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篇史实穿越小说《时空客》(连载二十):真实女人味

(2012-12-05 19:08:24) 下一个

在民国上海生活的两年时间里,社会关系逐渐多了,军统、中统以及上海黑帮的人,都与大哥的公司有些联系,这其中有很多利益关系。当然,董老板和我们院长是我们圈子中的老大,一个代表黑社会,一个代表地下党。而梅子介绍的黄先生,也会经常给我们提供一些信息。


日本人对我们一家似乎也不敢轻举妄动,我猜大概就是因为张叔(惠子的叔叔)的缘故。后来我才知道,张叔的官职还不小,按照当时一些市民的说法,应该就是“汉奸”了,只是张叔经常帮助中国人,为中国人撑腰,是一个“好汉奸”。这年月,就是要打通各方关系,才能生存。当然,做人的底线和骨气还是要有的,至少不能帮日本人和官僚欺压百姓。


有一件事让我感到很费解。我的护士萍萍,经常给星星辰辰送礼物,节假日送,平时也送。我也不好意思不收,毕竟每天在一起工作。难道日本人在打什么歪主意?大哥那边也一直没有消息,出一次远门就是几个月。晓菁也是提心吊胆的,虽然高中时期她也是哈韩哈日的先锋,那也只是看看电视剧而已,不是这种与特务和暗杀相关联的日本人。若是让周围的人知道我们与日本人的关系这样密切,肯定要被指为汉奸了。


再说晓菁与她周围姐妹的关系。


在休闲和娱乐方面,那就是梦安娜的天下了。后来,经常来我们家的还有影片公司的巧儿、蓝昕和豆豆。他们经常带晓菁、小妹和堂妹出入各大歌舞厅,享受夜上海的风情。

还有一次,梦安娜邀请晓菁参加“上海女作家座谈会”。晓菁听说张爱玲也参加,说什么也要去亲眼看看,回来后,大谈特谈。

“杉哥,你猜猜看,我今天看到谁了?”

“不就是张爱玲么。”我一边看书,一边漫不经心地回答。

“大美女啊!”

“是吗?你们参加的是‘女作家座谈会’,又不是选美。”

“那是的。我发现女作家们在首饰的款式上落伍一些,而电影公司的女人就显得时髦一些。”

“你不说我也知道。”

“不过,她们很健谈的。相比之下,我就是一个听众。”

接下来,晓菁不停地介绍会议的内容,我也开始入神了。那时候,上海女作家的很多作品都被拍成了电影,与电影公司有很多利益关系。“这样的活动也不错哦!喂,下次我也去听听,记得告诉梦安娜。”

“可以呀!把你化妆成女的,反正梦安娜有本事。”

当初离开重庆王府时拿的那个手袋里面有很多珠宝首饰,可后来在法大马路(当时已经改名叫金陵路,即解放后的金陵东路)买房产时,晓菁硬是要全部拿出来卖掉。我坚持要留下一套法国进口的钻石首饰,毕竟,那套法国首饰是晓菁亲身母亲送的,是有纪念意义的,而且年代比较悠久,做工相当考究。除了结婚时的首饰之外,后来我给晓菁也买过一些首饰,但总感觉工艺和式样都差一些。

“杉哥,你看我这套首饰怎么样?”晓菁露出一套镶嵌珍珠的白金首饰给我看。

“你买的?”

“先说说看,怎么样?”

“还行,工艺不错,只是比起那套钻石首饰来,略微逊色一些。”

“梦安娜送的。”

“这些演员们的首饰,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呀?”

“杉哥,你不要戴有色眼镜哦?你又不是达官显宦,还怕有人巴结你?”

“我只是说说而已。你们女人在一起,除了首饰,就是衣服,我早就领教了。”

“你早就领教了?你是不是给那个张惠买过很多首饰、衣物?”

“怎么可能?我不说了。”

“哎呀,龙二公子,人家只是开开玩笑吧!你还生气啊!”

“没有啊!假如以后张惠真的出现了,你打算如何面对?”

“哼,也只是个‘假如’而已。”

晓菁也是很喜欢夜上海的,花钱又不受什么限制。因为家境一下子要比当初来上海好很多,更是比晓菁在 21 世纪的多伦多好上很多倍,晓菁自然是很开心的。当晓菁知道我们的私家车是惠子送的时候,说什么也要换。也许是因为我希望保留一点对惠子的思念,却反而是晓菁的忌讳。当然,我也会考虑晓菁的感受。后来那车就给妹夫他们了,我和晓菁又买了一部最新款的别克。

晓菁现在是名出豪门,王大小姐,又是龙府二少奶奶,再加上我对晓菁的无限关爱和两个孩子的聪明可爱,那种充满自信的笑颜,令她感到无比幸福。我一直在想,如果以后家境贫寒了,晓菁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因为我总是觉得,我们现在的生活,不是永久的。

“杉哥,我现在的钱,也不是属于我自己的,我想给红十字捐点款。”有一次,晓菁看到我给了一个街头乞丐 20 块钱,突然冒出这个主意。

“好啊,行善积德啊!妈也会支持的。再说,这也是一条‘红色道路’哦!我们也很难说就一定可以回到 21 世纪。那你想捐多少?”

“ 200 万吧。但我觉得这款一定要给灾区的灾民。”

“ 200 万?相当于 21 世纪人民币……”

“大概 50 万吧!”

“嗯,不错的想法,我完全支持!”晓菁的想法,的确是 21 世纪的慈善思想,非常前卫,而且这样的结果,对于我们来讲,也是对社会的报答,更是一份“社会安全保险”。

“那我也觉得应该给教堂捐一点。”

“圣若瑟堂( St. Joseph's Church )?”

“是啊。你想,日本人占领上海之后,‘孤岛’没有了,圣若瑟堂接收了大量无家可归的贫民和难民,还开设了医院和学校。”

“的确!那就再来 200 万?”

“嗯,就这样吧!”

捐款之后,《申报》、《新闻报》、《商报》等上海各大报刊都在头版做了报道,还刊登了我和晓菁的照片。其实,我当然也知道,这样做,是我们家庭获得社会认可的一种方式;在旧上海,做社会名流也是立足的一个手段,何况,当时的社会,黑帮绑架事件也不少。当然,这也是考虑到 1949 年以后,万一有什么“共产运动”,我们也得给自己留条后路。


大哥在上海创办的“龙氏船运公司”,其实是我们三兄妹的名字。这次捐款,实际上也是用的公司的名字,这样一来,就抵消了一笔税款,但更重要的是,公司在同时开辟一南一北两条航线的基础上,也做了一次大宣传,扩大了市场,站稳了根基。



星星辰辰周岁之后,由保姆和母亲带,文静也是蛮能干的,我和晓菁就轻松很多了。另外,我们还请了一位家教老师毕小姐,专门教星星辰辰语言、唐诗、游戏和玩耍,是小兰子介绍来的。我和晓菁在家的时候,也会教星星辰辰几句英语,让他们从小掌握一些基本的发音,为将来出国做准备。星星辰辰学习英语单词的能力十分了得,超出我和晓菁的意外,梦安娜说,这就是遗传。

“毕小姐,小兰子介绍说,你是学古汉语的,对儿童教育也有学习,所以,我们很放心。”我和晓菁十分欢迎毕小姐来我们家。

“龙二少爷,龙二少奶奶,谢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只是我的国语发音不是很好,有很多上海方言。”

“这个不是问题。小孩子说话的发音,一生中是会变化很多次的。关键是要让孩子们学会动手做游戏,这对提高孩子的智力是有益的。”

“嗯,这个我也知道一些。龙二少爷是大夫!以后,您就多多指导。”

“还是你来,你就大胆地教。星星辰辰学点上海话也无妨。”毕小姐点点头,应了一声。

没有孩子“麻烦”之后,晓菁重新开始美发、美甲和使用香水等化装品了。那个时候的上海,其实也有几家美甲商店,只是没有 21 世纪的上海那样美艳多样,晓菁是有些遗憾的,但也只好将就了。最令我刚到惊讶的是一“真”一“假”两个晓菁,都喜欢 CHANEL No.5 !晓菁(也就是 MJ )说她很早就用 CHANEL No.5 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时空穿梭在她们两个身上的某种天然的融合。我与龙二公子就不同了,至少我不喜欢雪茄,年龄也有问题。

为了把这个时空穿梭搞清楚,有一次,我问母亲:“妈,我是民国 3 年出生的吗?”

“你问这个呀。好吧!现在可以告诉你了。其实,你是 1910 年 8 月生的,算一算,你今年应该是 34 岁。你大哥实际上只大你 2 岁,你小妹要小你 5 岁。 1911 年 10 月辛亥革命,你刚周岁,你爸参加了革命军。大革命失败后,你爸逃回到重庆,我们一家藏在亲戚家里,躲过很多追杀。所以,你爸才希望你念西医,为了让避免学校方面对你的审查,就把你的名字和年龄都改了。”

“原来如此!嗯……现在我也不想改了。”

“怎么想起问这个?”

“哦,是我们同学聚会时,大家说我说话办事太老练,知道的事情很多,觉得我似乎年龄应该大一些。还有,人家的名字中间都是有辈份的那个‘字’,我们怎么都是‘大’呀,‘小’啊的?”我觉得很奇怪。

“你爸那一辈,辈份的字叫‘永’,你们这一辈,叫着‘发’。你老爸觉得‘发’字太张扬,做人还是本分一点好。”

“哦,我记住了。”

第二天,母亲又给我讲述了一些父亲参加革命军的事情,还拿出父亲留下的一对肩章。原来,父亲当过连副,一直跟随一个名叫王铁的将军。在一次参加石家庄的战斗中,父亲还救过王将军一命。那个王将军,就是晓菁的大伯。这才有了我和晓菁的“指腹为婚”。

看来,“我自己”与“龙二公子”的年龄是一致的。这就证实了我的想法。晓菁看见“我”父亲的肩章之后,十分惊讶。

“嘿!你居然还是革命后代呢!”晓菁调皮地说。

“其实,我也是十分敬重国父的。”

“不过,反正就是你一个人,龙二公子也好,杉哥也好, K 哥也好,都无所谓啦!只要你对我是真实的!”

“要是没有那个武昌起义,我们也就没有现在啰!”

“哼!看样子,你是对我不满意哦!”

“没有啊!指腹为婚,是天意啊!”

“哼!虚情假意!”晓菁说话,有时候真的很调皮。

后来,母亲又拿出全部的家庭照片,还有很多各时期的传家宝纪念品,要我好好保留。说是大哥常年在外,没有固定的地方,还是我比较安定。

“那你的网名 MJ 是什么意思?”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起这事儿。

“这也不知道, Michael Jackson 啊!”

“原来如此。你是他的歌迷?”

“过去是啊。唉!现在嘛,只有周旋的歌了。喂!杉哥,你是不是又想起你的那个‘小周璇’了?”

“我什么也没说啊!”女人吃醋很正常,我一点也不惊讶。“你也不一定非得听周璇的歌啊。上海歌坛有这么多歌手,都不错的,我也买了很多他们的专辑。”

“没办法,我还是喜欢听周璇的。喂,杉哥,能不能把张惠的照片给我看看?”

“哦?这么长时间,怎么现在想起来要看惠子的照片?”

“杉哥,看看嘛!我又不是嫉妒你们,只是想看看张惠是不是真的像周璇。我原来怎么没有听说过什么‘双金’?”

我从抽屉里拿出惠子的照片,还有那张印有我和惠子在舞厅门前的照片的小报,递给晓菁。

“哇,真的很漂亮啊!比较起来,张惠的脸要圆一些,周璇太瘦,张惠的嘴巴小一些,发型不错。”

“哇!看这个写的:‘金玫瑰暗叼金龟婿,小玉女偷情梦巴黎。’你们两个还真有那么回事啊!”

“都是过去的事情,我也不想隐瞒什么。”

“喂,你是不是亲过张惠?”

“嗯……这个,问这干什么?”

“哎呀,说说嘛!我又没有责怪你。”晓菁开始撒娇,想一探到底。

“有啊,都是过去的事情。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你。”

“哼!不认识?指腹为婚啦!”

“看看,你又来了。我不说啦!”

晓菁做了个怪脸,搂着我,硬是要亲亲,将小巧玲珑的玉舌伸进我的嘴里,一阵“欢快的跳跃”,送来玉液,双手又在我身上抓来抓去。

“别这样啊!要是把我挑逗起来,有你受的!”

“生气啦?”

“没有。”

“哎呀,我知道你喜欢张惠,妈也说过啦,让你娶张惠做二房。我坚决同意!可以了吧?”

“又是张惠,又是文静,拜托!你早点休息吧!”

“嘻嘻!早点休息吧!我知道你明天很忙,医院来了很多病人。”

晓菁又拿来一床被子,两人分开之后,才与我隔被同床而睡。

在后来的日子里,经常与影片公司那帮影星们在一起,晓菁的花销也开始越来越大。主要是结婚以后,“父亲”留给我们的财产就拿出来动用了,而晓菁自己的薪水虽然不多,但继承了她父亲的遗产,也是十分可观的。除了给我买一些品牌衣服、领带、皮鞋,她自己也是非常赶时髦,虽然 40 年代上海的所谓“时髦”也不过如此,但晓菁是自己没有经历过旧上海的,一切“过时的时髦”对她都是新鲜的。 FERRAGAMO 高跟鞋、 CD 口红、 CELINE 衣服、 LV 手袋等等,整个贵夫人一个!上海的内衣品牌“古今内衣”,算是最好的国产货了。进口丝袜,那就是高档品,没有国产的啊!

有一次,我陪晓菁逛街,在一家名店看到 法国的 Simone Perele 内衣 , 晓菁高兴得不得了。

“啊,这么早就有这个品牌啦?”

“嘢,好象与你穿的牌子一样哦!”

“我的最爱啊!只是款式有些老了,你看这个胸罩,还是钢圈的,不过,做工还可以。”

“那你现在需要吗?”

“当然,很久没有遇到这么好的内衣了。”晓菁说她 21 世纪也喜欢这个品牌,这次买了 3 套,够她穿一阵子的了。

原来晓菁也从来不穿旗袍,喜欢休闲服,但 40 年代的上海,尤其是演艺界,海派旗袍十分流行。晓菁也是为了赶那个“过时”的时髦,一下子做了好几套旗袍。那个时候的海派旗袍,是近代中国女装最为光辉灿烂的时期。海派旗袍造型纤长,与当时欧洲流行的女装廓形相吻合,《申报》和《电影杂志》宣传的都是“改良旗袍”,已经跳出了旗女之袍的局限,同时出现了肩缝和装袖,完全是一个“中西合璧”的新服式了,晓菁倒也喜欢,说是复古,还破例去烫了一个大波发,完完全全地进入了上海演艺界的角色了!

晓菁买了很多衣服、包包、鞋子,母亲知道后,心里有些意见,但也只能对我说:

“听李妈和亮儿妈说,今年物价飞涨,大米和面粉都涨价 30 倍以上,有的涨价 50 多倍。你们自己的小家,还是要计划计划。”

“妈,我知道的。您也是为我们好。晓菁现在还是年轻人,新时代女性,如果穿着打扮太寒酸,岂不是丢我们龙家的脸?”

“说是这么说,但什么都不如日子长。这样下去,还能折腾几天?”

“嗯,我心里有数,谢谢妈提醒!”

其实,我也知道,人这辈子,有钱是一种活法,没钱是另一种活法,要活得实在,开心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