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篇史实穿越小说《时空客》(连载八十一):宫城遇仙姑

(2013-04-29 18:41:44) 下一个
大唐弘道元年(683年)农历六月,经过一番打探和寻找,在冷月侠的帮助下,我们在郭城东南角租下一间普通四合院,雇了两名学徒,便在京师开始了行医生涯。
 
当然,按照当时朝廷的规定,我还是在京师衙门(御医府)办理了登记,拿到一个文书,相当于行医执照,按期交税即可。然后,在朱红大门的屋檐下悬挂了一个红色的“嘉陵江医廊”的招牌。招牌下方还有两行小字:祖传中医,西洋御医。大唐时期,民间的传统中医多数都是祖传,太医署(即现在的医学院)是朝廷御医府唯一的学术与教学机构,并不看中民间医学。而西洋御医也只是朝廷御医府试用,并不得在朝廷公开行医,但在民间还是有一定市场的。据传,大唐上元二年(即675年)唐高宗李治患眼疾,就接受了东罗马医生的外科手术(古代称为“疡医”,当时称为“刀医”)。由于“嘉陵江医廊”获准可以使用“刀医”,这样一个“中医”和“西医”双牌,足以吸引很多病患百姓。这在当时的京师长安,可以说是唯一的一家“双医”医馆!
 
再说像这样纯木结构的四合院,我还是1970年在奶奶家里住过。记得当时奶奶还在,我那个时候很小,最不习惯的就是每个房间都有很高的门槛,一不小心就被门槛绊倒摔跤。好在那时的地面都是夯实的泥土,大户人家才是铺垫的石头。民国31年(1942年),我(龙二少爷)遇见小羽(大小姐晓菁)时的那个王府四合院,要比这个豪华多了,毕竟王府是富贵人家的院子,王叔是当时重庆最大的商贾之一。
 
医廊的门面并不大,大约是4米左右,但要比2012年我在多伦多和上海开设的两家私人诊所大很多。里面是正厅,左边是很长的一条药柜,右边是问诊和号脉处以及休息处。后面有一个天井,是晾晒药材、处理药材的地方。再往后,就是两套休息间,茅房在最后面。因为全部是平房,总面积也不过500平米左右。
 
冷月侠虽然看上去身材娇小,很有“女侠”的嫌疑,但有的是力气。每次上山习武之后,帮我带一些药材回来,就算是交房租和伙食费了。不过,冷月侠的药材知识还是有限,只能按照我的描述带一些常见的药材。但有时候,也带回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甚至是有毒的野花野草。我平时行医主要是坐诊,很少上门出诊。如果还要花很多时间上山采药材,那就累了。还不如就在市场买一些,有时候也贴出去小广告,专门收集一些药材。其实,我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扩大自己的名气,打入宫廷!
 
那个时候,宫廷虽然也有御医,但我是有备而来的。宫廷里什么人有什么病、流行病是哪一些,早就做了仔细研究,药方也早已写好,就等“进宫”之后派上用场。据文献记载,上元二年(即675年)唐高宗李治手术之后,就很少过问朝廷之事,整天头晕眼花,有时难以睁眼,索性将朝政大事全部交给武楣娘处理。武楣娘执掌大权后,渐渐不再把庸懦无能的高宗放在眼里,使高宗成为徒有虚名的皇帝。民间称“朝廷二圣”,高宗为天皇,武楣娘为天后。这样一来,太平公主的势力也越来越大。假如峨嵋后山派“龙门”的颦颦真的就在太平公主身边,我只要名声一出,那就很有接近的机会了。
 
果然,1个月之后,上门求医者络绎不绝,“嘉陵江医廊”一下子成了长安城内最知名的医馆!大部分疾病,是药到病除。这其中,主要归咎于时空穿梭前项目组专家为我进行的充分准备。而且,后来又增加了两个学徒,还专门请了一位做饭的厨师。不久,一个惊人的机会终于来了!
 
那天,一位面色十分正常、打扮很朴素的人来医馆号脉问病。从脉相和脸色上,我看不出问题来,猜测是心理疾病。可来者递给我一张纸条:
 
草仙大师:傍晚酉时,相约西厢轩南二楼里间面谈,我家小姐身患顽疾,府上有重赏。
 
我一抬头,那人早已离开。
 
傍晚,冷月侠不放心,陪我去了西厢轩南二楼。一进门,果然是下午那位。
 
“草仙大师,久闻大名。”
“请问,您是?”
“我是李府管家赵连,老爷老夫人命我今晚一定要请到您。不知大师是否可以随我去一趟李府?”
“赵连,本医一般不会上门出诊。”
 
赵连拿出一锭银子放在桌上说:“这是定金,如果小姐的病得以去除,老爷老夫人定有重赏。”
 
我一想,这个李府应该是大户人家。李姓,莫非还与朝廷有什么亲缘关系?这可得试试,不能错过良机。正想说什么,冷月侠先说了:“太晚了,我不放心我兄弟。”说完,并把手中的剑鞘露了出来。
 
“这位是?”
“他是我兄弟。”
“可以一起去,我做主了。小姐的病情耽误不起。劳驾草仙大师了!”
 
说完,赵连带我和冷月侠从后门出去。晚霞中,两辆相当豪华的马车早就停在后院。自从来到大唐京师,我从未见过如此豪华的马车,金碧辉煌,白马红鞍。这种气派,让人感觉十分惊讶。
 
在马车上,一向很少说话的冷月侠悄悄告诉我:“大师,这马车应该是皇家的。”
“你怎么知道?”
 
冷月侠再次回避,不说话了。我越来越觉得这位与我一起生活了3个月之久的冷月侠,有着某种十分不平凡的经历。他所知道的,远远要比我想象中的多,而且,我来到这里,也是经过十多个唐朝宫廷以及唐史研究专家亲自授课,进行了两个月的培训,很多事情还是比较模糊。冷月侠就像是一位现场指导员,在很多关键时刻,给予我指点。
 
冷月侠步态轻盈,一看就是武林高手。虽然不是经常说话,也从不露脸,总是围着纱巾,但每次说话,总让人感觉有一些阴柔之气。而且在一起生活的这段时间里,每个月很有规律地“离家外出”几天。算一算月相,就很自然地想到这一点。难道这位冷月侠果真是女侠?我几次想挑明了,但又一想:既然人家要女扮男装,定有隐情,我又何必强人所难呢?
 
虽然马车是封闭的,赵连说晚上不太平,但冷月侠知道马车已经进入宫城,我也假装不知道,只是心跳得厉害,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
 
马车在宫城内转了几圈,下车后,赵连直接带我进了一个很大的院子。院子里很黑,看不清房子的结构,但大门处有几盏高悬的灯笼,很是豪华。除了大门有4名侍卫,房间内还有4个丫鬟,其中一位丫鬟长得非常像一个人。仔细一看,我就想起来了:就是民国时期“上海同德医院”的护士萍萍!但再仔细一看,又有些不同:相比萍萍圆圆的脸蛋,这丫鬟略显消瘦;发式完全不同,悬挂耳环的一对耳垂比较圆而大,这是中原一带汉族人的特点。虽然是丫鬟打扮,但眼里却露出一股杀气,好像有深仇大恨似的。但与我交谈之后,便显露出富贵人家小姐的矜持与优雅。这丫鬟主动帮我拿药箱,介绍小姐病情,另一位丫鬟给我倒了茶水,然后就离开了。而冷月侠呆在门外,不得进入小姐房间。
 
房间内蜡灯通明,却闻不到蜡烛燃烧后的味道,反而弥漫着一种花香,似乎是好几种花蜜酿造而成的混合香,普通人家用不起;蜡灯上方还有一条通风管道,设计相当高明,这就更加显示房子主人不一般。一扇红黄相间的檀香木屏风,将房间隔成内外两间。看不出采用的是什么工艺,但镂花雕刻相当精致。我越来越相信冷月侠所说的了,这里肯定与皇室有着某种联系,一定要小心应对,千万不要出事。
 
红线号脉(我对这个是非常怀疑的,但大户人家的主人都要求这样,我也不得不装懂)之后,我向丫鬟询问了小姐近来的神色面容、谈吐举止、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等,这才是问诊的关键。那丫鬟在说话的语气和声调,居然也与萍萍有些相似,就是那种说话有点舌头带卷的调子。萍萍因为母语是日语,说汉语才会那样,而眼前这位彷佛是大唐富贵人家的闺秀,在权势之下说话都小心谨慎的那种,但谈吐却十分得体。猛然间,那丫鬟在起坐之间,露出一块玉牌,正是“翡翠鸳鸯玉佩”!
 
天底下竟有这等巧合之事?难道眼前这位就是峨嵋后山鸳鸯剑传人?
 
随那丫鬟到了屏风外,我拿出纸笔,写下一行字,递给丫鬟:普贤寺方丈云空大师暗示我来京师寻找峨嵋后山鸳鸯剑传人,莫非姑娘就是?
丫鬟一看,先是一惊,双目盯着我看了半天,然后接过毛笔,也写了几个字:天底下只有一人知我行踪。请问先生到底是何人?并拔出利剑,放在桌上。顿时,那双眼睛里冒出一股怒火,刚才显现出来的大家闺秀之色,早已消失殆尽。
 
看来,我是猜对了!冷静!再冷静!
 
我一回头,看见冷月侠正在门外盯着我们,那丫鬟也看到了门外高悬的灯笼之下冷月侠冷酷的目光,并未动手。我又看了看四周,门外的侍卫和其他丫鬟也没有注意我们的目光“交流”。
 
我向那丫鬟示意收好利剑,并继续写道:本人龙草仙,嘉陵江人士,行医多年,拜见过云空大师,与峨嵋后山鸳鸯剑有缘。敢问床上躺着的可是太平公主?
 
丫鬟这次可就吓得神色慌张了,脸蛋泛起桃红,一对酥胸上下跳跃,呼吸急促,芬芳之气迎面扑来,一对玉唇欲言又止,荡漾出无声的温柔。随后,那丫鬟写下:此事万万不可声张。大师只管开药方即可,其余的事情,以后慢慢再说。我叫颦颦,峨嵋山人。
 
我看完之后,心中就明白了,眼前这位正是我要寻找的颦颦。我随即将纸片在蜡烛上点燃,扔进黄金桶。颦颦见我办事如此娴熟周密,又看了看门外的“兄弟”,表情上放松了很多,猜想她应该对我放心了。
 
给太平公主写完药方,凭借自己的记忆,对太平公主的病情已经是有十足的把握。一周之后,应该有好转,一月之后,应该大病痊愈。这是时空穿梭之前,也就是2088年国际上十多位医学专家共同探讨的结果,绝对不会有错。
 
离开之前,颦颦对我和冷月侠说:“按照这里的规矩,你们二人必须留在后院3个月。如果小姐的病情有好转,即可回家;如果有恶化,必死无疑!”
“多谢仙姑!”
“告辞!”
 
不用冷月侠解释,我就猜到会是这样的安排。但也正合我意,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天意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