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篇史实穿越小说《时空客》(连载十九):重燃回家梦

(2012-12-03 19:47:13) 下一个


对于21世纪的人来讲,生活在20世纪40年代的旧上海,肯定是很不习惯的。除了生活环境,还有人文环境,都很不一样。那种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方式,真的就是一个世纪的差别。

 

城市里熟悉的人之间,是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不熟悉的人之间,总觉得是一种怀疑和猜忌的心态。相比之下,乡下来的亲戚,那种真情、亲情、友情,反而更加单纯与永恒,除了那些看不见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之外。我和晓菁能够生存下来,主要还是钱的问题,因为我和晓菁“托生”在龙府和王府两个地主资本家的家庭。

 

一天,晓菁对我说:“杉哥,我担心共产党解放上海以后,政府没收官僚资本,还有三反五反、肃反运动、反右运动、大饥荒、破四旧、文化大革命等等。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可我也听说过很多,我不希望孩子们受罪!”

“晓菁,你担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两家都属于地主资本家的家庭。但你应该想到,我们两家都是依靠艰苦创业才获得的财富。”

“可不管如何,还是地主资本家呀!”

“如今,我们家毕竟还有地下党的身份。再说,你知道校友荣兄荣毅仁的事情吧?”

“嗯,知道一点点,红色资本家嘛!”

“那就对了,我们也可以这样啦!走红色道路。”

“大哥不是说不让我们参加地下党吗?”

“‘红色道路’本身,是一种积极向上、服务社会、为民付出的生活方式,不一定要参加共产党。我现在担心的不是这个,而是在共产党来上海之前,中统军统,还有日本人,会不会找我们的麻烦。”

“嗯,这个在时间上更近一点,而且麻烦可能更大。”

“所以,我们还是早点打算出国好,或者找机会回到21世纪,那才是我们的生活。出国也一样可以回报祖国、服务社会,只是自身安全更有保障。”

“是啊,现在毕竟还是日本占领时期。杉哥,你上次就说过的,我们应该回到21世纪。一晃眼,星星辰辰都这么大了,我们还在旧上海。”

“我们现在应该好好考虑这个问题了。”

 

从那以后,我一直在考虑这个“时空穿梭”的问题。我想起我们当初“来”的时候,是因为日本核爆引起的地磁变化以及虫洞效应。这样的物理现象,难道只会出现一次?有没有其它产生“时空穿梭”的可能呢?

 

19458月日本投降之前,美国不是也投过核弹吗?而且是两枚!还有,地球上每年发生这么多的地震,会不会也可能产生类似的虫洞效应?这么说,我们还是有机会返回21世纪的,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具体怎么办,但我相信总是可以找到办法的。我把返回21世纪的计划告诉晓菁之后,晓菁当然同意,思乡之情一下子被我点燃。但是,晓菁也很担心母亲和大哥大嫂他们。

 

“杉哥,如果我们两个走了,他们以后怎么生活?妈会同意吗?”

“这样吧,我们离开之前,应该可以把话说清楚。或者不要说离开,可以说出国呀!”

“撒谎啊?!”

“这是善意的谎言。再说,我们本来就不属于这里。还有几年时间,我们可以好好考虑几种选择,把一家人安排好。大不了,一家人都去美国算了。”

“这也是。到时候再说吧,只是我们要多考虑妈和大哥小妹他们。”

“嗯,我会考虑的。”

“为什么我们不能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呢?来福他们、亮儿妈、小兰子、梦安娜,还有银行和公司的同事们,你们医院的医生护士们。”

“我们也没有那个能力啊!你以为我是超人?虽然有时空穿梭的可能,”

“杉哥,有时候,我就觉得人生真的很残酷。”

“晓菁,你也不必那么忧郁,车到山前必有路!”

 

初步计划制定之后,我和晓菁就私低下开始准备,等待时机。晓菁处理财务问题,我处理时空穿梭问题。

 

我经常利用下班后的一段时间以及休息的日子,去上海各大学的图书馆查阅文献,非常不习惯那种查阅方式。这让我突然觉得电脑和网络是人类多么伟大的发明!那时,重庆北碚复旦大学的相伯图书馆刚刚落成,新近了很多西洋的最新书籍和科学文献。小兰子与重庆的老师们一直有联系,给与我很多帮助。

 

在医院工作时,我认识了一些大学教授,包括北平大学物理系的谭教授,还有因战乱而搬迁至成都的金陵大学的程教授,请他们帮我查阅一些文献。主要就是核物理、地球磁场、地质学以及大陆板块等方面的最新资料。然后,自己也在收集一些从上海到达加拿大和美国旅行方面的信息。

 

1941年(民国30年)127日,日本联合舰队发动大批军机和微型潜艇突袭美国太平洋舰队位于珍珠港的海军基地,这就是著名的“珍珠港事件”;1941年(民国30年)128日,美国国会通过正式对日本宣战决议。从那以后,上海至美国的邮轮,基本上停止了运营,我们只能另谋出路了。

 

1943年(民国32年)7月以前,上海分为“华界上海”和“租界上海”;7月底,汪精卫政权收回上海法租界,改称第八区,上海法租界宣告结束;10月中旬,更改了原租界地区240条路名。我们又熟悉了很长时间,才把街道的名称搞清楚(我们居住的恺自尔路是民国35年才改名金陵中路的)。租界结束后开始的一段时间,与结束前没有什么两样,但后来,小区的治安状况有些恶化,发生过抢劫的事件。

 

因为我们要带孩子,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英语,不能总是逛街、游玩。晓菁业余时间一直搞家庭财务,也是很枯燥的,有时候也娱乐娱乐。除了听歌,就阅读文学杂志《文艺春秋》和《文艺复兴》。虽说是繁体字,但基本上可以读懂,似乎一下子认识了不少繁体字,总比打麻将好。

 

那时候,上海比较流行张爱玲的小说,还有苏青、关露、潘柳黛的小说,当时上海的报纸宣传她们4位是“四大才女”。晓菁说,她在多大读书时,就看过不少张爱玲的小说。那个时候,张爱玲的成名小说《倾城之恋》刚刚发表,晓菁说,她早就看过了。

 

“杉哥,我觉得《倾城之恋》中的白流苏和范柳原,就好像是我们两个吔!”

“是吗?我没有看过那个小说。”

“你不觉得我们两个的结合,是因为时空穿梭,而且都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发生的吗?”

“嗨!看小说的人,总是觉得自己就是故事里面的某个人。我们两个是指腹为婚的,怎么是走投无路呢?别瞎想了!”

“还指腹为婚呢!自己心里又不是不清楚,21世纪的人!”

“好好,你说的都对。我们是走投无路,才走到一起了!”

“杉哥!你!不理你了!”

“开个玩笑吧!”

“哼!”晓菁也喜欢耍脾气的。

 

有时候,晓菁也参加一些演出,都是小人物(业余演员嘛),但足够打发那些没有电视电脑的无聊时光。而我的业余时间,都关在书房里搞那个“时空穿梭”,到处写信、打电话,收集文献和信息。有一次,我猛然想到一件事。

 

“晓菁,我有件事想问问你。”

“什么事?杉哥,还这么神神秘秘。”

“如果说我们是时空穿梭,你的生日和性格是不是与21世纪的你完全一样?”

“生日和年龄是一样的,但性格就有点差别,只是差别不大。大嫂和小妹都说我有些变化。”

“怎么个变化?”

“当然是变好了啦,说我原来是大小姐脾气多一些。与你在一起之后,就好多了,你觉得呢?杉哥!”

“哦?原来是这样。我觉得还行,脾气是有一些,但也是情理之中。”

“怎么?还在研究时空穿梭?那你自己有什么不一样呢?”

“我自己感觉性格方面差不多,生日也一样,就是年龄不一致。”

“我是不懂这个什么时空穿梭的。我们现在好就行了,如果让我们时空穿梭到了秦始皇时代,那可要修长城累死!如果是到清朝皇宫做格格,也会被后宫的女人们冤死。”

“《环珠格格》、清宫戏看多了吧你?”

“呵!杉哥,妈说,今年是你的忌年,你不能过生日。我明年一定给你一个惊喜。”

 

说完,晓菁一把拉住我的领带,将我拖入卧房……

 

后来的日子,看到晓菁十分满足的样子,我也感到很开心。这也是我与晓菁返回40年代以来,感到最幸福最美满、无忧无虑的日子。这种小家庭生活,竟然使我们两个忘掉了21世纪的单身生活。如果返回21世纪,也一定是这样的!

 

星星辰辰到了8个月的时候,居然会叫“爹地”、“妈咪”了,母亲说着两个宝贝孙子说话比我早,比晓菁也早。到年底,星星辰辰也会叫“奶奶”了。这下把母亲乐得合不拢嘴,赶紧去一家金店买了一对金手镯给两个宝贝孙子,上面还刻着星星辰辰的名字。

 

记得那天,星星辰辰跪在棉垫子上,给母亲磕头时的情景,母亲说就像我和晓菁小时候的模样,真是像极了。

 

“杉儿,晓菁,你们两个是指腹为婚的。晓菁在肚子里89个月大的时候,杉儿已经78了。再后来呀,也就是晓菁像星星辰辰这么大时,我们4个长辈就做在龙府正厅堂屋里,你们两个就像星星辰辰一样,跪在棉垫子上给我们磕头。虽然杉儿比晓菁大一些,但也是个稀里糊涂的。一转眼,20多年就过去了!”

“妈,您那时候给我们什么东西做纪念了吗?”我突然想起什么。

“嗯,原来也是有的,你们一人一个玉佩。我买的一只凤凰给晓菁,晓菁妈买的一条龙给你。”

“是吗?那后来呢?”晓菁瞪大眼睛。

“后来,你妈去世时,你爸说给你妈一点随葬品,杉儿他爸就提议让那对玉佩陪同你妈。唉!”说到这里,母亲眼泪又出来了。

“妈,不说啦,待会儿晓菁又要伤心了。”

“好,妈不提了。现在,我们都应该开开心心的,一家人和和气气的。看见这两个宝贝,我更加心满意足了。”

“妈!您真有福气!龙家现在不是发扬光大了吗?”还是晓菁会说话,母亲又笑颜满面。

 

其实,这还不算唯一的最好消息。12月初,小妹和妹夫生了一个女儿,取名芬芬。这是一家人来到上海后,龙府新添的第三个后代,高兴啊。母亲吩咐大哥大嫂第二天就在福星楼请客,大摆酒宴。而且,自己还亲自去金店,买了一个金手镯给孙女。

 

再说,大哥和小妹两家,因为战乱一直没有正式上学、只是在重庆一个私塾识字的侄子小虎和盛儿,来上海之后,也开始在一所教会小学上学了。小虎14岁上小学,也够晚的,但小虎与来福的儿子阿狗几乎同龄,两人正好是一个玩伴。盛儿略小,但也有12岁了,还是可以与小虎阿狗一起玩。大哥大嫂因为在老家重庆时忙于生意,又带孩子,本来还想要一个,一直没有如愿。来到上海之后第二年,大嫂也怀上了。堂妹那边,我接触不多,很少来往,只是知道堂妹年纪很小,未到婚配年龄。

 

那一年春节,家里忙乎得不可开交。有的织毛衣毛裤,有的做棉鞋,有的做棉衣棉裤,还有帽子围巾什么的。不像21世纪,上街就买,而且有很多型号和款式可以挑选。所以,在旧上海,那就只能自己编织或裁缝了。还有,来福他们几个到处弄无烟的上等木材,壁炉需要很多的。忙不过来了,母亲又让大哥请了两个保姆,一个照顾大嫂,一个照顾小妹。好在上海的冬季要比多伦多的冬季暖和很多,也很少下雪。

 

母亲也是越来越有精神,况且还有我在身边,时不时给她老人家把把脉、开点养神的中药。虽说我学的是西医,但我在90年代攻读研究生时,还是学过一点中医的。来上海后,也经常在“龙二少爷”书房后面的中药房搞点研究。何况,中药房里的药材,也就是专门给母亲配备的。

 

有一天,我正在中药房核对药材,又碰到文静进来了。

 

“二少爷,我来拿老夫人的中药。”

“哦,在这里。谢谢啊!”我没有回头,用手一指。

 

文静站在原地,一动不动。过了好一会儿,才说:“二少爷,您是不是觉得我没有文化,不想跟我说话?”

我转过身来,看着静静雅雅的文静,说:“文静,你是个好姑娘。只是我最近有些事情,等我忙完了再说,好吗?”我知道自己是在敷衍,不知道如何应对。

“嗯。”文静眼泪快要出来了。

“文静,我知道你很懂事,是我自己不能体谅大家,我……”

 

文静从桌子上拿了中药,就静静地离开了,没有听我说完。我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就是不能接纳文静,更不能正视现实和已经发生的事情。也许,惠子在我心中的地位太重要了!要不是那个“指腹为婚”……算了,现在我和晓菁也算是和睦家庭了,还是现实点好!

 

不久,重庆那边的房地产全部变卖了,包括龙府和王府,还有一些商店、商船等,当然都是秋生、靖石和大哥的功劳。晓菁不想要财产,希望母亲和大哥来打理。再说,晓菁觉得,我们婚后的财产已经有很多了,因为我父亲在银行给我们存了很大一笔。但母亲坚决要求晓菁接受她父亲的全部财产,至少也是给孙子的。晓菁只好答应了,但具体有多少,我也不知道。

 

后来,我让晓菁清理一下我们小家庭的财产,不包括金银、首饰、珠宝和股票,居然现款就有好几千万,分存在上海几大银行中。而且,晓菁还说,曹经理透露过我父亲在美国花旗银行(Citibank)上海分行也有一些股票。因为日本人占领了美国花旗银行(Citibank)上海分行,股票现在无法兑换,似乎还有一些现款。

 

“晓菁,有件事情,靖石说还是要你拿主意。”大哥找到我和晓菁。

“什么事情?”

“你的小妈和弟弟还在成都生活,据靖石说,你爸给他们的财产不是很多。他们今后的生活,不会像我们现在这样安稳。”

“啊!这样啊?我都不知道!”

“当时王府的房产还在,所以,大家也就没有提起。”

“那应该怎么办?杉哥,你说。”

“如果是我,我还是觉得我爸的主意好,结婚前给一笔,结婚后给一笔。晓菁,你说呢?”

“好!好!就这么说,拿出重庆房产的一半来,再分两次给,行吗?”

“一半?那很多啊!”

“孤儿寡母的,也不容易。再说,父亲留给我的,还有其它一些财产。再说,上海的遗产税这么高,还不如留一半在重庆,自己家人多拿一些。就这么定了!”

“晓菁,你真的像个观音菩萨!”大哥称赞道。

 

另一方面,大哥有了足够的经费,又添加了几条船。货运航线虽说完全不一样,但在商会主席杜老板以及仁德码头董老板的关照下,还是有一些生意的。另外,给抗日前线运送了几十批次的药品和物资,地下党也给了我们家一些补贴。这在当时,应该就是私通土匪了,不可以让外人知道的。

 

母亲那边,还有大哥那边的财产有多少,我们不知道。只知道后来母亲说,家里不再需要我们资助了。后来我才知道,母亲让我们资助生活费,是希望我们在用钱方面能够节省一点,不要大手大脚,要让晓菁学会当家。母亲和大哥还经常让晓菁帮买股票和黄金,晓菁还提醒说上海的中国银行保险费便宜,储存黄金比较好,而东方汇理银行的股票比较有增值的价值,至于中法工商银行、中央储备银行、中国实业银行和交通银行,也可以考虑存一些现款和黄金。花旗银行(Citibank)那边,以后再说。晓菁就是我们家的“行家”了。

 

“想不到,我们的晓菁这么懂得理财。算是我没有看错!”母亲笑得合不拢嘴。

“那是啊,晓菁还在肚子里,您就知道了。”大嫂顺着说,一家人都开心地笑了。

“我觉得还是谨慎点,现在战乱时期,日本人也没安好心。”我提醒说。

“杉哥说的对,银行的曹经理也是这个意思。”

“那你就多个心眼,我们是外行。”母亲叮嘱道。

“嗯,我会的。”

 

晓菁依旧是个精明之人。无论是20世纪还是21世纪,晓菁都将会是一个家庭理财大师,我是绝对放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