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篇史实穿越小说《时空客》(连载二十六):秘密大转移

(2012-12-19 17:59:17) 下一个


第二天,我醒来时,惠子和梅子坐在床边。

 

“啊!龙哥醒了!”惠子抓紧我的手。我看见惠子满脸憔悴,心疼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小杉哥!”梅子过来安慰我说:“早上大夫过来给你敷了药,很快就会好的。放心吧!”

“哦!妈和大嫂他们呢?还有晓菁、文静!”我猛然发现大家都穿着白衣,头上系着一条白带,家里的窗帘全部换成了白纱。“你们怎么都这样打扮?莫非……我在做梦吗?”

“没有。小杉哥,你看到的都是真实的。你妈……已经去世了……”梅子说完,就哭了。“对不起,都是……我不好……不应该把桐哥的事情告诉她老人家的。”

“妈……!”

……

 

我起床就跑向母亲的房间,惠子和梅子跟在后面。当我推开房门,只见母亲安详地躺在床上,晓菁和文静跪在一旁……

 

“杉哥,现在家里就只有你能做主了。你一定要挺住啊!”晓菁见我过来了,立刻站起来,抱着我。

“大嫂呢?孩子们都好吗?”

“孩子们都在楼下。大嫂也还好,只是有点沮丧,在床上休息。”然后,晓菁从口袋里拿出一封信,“这是大嫂给你的,说是母亲在临终前留下的一份遗书,是给你一个人的。”

 

我简单快速地看了看遗书,都是有关家里财产的事情。然后就来到大嫂的房间,看见大嫂情绪已经基本稳定,问道:“大嫂,你要挺住啊,要坚持住。小虎子和雪梅还需要你的照顾!”

“嗯,我知道。看见小虎子,我就看见桐哥了。现在妈也走了,家里的事情,你就做主吧。”

“我知道的。大嫂,妈是什么时候给你这份遗书的?”

“就是桐哥被抓的那天。妈说,她身体有些欠佳,感觉不好,而且担心有事情发生,就提前把遗书写好了。”

 

过去,家里的事情一直都是母亲和大哥做主,我完全不用操心。可如今,我也感我的责任太重大了,这个时候千万不可以倒下,一定要保护好全家人。我立即把家里人都叫过来,与大家一起商量了母亲的丧事。因为母亲信奉佛教,大家一直同意就在龙华寺办理。

 

“大嫂、小妹,还有姑妈,你们几家就搬到一起住,把其中一栋房子封起来。这样紧凑一些,大家相互有个照应。”

“嗯!这样也好!”

“妈的事情办完之后,我再来安排你们以后的生活。”

“二哥,家里的事情,现在只有你能做主!”小妹说着,又哭了。

 

3天过后,母亲的丧事在龙华寺顺利进行。包括后来的“七天做旬”,一直到七七四十九天,都是按照佛教和重庆的习俗。在这期间,我和妹夫从刑场运回大哥的遗骨,也在龙华寺做了法事。母亲和大哥的遗骨,后来都安放在静安公墓里。董老板那边、医院以及影片公司的部分朋友参加了仪式。

 

另外,大嫂和小妹那边有4个孩子,我就让亮儿妈过去帮忙,我们这边还有来福和李妈。给大嫂和小妹请的保姆,暂时保留着。文静过门之后,给母亲请过一个保姆,只好辞退了。主要是担心人多,背景复杂,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计划,家里人还是越少越好。

 

那段时间来,家里人除了要面对这样的灾难和悲痛,还要担心会不会还有日本人,或者军统的人、楠竹帮的人来。再说,黄先生也来电话,说日本人对我们家也盯得很紧,经常看见有人在暗中监视我们家的几栋房屋。“上海同德医院”已经被查封,我也就失业了。梅子也不能经常出入我们家,一切安全问题,都得依靠我们自己了。可晓菁还是不放心,我只好求助于黄先生,让他安排几个人住在我们两家,好让大家有个安定的环境。

 

事情安顿好之后,我才开始仔细阅读母亲的遗书。原来,家里的财产远不止我所知道的那么多。父亲除了在花旗银行(Citibank)、东方汇理银行、中法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央储备银行有存款、股票和黄金之外,还在交通银行、中央银行和中央合作金库三家银行存有大量现金、股票和黄金!有一些还是祖辈留下来的。每年的税款票据就有一大堆,还有一些不知道什么的票证,只有让晓菁去处理了。

 

一家人在一起商量之后,决定把家人和财产转移到国外,是最安全的办法,因为日本人、国民党都在大肆搜刮百姓的钱财。当然,有些事情,只能我与晓菁商量,大嫂小妹她们是不明白的,但又不能说得很清楚,尤其是1949年后的各种“共产运动”。家里目前还是晓菁接管“财务大印”,其他人对金融理财,知道太少。

 

……

 

自从惠子和文静过来与我和晓菁一起生活之后,家里就热闹多了。如果说晓菁是时一个比较精明能干的人,但性格上却比较强势,说话做事都是一套一套的,显得都有道理。惠子很活泼,天真浪漫,与世无争。而文静虽然文化不多,但很喜欢说笑话,有时候是真不懂,有时候是假装不懂,反正在大家面前说话毫无忌惮,是大家的“开心果”。

 

由于晓菁在银行上班,又不能占用太多时间在金店,惠子在影片公司的工作也十分重要,白天经营金店的事情,就落在文静和堂妹身上了。晓菁和惠子平时也只能抽空看看,但下班后,就是她们两个的事情了,文静也要休息了。

 

“二少爷,我只卖过鱼,没卖过这么贵重的东西。”那天晚上,大家在一起商量这事。文静满脸愁容。

“别怕,文静,开始一段时间,我来慢慢教你。”晓菁还是以老师自居。

“嗯,我也可以教你的。”惠子也不甘落后。

“文静,如果你爸捕捞到一条很大、很稀罕、很新鲜的鱼,你会怎么卖呢?”

“嗯~这个要找大户人家,他们出手大方。我也会介绍味道如何如何啊,补补身子啊,对老人、女人、孩子好啊等等!”

“这就对啦!”

“文静还是很有生意经的啊!”

“哎呀!”女人们狂笑。

……

 

惠子父母看见我们一家人和和睦睦,金店的生意也不错,就把上海的房子卖掉了,岳父岳母二人就又回了香港,专心经营自己的生意、养老享福去了。再说,张老夫妇听说国军与共军在东北抢地盘很严重,内战说打就打的,这世道真是不太平,还是香港好一点。那时候,演艺界、金融界的很多名流,都去了香港、新加坡、南洋、法国或美国。

 

有一次,梦安娜带张爱玲来家里做客,进门时,只是与我打了个照面。她们4个在客厅里谈了很长时间,还让李妈准备了晚餐。据晓菁和惠子后来告诉我,说张爱玲的老公胡兰成在汪伪政府供职,张爱玲很不满,两人基本上处于分居阶段,自己内心也很痛苦,就找晓菁和惠子诉诉苦。其实,张爱玲原来也来过好几次,我都没有遇上。后来我才知道,张爱玲对我们一家还是比较了解的,梦安娜是中间人。在张爱玲晚期的一些小说里,就有我与晓菁和惠子的一些故事片段。

 

文静过门后,与晓菁和惠子相处也还融洽,没有出现“生闷气”的现象,至少我问过她们,这是我最惦记的。在那个前电视电脑时代,一家人最开心的,就是饭后一起听唱片,尤其是惠子在自己主演的《玫瑰公主》和《金陵妹》中的插曲,是惠子的得意作品。晓菁和文静都很喜欢,当然,也是我的最爱。

 

蕊心毕竟大几个月,对星星辰辰和军儿也总是让着一些,让大家觉得在孩子们的世界里,有蕊心这样的“带头人”,都很放心。同时,我也感觉到了惠子对蕊心的教育有方,传承了惠子一家的家庭传统文化。

 

星星、辰辰、蕊心和军儿,4个孩子在一起,毕小姐还是非常负责的,再加上惠子有时候也在家里,拍戏也不是连续的,几个孩子的教育基本上没有问题。不过,我和晓菁回家后,教他们一些简单的英语,就发现差别了,因为星星辰辰学英语早,蕊心和军儿明显差很多。那时候的上海,哪有什么学龄前教育?惠子的心情一下子就表现在脸上。

 

“龙哥,你有空要多教教蕊心和军儿才是,不能让这两个孩子落后啊!”

“放心吧,蕊心和军儿也很聪明,只是学晚了一点点,不会影响以后的。”

“龙哥,我不懂洋文,但据说懂洋文的人,以后找工作很容易,而且还可以去美国。”

10岁以后,孩子掌握语言的能力就差不多了,关键看孩子的运用能力。现在还早呢。”

“龙哥,我都听你的。孩子的教育,你做主。还有梅子托付给我们的军儿,也要同样看待。”

“嗯!子不教,父子过。对吧?”惠子用小手给我一拳,又给了我一个亲。

“放心,我来列一个特别计划!”

 

再说梅子。自从去年3月份梅子把军儿交给我们之后,由于职业的原因,并不能长期居住在龙府,每个月只能有一次机会过来看军儿一眼。军儿因为有好几个小伙伴一起玩,也算是有伴儿了,玩得也很开心,尤其是对晓菁和惠子不认生,基本上就算是我们一大家的人了。

 

“杉哥,你觉得梅子为什么不把孩子交给她父母照看?”晓菁与梅子当然不是很熟悉,对梅子一家基本不了解。

“你不是说她在上海工作时间多吗?梅子对你说过什么?”

“是啊,是说过一些事情,但……也是不好解释的,难道她丈夫……”

“军队的人,没有固定的住所。其实,当兵很艰难的,尤其是梅子,现在又是中统的得力干将。”我解释说。

“我怎么觉得看军儿的眼睛很像你。”晓菁开始猜测了,这话令我十分惊讶。也许她说的是对的,不过……难道梅子她……

“晓菁姐,所有孩子小时候都很漂亮,眼睛都这么大。不能说世上漂亮眼睛的孩子都是龙哥的吧?”惠子帮我说话了。

“瞧你们两个,我只是开个玩笑罢了!”晓菁脸红了。听晓菁这么讲,也许她只是随口一说。但这件事,还真的令我内心有些不安。算算时间,我有些说不清楚的纠结,总是没有机会找晓菁说说。

 

家里的事情忙完一个又一个。在这个兵荒马乱的岁月,人真的会老得很快。这使得我返回21世纪的心情更加强烈了。

 

记得有一次与小兰子的哥哥阿斌喝酒时,谈到过校友聚会的事情。阿斌认识了校友荣毅仁,说他对金融很在行,懂得股票生意。阿斌和荣兄是无锡老乡,谈得很投缘。晓菁虽然也是金融专业的,但那是21世纪,她对40年代旧上海金融业的整体布局和国际货币流通情况,还是比较陌生的。

 

1945年(民国34年)春节后,我与晓菁商量之后,就给阿斌打了电话,让阿斌联系一下荣兄,看是否可以帮帮我们。果然,阿斌马上就回话了,说荣兄已经回无锡工作了,在无锡茂新面粉公司做经理。与荣兄通了电话之后,我与晓菁第二天一早就启程前往无锡。惠子和文静则在家里照顾孩子们,来福和李妈也在这边帮忙。

 

那年,上海至无锡的铁路扩建完毕,交通很便利。上海北站扩建之后,显得很宏伟,虽然比不上21世纪的上海北站。日本人攻占上海时,上海北站几乎完全被炸平。1944年(民国33年)9月我与惠子去北平时,是在一个临时火车站上车的,上海北站并未完工。

 

我和晓菁上车之后,就感觉有人跟踪我们,还是晓菁先发现的。

 

“晓菁,我们得提前下车,要甩掉他们。”

“哪儿下车呢?”

“苏州站。但我们要化装一下,东西都在包包里,我提前通知你去卫生间。”

“然后呢?”

“然后租汽车去无锡。”

“杉哥,我好担心啊!现在就心跳得不行。”

“放心,我带了家伙。”

“家伙?什么家伙?”

“手枪啊!”

“啊!怎么也不说一声?让我提心吊胆的。”

“我又不知道会出现这种情况,只是防备之用。”

“对了,杉哥,你怎么会有枪?”

“这个梅子给的。我原来也一直有啊!”

“梅子!?杉哥,你是不是有点喜欢梅子啊?”

“嗯,我的确是有点。不过呢,喜欢就是喜欢,没有杂念。”

“是吗?你不会想娶她吧?”

“这怎么可能呢?放心,我的老婆大人!OK?”

“其实,梅子也是个大美人哦!也很能干,花木兰似的,人见人爱。最近家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梅子帮我们很多忙的,我们应该感激她。但是,你自己也要把握好哦!”

“严格遵从老婆教诲!”

“还三从四得呢?”我一笑,晓菁也笑了。但我心里还是慌慌的,有时候自己也想过,这个梅子,在我心中还是有位置的。

 

快到苏州站时,在车上的卫生间,我装扮成一个街头艺人,晓菁装扮成我的女儿,一身武林打扮,两人一对看,偷笑不止。好在那时候没有照片身份证,怎么化装都没事。两人在苏州站下车之后,在车站租了一辆中国旅行社苏州分社的小车。那司机只收钱,询问了几句,看上去也不像特务,小车直奔无锡。

 

“荣兄,很不好意思,这次麻烦你了。”经过一番周折,我和晓菁邀请荣兄在市中心的一家咖啡厅相聚。

“别客气。校友有难,我荣某人一定帮忙。说说你们的情况。”我感觉荣兄非常够朋友,很大度。

 

我和晓菁介绍了上海几家银行的存款情况,然后简单讲了我们的存款转移计划,荣兄很快就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只是我一个外行听不太明白,晓菁不停地用纸笔记下,密密麻麻写了好几页。

 

“你是怎么知道国民党会转移黄金到台湾的呢?”荣兄对这一点很疑惑。

“我有朋友在中统,情报绝对可靠。”

“嗯!这个是很重要的消息。谢谢你!”

 

最后,我说感谢一下,荣兄也不肯吃饭,只是收下一个我们从上海带的一个纪念品。告别荣兄之后,我和晓菁当天就返回上海。

 

1945年(民国34年)5月中旬,在黄先生、董老板和惠子叔叔的帮助下,大嫂、小妹、妹夫、姑妈、堂妹5人带着4个孩子,乘坐法国远洋邮轮“珍妮女王号”,经过香港,远渡重洋去了法国巴黎。因为当时法国已经投降德国,上海至法国的海上交通,还是自由的。

 

分手之前,我把一封信给了大嫂,让他们有机会回国时,再打开这封信。无论是谁,无论什么情况,都一定要坚持到中国和平的时候再回国,时间最好在1980年前后。上海的这些老房子,是一定会存在的。其它的,我也不能讲得太详细。但家里的几个保姆,全部都安排了去向,除了来福一家。

 

“现在中国不太平,战争不断,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我和晓菁、惠子安慰大嫂和小妹她们。

“杉儿、晓菁、惠子、文静,多亏了你们考虑这么周全。”

“二哥,我们一定会回来看你们的。”小妹抱着我哭哭啼啼。

“小妹,不要这么急着回家。在外,要多听大嫂的。我们有去美国的打算,也许我们会在国外相聚。现在上海很不安全。”我又对大嫂说:“大嫂,惠子的父亲在巴黎有一些朋友,记住要找他们帮忙。”

“嗯,我们一定记住。”大嫂接过巴黎朋友的地址信息,小心放在自己手袋里。

 

20天之后,大嫂他们一行顺利到达巴黎,第二天就给我们发来电报报平安。

 

之后,我和晓菁、惠子又马上通过东方汇理银行给他们汇去大笔现款,让他们买房置业、安顿下来。然后,又通过惠子父亲在巴黎的关系,让大嫂和小妹妹夫在巴黎唐人街开了一家金店,这才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之前呢,母亲、大哥、小妹几家的银行存款、黄金、股票等,都开始慢慢合并了。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几家银行的现金存款慢慢集中到东方汇理银行一家,并逐步抽出了一大半,通过上海的东方汇理银行直接转到巴黎的东方汇理银行,也是为了以后的小字辈们有个生活保障。那时候,除了写信,还可以发电报。长途电话也有,但太贵,我们也用过几次。

 

此时,我和晓菁才感觉到,我们这次时空穿越回到旧上海,真的就是重温了一段课本上旧中国的历史,而且更加真实、更加全面!现在,心里总算踏实了!而我和晓菁返回21世纪的事情,也就提到日程上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