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长篇史实穿越小说《时空客》(连载九): 抢亲龙王府

(2012-11-09 14:03:14) 下一个

离开上海5天后的下午,客船到达重庆。

 

梅子要继续上行去宜宾,我与梅子告别后,就让一个码头搬运工帮我把行李挑到岸上。当我到达民国首都重庆朝天门码头的那一霎那,我看到的那个城市,已经不再是我20世纪90年代印象中的模样了:大片大片残缺不全的房屋,市区内仍在营业的商店寥寥可数,就与电影中日本人轰炸中国后的情景一样,街道上几乎看不到儿童,到处都是反日标语,城市上空不时传来防空警报声。

 

正在茫然之际,突然有位穿长衫的人叫我:“龙二少爷!”

 

我回过头,看样子好象是一位管家。既然认识我,可能就是家里人。一询问,才知道果然是“龙府”管家秋生。秋生递给我一封信,是大哥的笔迹,说是昨天老屋(龙府)已被国军强行征用,一大家人都在王叔家里暂避,让我下船后立即随秋生过去。我回想起来福曾经说过,王叔是父亲的挚友,也是同窗,指腹为婚的亲家。在老家重庆,两家人非常亲近,生意上也略有来往。

 

坐上黄包车,才真正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因为20世纪90年代我回重庆老家时,黄包车依然还有,虽然是旅游车。那个时候,我是真正的当地人,家住渝中区南苑花园5楼,很熟悉七星岗、解放碑、两路口、上清寺、菜园坝、南纪门等等,对敦仁、崇义、荔枝、江北、江东、翠云、鸳鸯等等,也是相当熟悉,尤其是一些小吃街。可眼前,就是找不着北。

 

黄包车在王府大门前停下,我看到的是一个年代悠久而保护完好的四合院,这与码头附近一带的残缺房屋形成鲜明对比。虽没有北京王爷“王府”那种豪华气派,我却感到一种异常的亲切,似乎回到童年。毕竟,我小时候也是在这种四合院长大的,只不过我那个时候的四合院里,居住着十来户人家,属于社会主义大家庭。

 

王府的大门,还是有电影中地主老财的那种狮子、朱门、白围墙、琉璃瓦、红柱、门廊等特色。秋生带我进入王府,一连走过3个天井,似乎觉得有几十间房子。青石板的地面和白墙青瓦,天井四周有许多盆栽,带来春意盎然的绿色,让我感到这里属于另一个天地。

 

房间走道和天井处,里里外外遇到很多人,我一个都不认识,有的叫我“龙二少爷”、“龙二公子”,有的叫我“小杉子”、“杉儿”,也有的叫我“表哥”、“杉子哥”,还有的叫我“表叔”、“舅舅”,我也只能点头微笑。不过,遇到晚辈,就拿出从上海带的糖果,一人一颗。

 

来福曾经说过,说我小时候经常在王叔家玩耍,时常弄一些蚕茧给晓菁看,而晓菁就给我米花糖吃。这种童年的故事,与21世纪真实的我,的确有些相似。这让我开始有些想知道这位与我青梅竹马的晓菁是个什么样的大小姐了,即使“我”去年与晓菁在一起可能有过不快乐的时光。

 

把行礼放在我房间之后,秋生直接带我到东客房母亲的房间。当看到躺在床上的“我”母亲的时候,我的确感到很陌生,但老人的面容很和蔼,并不显皱纹。母亲身边有一位衣着和打扮十分朴素的清秀白皙的小妹一直看着我,也不说话。两条很长很长的黑辫子垂在蓝花白底衬衣的胸前,勾勒出两只半球的曲线。见我进来,就将母亲搀扶着坐起来。“我”母亲一头短发,但没有一丝白发,与21世纪我母亲相比,略显胖,神情有些忧郁。

 

“妈!我回来了!”我跪在母亲身边,看到家破人亡的如此情景,我深感老人的心疼。

“杉儿!总算回来了!”母亲抚摸着我的头,声音有些沙哑,但坚强有力:“这几个月,日本人经常轰炸,家不得安宁。我们家的祖房也被国军征用,你大哥他们生意也不好做,我们只能委屈在这里了。”

“放心吧!妈,老爸早就有安排,我们马上就去上海。”

“嗯,还是你爸想得周全,老天有眼。你去见见你大哥他们,让他做主吧!”

“您先休息吧!我等会儿再来。”

 

在东客房拜见过母亲后,打算去见大哥。一出门,就遇见一位身着白底粉花真丝旗袍的小姐,沙漏身材,大波烫发,珍珠耳环,高贵典雅,白皙的手腕上有一枚精致的淡绿色玉镯,典型的民国贵族美女。此时此刻,在这里出现的这般美女,还会是谁?

 

“晓菁!”我根本没有多想。

“二哥!你是不是想晓菁想疯了?”

“哦!我看花眼了。”原来是小妹。“大哥呢?”

“我带你去。一路上还好吧?”小妹挽着我的手臂,就像表妹一样。

“嗯,我很顺利。就是不知道家里怎么这么不顺。”

 

进屋后,见过了大哥和大嫂,妹夫也在。我随后将礼物送上了,还有给两个侄子小虎和盛儿买的上海点心。这时,我才知道小虎是大哥和大嫂的儿子,盛儿是小妹和妹夫的儿子。不过,好像感觉家里人很多,还有一些亲戚,来福因为没有提及,礼物虽然多准备了几份,但还是不够。

 

“我很久没有回家了,不知道家里有这么多亲戚。”我有些愧意。

“没事没事,礼物不在多少,有心就行了。”大哥并不计较。

“关键是人要平安。一路上还安全吧?”大嫂说话很温柔。

“还好,虽然日本人很多,但来福给我弄了通行证。”

 

接下来,大哥大嫂就说了近期的安排和打算。第一次与“母亲”和“大哥”说话,我开始是有些心慌的,但似乎觉得一家人都了解我的性格,没人感觉我有什么不同,我很快就融入了大家庭。一家人团聚,都很开心,尤其是可以说家乡话,也不用讲上海话或者普通话。虽然不是在自己家中,战乱时期,能够这样就很不错了。看见一家人破落逃难的情景,惠子那边的事情,暂时还不能提及。

 

“你先去拜见王叔,还有晓菁,他们也在等你。”大哥催促我。

“你们业务上的事情,是不是都已经清理完了?”

“其它的事情,以后慢慢再说,反正你不用操心。”

 

我告辞大哥大嫂之后,小妹就带我去了王叔的书房。

 

“王叔!”我敲门。

“进来吧,门开着呢。”很亲切的口音。

 

进入书房,房间内灯光十分柔和,正中是草书的“养心”二字,有点像大观园里贾政的书房,很有书香之气。书桌后是一位白发白胡子长者,白色长衫,一看就是一位精明人士,而且似乎有点武林高手的味道。不过,来福介绍说,王叔只是一位商人,也不是政府官员。

 

王叔旁边是一位打扮时髦、齐眉刘海、直板长发的洋派年轻小姐。再看看衣着,看上去也是位现代派,外套是棕色短皮装、里面是一件红色高领羊毛衫,下面是牛仔裤和黑色皮靴,这在21世纪的上海倒是蛮多,似乎表妹方芳有个同学就是这个类似打扮。但这里是重庆老家,1942年,这与老人的打扮和房间的陈设极不相配。可这景、这人,居然是梦幻一般!令我疑惑万分,正是:

 

羡彼之良质兮,冰清玉润;

慕彼之华服兮,闪灼文章。

爱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

美彼之态度兮,凤翥龙翔。

 

“啊,你来啦?”年轻小姐好象十分惊讶,直板长发一甩头发,那种飘逸让人眼睛一亮,流露的是一种清纯与优雅,仿佛是飘柔广告美女。

“你?”我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但应该就是王叔的女儿、“我”的未婚妻晓菁,不然,她也不会这么说。可刚才误会了一次,这次不敢再误会了。

“嗯!杉儿啊,快过来。晓菁啊!”王叔指指身边的年轻小姐,然后又对年轻小姐说:“我知道,去年你们俩吵过嘴,怎么现在还在耍小脾气?”

“没有啦,老爸!人家只是很久没有见到了嘛。”我感觉晓菁有些不好意思,似乎很腼腆,完全没有我脑海中那种大小姐凶狠的样子。而且,这种齐眉刘海、直板长发的女性,也一直就是我心仪的对象。

“是啊!好久不见,我也是第一次看见你穿着这么时髦。”我感觉一切都来得太突然,只好胡乱搪塞了,并双手递上给王叔买的礼物,又给晓菁递上那只淡粉色玉镯。

 

晓菁接过盒子,打开一看,眼睛放出光芒:“太漂亮了!我喜欢!谢谢啊!”接着,就戴在手上了。“人家不是担心赶不上上海的大小姐嘛。你是大城市来的,看不中我,那我咋办?”说着,脸就红了,然后跑出书房。

 

与王叔交谈之后,我基本上同意了王叔与大哥的计划。这时,晓菁端着一盘水果进来了。“爸,我想跟杉哥说几句。”“好啊,快去快去!等会儿下楼去吃饭啊!”王叔说完,晓菁就把我拉出书房。

 

我觉得晓菁对我有点热情过度,这样下去,退婚的事情怎么办?可眼前发生的一切,我没有任何拒绝的理由,何况,晓菁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如此美好,我只好随晓菁走进她的闺房,有点见异思迁了。

 

“你是K哥!对吧?”晓菁指着我的鼻子,还手舞足蹈,一种兴高采烈的样子。

“什么K哥?怎么回事?”我摸头不是脑,觉得晓菁说话太蹊跷,问话很突然,不着边际。

“哎呀!就是星星网的K哥嘛!我在你的博客上见过你的照片,看看你现在的穿着,就是那个模样。你想想?星星网站。”晓菁一边激动地说,一边用手比划。

我一下子把时空搞混了,停了一会儿,问晓菁:“那你是谁?你知道电脑和网络?”

“对呀,我的星星网名是MJ。我是一星期前才到这里的。我不是这里的大小姐!”晓菁说话声音变小了,担心说漏嘴。

“你是说,时光倒流69年?我们一起回到1942年的中国?”我也轻声问。

“我也不清楚啊,我只知道当时我正在回重庆的飞机上,后来就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成了这里的大小姐。”晓菁一种很无奈的样子。

“是啊,我也是一星期前才到上海,也不是什么‘龙二少爷’。完全都变了!”望着眼前的晓菁,我有些激动,但又有些期待。

“多伦多?”

“多伦多!”

“安大略湖?”

“安大略湖!”

 

正说着,楼下突然枪声四起。紧接着,一阵骚乱和尖叫。“轰”的一下,门被撞开。

 

“杉儿,晓菁,快走!”只见秋生气喘吁吁地招呼我们:“楠竹帮的土匪抢亲来了,老爷和几个家丁正在对阵交手,让我带你们先走。”

“抢亲?谁啊?我妈和大哥他们呢?”我心里有些慌张,毕竟没有见过真枪实弹的对射。

“还不是抢大小姐。你妈和大哥、小妹他们已经先走一步了。”秋生递给我一支纯铜的手枪。

“我不会啊!”我拧在手中,感觉很沉。

“这是史密斯-韦森左轮手枪,全自动的。”秋生对我简单说了几句要领,然后又手把手教我试射了一枪,我才放心,毕竟在大学军训时,还是玩过射击的,但那是步枪。

 

这时的晓菁早已吓得半死,坐在床上,几乎不能动弹。我只好背着晓菁慢慢往前移动,并随手把床头的一个精致小手袋拽着,想必一定是晓菁的。在秋生和另一个家丁的掩护下,我背着晓菁下了楼。

 

晓菁在我身后吐露出女性的芬芳,让我觉得有一股生命的力量。虽然不是很沉,但背着一个人下楼梯,这还是第一次。下到一半时,感觉晓菁的身体往下滑,我往上一托,晓菁长长的头发缠住了我的眼镜,差点拉掉。

 

我们刚刚到达一个侧门,只见一枚手雷在楼梯附近爆炸,我的耳朵几乎被震聋,整个楼梯倒塌下来了,又一声巨响,房屋和地面在震动,似乎感觉有一块木片打在我的小腿上。而这时的我,反而清醒了很多,这可是真实的,逃命第一啊!

 

来到中厅,我看见王叔与几个家丁还在前厅还击土匪,就想让秋生去叫王叔。突然,我看见前厅天井两侧有几个土匪翻墙进来了。虽说已是傍晚,但天比较亮,还有一些晚霞,天井靠墙附近还有一些晾晒的衣物。

 

我轻轻把晓菁放在侧门背后,然后躲在大门后面,拿出那只纯铜的家伙,提枪一阵乱射。嘿!还真管用,打死两个。后来看见秋生和家丁们也在天井附近,说不定是他们射中的,谁知道。这时,后院也传来枪声。我们前后受敌,看来,只能另找出路了。

 

不久,两个家丁抬着王叔从前厅来到中厅。我才发现王叔胸部中弹、血流不止。可我又不是搞外科的,手也在发抖,完全没有经验,不知道如何处理,急死人啦!

 

“晓菁!晓菁!”王叔躺在沙发上,一个家丁用毛巾把王叔的伤口按住。

我和秋生把吓得不能动弹的晓菁扶到王叔身边。晓菁一看满身是血的王叔,立刻就昏过去了。

 

“我这闺女,从小就怕看见血。”王叔看了看晓菁,一手抓住晓菁的手,然后放在我的手上,轻声说:“杉儿,我怕是,不能看到你们……成婚的时候了。你和晓菁,是指腹为婚的,答应我,你……”后面的话,我没听清,只感觉王叔的手垂了下去……

 

几声手雷轰鸣,大家看见前厅已经基本被炸平,不知道对方有多少人马,也不知道龙府和王府总共有多少条枪。秋生让两个家丁带我们从东侧门的地下信道逃走,后面的事情,他和王叔的管家靖石一起去处理。

 

这条地下信道,看来就是为逃难设计的。一路上还算安全,因为王叔家的信道空间很大,基本上不用弯腰走路,出口就快接近朝天门码头。当我们到达朝天门码头时,天已经黑下来了。

 

码头附近有很多船,大哥安排的一些人手来接应我们,看上去手里都有“家伙”。见我背着晓菁有些吃力了,几个人就赶紧过来把晓菁搀扶上了船。油灯下,我似乎看见有几个家丁已经负伤。

 

上到我们自家的船上,感觉很大,两层的,船帆已经升起。母亲带着两个侄子、大哥和大嫂、小妹和妹夫,还有一些亲戚都在那儿了,有一些幼小的孩子一直在哭。

 

我找到母亲,悄悄对母亲说:“妈,王叔中弹了,流了很多血。”

“人呢?”

“秋生几个抬着王叔去找大夫了。”

母亲听说王叔中弹,十分焦急。又看了看晓菁,紧紧把晓菁搂在怀里。

 

“爸呢?我爸怎么啦?”这时,晓菁也已经苏醒了。母亲安慰说:“别怕啊,孩子,你爸等会儿就过来。这儿有我们呢,你杉哥也在,啊!”听母亲这么一说,我也不敢肯定王叔是否真的还有救。枪伤啊,但愿秋生能够赶紧把王叔送到一个西医大夫诊所那里。

 

一大家人在船上吃过简单的馒头咸菜后,多数人都休息了。江面上黑黢黢的,客船在左右摇晃,远远地听见城内还有零星的枪声,让人心中的恐惧一直不能散去。

 

我不停地从上衣口袋里拿出怀表看时间,一直等到半夜1点左右,秋生和两个家丁才过来,没有看见王叔。我看见秋生与母亲和大哥在船舱外面说些什么,但没有听清楚。

 

不久,轮船连夜启航,直奔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