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学男生宿舍的故事(3):练普通话的第一站

(2012-09-12 16:47:32) 下一个

 

 

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方言相差太远,尤其是外地来的同学们,开始根本听不懂粤语。按照学校和辅导员的要求,大家都必须讲普通话,虽然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学说粤语。

 

上课讲普通话的机会不多,大家最多的就是在宿舍讲普通话。开始的时候,各地的方言普通话,大家各说各的,尾音各有特色,有点像《建党伟业》。上大学之前,也没有人说在大学里要说普通话;高中时期,只是在上语文课时朗读课文用,平时也就说当地方言。

 

有很长一段时间,同学们一开口就是各地方言。当发现对方听不懂时,再用“改装普通话”再说一遍。就好像现在多伦多,经常对老外讲汉语。男生们骂人的情况也是有的,但骂人就没有普通话了,那个骂起来,只有他自己和同乡能够听懂。不过,骂得多了,同学们倒也学会了如何用全国各地的方言骂人了。

 

感觉广州的中学推广普通话还是要比内地好一些,因为广州的同学普通话普遍要比其他省市的同学讲得地道,当然,除了北方同学。也有广州同学讲普通话很“粤语”的。比如,有位同学看见两个男生争吵(还没有打架),就说:“我不想坐山观虎斗,我还是回家喝水。”听起来就是:“我不想坐山宽苦豆,我还是奎家科水。”笑S

 

印象最深的有一个字,细胞核的“核”,生物系常用。我们老家方言,“核”和“黑”发音一样,都是he(第二声),我就觉得两个字发音一样。但普通话就不一样了,“核”――he,“黑”――hei。我说黑夜,黑是hei;说细胞核,核是hei。班上有人就笑了:细胞黑呀细胞白,有没有彩色的?

 

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