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哲理99条(78):成就感是医治自卑感和延年益寿的良方

(2013-09-29 18:38:22) 下一个

心理学家对“成就感”的解释是:指一个人做完一件事情或者做一件事情时,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感到愉快或成功的感觉。内向的人和外向的人只要干适合自己的工作都会建立成就感:前者和事物打交道,后者和人打交道。这是成功所遵循的简单原则:每个人都需要成就感!

 

我们通常说某某人士是“成功人士”,也就是认可某某人在某个方面做出了成就,因而这个“某某人”便具有“成就感”。这种“成就”不一定就是某种惊天动地的事业,平凡的事业也可以让人具有“成就感”。比如:我学会了开车,我这个月交了房租,我考试过关了,我做了一次义工等等。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给孩子以成就感,就是给了孩子终生的财富,也是家长一劳永逸的育儿金钥匙!对于那些具有自卑感的人来讲,“成就感”无疑是医治自卑感的良方,因为在自己的努力或他人的帮助下,做成一件事,就会让他或她产生心理上的愉快感,从而对于生活逐渐树立了信心,随着完成工作的数量增加,“成就感”也会越来越强,自卑感也会逐渐消失。

 

然而,具有“成就感”也不是青年人的专利。就是说,青年人可以有“成就感”,老年人也应该有“成就感”。老年人为什么需要“成就感”?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成就感”、特别是没有新的“成就感”就会落后,尤其是情绪上的失落。具体地说,老年人没有“成就感”、不干点事,就会失去精神寄托,就会整天无所事事,心里空虚,以至难以摆脱孤独、寂寞之感,就可能满足过去的成绩,以为功成名就,躺在已有的荣誉上睡大觉,只顾吃“老本”,就会“坐吃山空”,弱化进取意识,更为严重的是可能泯灭理想信念,造成思想老化、僵化、蜕化,进而不研究新问题,不接受新事物,不追赶时代新潮流,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最终被历史的列车甩出去。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历史的昭告。在中国的养生之道的“六个老有”中很重要的一“有”就是“老有所为”。老年人不管在哪方面有所作为,取得了成绩或曰成就,大都会产生“成就感”。“成就感”是一种向上的动力、前进的牵引力、永葆青春的助推力。老年人有“成就感”,才能积极找事情做,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所作为,干乐于干的事情,不仅必要,而且好处很多,主要是有利于生理心理健康。

 

国外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富有“成就感”的老年人往往长寿。因为老年人在努力寻找晚年生活价值时,通过有为、干事,锻炼了身体,促进了健康,就会使自己得到充实、快乐、幸福,从而有助于延年益寿。正如名人所言,“医治一切病痛最好的最宝贵的药品,就是劳动”(奥斯特洛夫斯基语)。“劳动是长命百岁的艺术的必要条件之一”(舍夫雷尔语)。有一项调查结果表明:老年人多用脑,多学习新鲜事物,会延缓大脑和神经细胞的衰老与退化。

 

由此看来,“成就感”对于儿童、青年、老年,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十分重要的。“成就感”不仅是孩子成长的催化剂,青年人成才的生长剂,也是老年人幸福的添加剂。大家一起发现自我,成就自我,关爱自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