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何应对他人的无意伤害?

(2013-02-12 18:51:29) 下一个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区中,人与人之间无时不刻有着这样那样的交流。通常,在这样的交流中,难免会产生矛盾。作为成年人来讲,大多数都能够处理人际之间的矛盾,最简单的就是“自我心理疏通”。当然,如果这种矛盾无法处理或化解,可能会导致民事纠纷。

 

这里要谈的,不是民事纠纷,而是生活或网络中的无意伤害。

 

有时候,自己说了一句话或做了一件事,觉得不会给对方造成伤害,而实际上造成了伤害,自己又不知道;有时候,别人说了一句话或做了一件事,对自己造成了伤害,而他人却不知道,自己又不好意思说。这两种无意伤害,都是缺乏沟通和交流所引起的。

 

举个例子:在网络中,两个网友本来相互认识很长时间了,觉得说说话聊聊天,可以调节一下在国外的工作压力。其中一位就随便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认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TA与别人也是这样开玩笑的,大家也都觉得没有问题。可这时候,现在认识的这位网友就觉得很难受,偏偏不喜欢这种玩笑。这就是一种无意伤害。

 

有时候,也不是开玩笑,就是普普通通的说话聊天,因为大家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背景不同,平时说话使用的词语和句子也不一样,说话方式和习惯说法不尽相同,理解也就有较大差别,这样也会造成无意伤害。不要说朋友网友之间,即使一起共同生活几十年的夫妻之间,也会有无意伤害的发生。

 

正所谓:“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就需要“自我心理疏通”了。

 

所谓“自我心理疏通”,也叫“自我心理疏导”,是根据辩证法的原则,以自我领悟、自我认识和自我矫正的方式,促进自身情绪的转化,改造自身个性缺陷,提高自己主动应付心理应激反映的能力,从而解决矛盾。

 

一般来讲,要完成上述这个过程,可以采取如下几种方式:

 

1、换位思考。当个体在认识、思考和评价客观事物时,要注意从多方面看问题。如果从某一角度来看,可能会引起消积的情绪体验,产生心理压力,这时只要能够转换一个角度,就会看到另一番情景,心理压力可能迎刃而解。

 

2、一吐为快。向知心朋友倾诉你的感受,或把你的感受写成博客,给自己留有一定的“忧虑”的时间,随后再去解决,千万不要闷在心里。

 

3、接受帮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当你遇到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你最好能请别人帮忙,与其花几个小时的无谓劳动,不如找朋友聊聊,寻求事情解决的办法。

 

4、调整人生标准。对人生的过分完美追求,会使一个人的心理负担加重,这些人应学会放松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态、正视你面临的问题。

 

其实,生活本来就是充满矛盾、充满烦恼的。尤其是现代社会,负面情绪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自卑、失意、绝望、失望、失落、愤怒、悲痛、消极、无奈等等,其中很多负面情绪,都有可能来自他人的无意伤害,并且不断地在我们的大脑中积累。如果我们都能够学会“自我心理疏通”,避免负面情绪,逐渐培养自己健康的心理,生活才会充满阳光!

 

今天,你笑了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