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论某些西方人的自我优越感

(2011-11-26 10:45:04) 下一个

 

 

《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来源》一文,在国内外一些网站发表之后,收到很多网友的回帖。下面就几个关键问题的分歧,谈谈自己的看法:

 

1,第一个关键词是“白种人”,很多网友认为不妥。在网络博文(非学术文章)中,一般认为地球上的人种分为白种人、黑种人、黄种人和棕种人。所以,笔者原文用“白种人”一词,比较简洁。如果一定要准确,那标题就很长了。有些网友认为:“白种人”是高加索人(Caucasian),这个也对。从学术上来讲,白种人又称欧亚人种或高加索人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人种,占世界总人口的54%左右。有些网友认为用“欧洲人”比较妥。但笔者觉得这样写还是欠准确的,因为“欧洲人”中,很多不是白种人。当然,即使是“白种人”或“欧洲人”,也不一定都具有“自我优越感”。

 

笔者原文中“白种人”的意思就是指某些西方人(本文也更正一下,这里沿用中国官方用词),尤其是具有“扩张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西方人。这里所指的“某些西方人”,主要是某些欧洲人,当然也包括具有“扩张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美国人和日本人(日本人在明治维新之后,在政治地缘上已经脱离了亚洲、贴近欧美)。

 

《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来源》一文的中心思想是比较明显的,“白种人”只是一个定语,说的就是上述那些人;另外从文章的分析和结论中也可以得出这个结论,当然,网友们对标题表述的认真态度,也是值得学习的。这个结论与种族歧视没有关系,相反,具有“扩张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西方人才真正具有种族歧视。这里似乎在宣扬种族对立,但笔者是持中间态度的,尽量就事论事,反对任何种族歧视和种族对立。

 

2,第二个关键词是“自我优越感”,原文也没有解释。“自我优越感”,百科解释是显示蔑视或自负的性质或状态,是一种自我意识。但这种解释似乎是一个贬义词,笔者觉得应该是一个中性词。其实,几乎每个优秀的民族都有“自我优越感”,虽然每个个体不一定具有。进一步讲,“自我优越感”所带来的思想和行为结果,善意的一面就是与邻邦结盟、互通有无、通商通婚;恶意的一面就是要扩张、好斗、占有、掠夺,不容许他人比自己优越。但为什么有的民族具有较强的对外攻击性,而有的民族不具有呢?这是两方面原因,一个是这个民族的“精神文化”问题,另一个是这个民族的“财富聚集”问题,即受文化和经济的制约。

 

在历史上,中华民族崇尚的是“和”,欧美西方人崇尚的是“武”;中华民族依靠勤劳致富、勤俭节约,欧美西方人认为贫穷是原罪,崇尚不劳而获。尤其是,中世纪之后,中国富有,欧洲贫穷啊。这就是有的民族具有较强的对外攻击性的原因。具有“扩张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西方人,他们的“自我优越感”比较强烈,因而具有对外攻击性。相比之下,几千年来,中国人也具有“自我优越感”(最近几百年除外),但很少具有对外攻击性,看看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就知道了。日本人也具有“自我优越感”,但也是“尚武”的,因而具有较强的对外攻击性。

 

“自我优越感”与智商是有关系的;对外攻击性与智商也不一定相关联。研究表明:人种是有智商的差别的,据说东北亚人是智商最高的人种,“自我优越感”一直就存在,但东北亚人(尤其是中国人)却很少具有对外攻击性。日本人自我划归到“欧洲人群”,日本人和蒙古人具有较强的对外攻击性。但这个并不是对外攻击性的主因,主因还是“精神文化”问题。

 

3,关于宗教的传播。笔者在过去讲述基督教时(比如博文《旧约》与《新约》以及《宗教、战争与分裂》等),一般都是认为基督教泛指亚伯拉罕(Abraham)诸教(包括基督新教Protestant、天主教Catholicism、东正教Eastern Orthodoxy、犹太教Judaism等各宗教)。原文并没有直接指出欧美各国是哪些教派或流派(《中东人种与中东乱局的历史渊源》一文讲得比较详细),因为这个在阐明文章中心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原文中所指出的“中世纪罗马教皇和欧洲教会对于《圣经》的曲解以及对于基督思想的歪解”,这个才是中心思想。

 

对于这个“中心思想”,有些网友看不明白,是因为没有看我以前的博文有关宗教的系列。至于谈到传教途径,有网友认为基督教是从中东传到欧洲,而不是从反过来。这个也对,这是从基督教起源来讲的(《中东人种与中东乱局的历史渊源》一文讲得比较详细)。但笔者的原文是讲述“中世纪”以及近代历史。

 

4,文章的中心思想。《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来源》一文的结论在于:中世纪罗马教皇和欧洲教会对于《圣经》的曲解以及对于基督思想的歪解。在这个“曲解”和“歪解”前提下,某些西方人人相信了“暴力”与“屠杀”,导致了具有“扩张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欧洲人以传教为先导的方式,掠夺他国的财富。但这个起因与结果,不是因为宗教本身,鉴于(广义的)基督教有“十戒”,是不允许“掠夺”和“杀人”的,而是因为罗马教皇和欧洲教会通过传教而改变了某些西方人的思想,或思维方式,也改变了欧洲一些国家的教育体系,让具有“扩张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某些西方人的“自我优越感”更加强烈。比较著名的例子就是:美洲再发现(郑和首先发现)、非洲变成殖民地等等。

 

相比之下,中国人信奉的佛教,教导人们要行善积德、慈悲为怀、因果报应等等;儒教也差不多,礼仪、中庸、仁爱。因为宗教是被国家利用的,在这样的训导下,大多数中国人,包括一些政府官员都是不具有“扩张性”(expansionary)或“侵略性”(aggressive)的。但是,这个不能表明中国人没有“自我优越感”。否则,中国就不会将外族称之为“番”、“鬼”了。

 

进一步讲,中世纪之后,欧洲开始了启蒙运动,即18世纪初至1789年法国大革命间的一个新思维不断涌现的时代,与理性主义等一起构成一个较长的文化运动时期。这个时期的启蒙运动,有几大结果:欧洲的文化与文艺大发展、美国独立战争与法国大革命、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兴起、资产阶级革命、结束封建专制制度及其精神支柱天主教会等等。这个启蒙运动无疑是一个民族觉醒的标志,当然也是“自我优越感”的体现。

 

5,战争与宗教。世界上的战争,与宗教是有着密切关联的(见博文《宗教、战争与分裂》)。从某种意义上讲,战争是一种宗教,政治也是一种宗教,经济更是一种宗教(并不强求统一这个思想)。

 

在天主教会统治并建立起来的“欧洲教育体系”下成长起来的某些西方人,虽然推翻了封建专制制度和天主教会,表面上也是崇尚“自由、平等、博爱”,但这还是基督教的教义,当今欧美也还是(广义)基督教的天下;而且在“自我优越感”的体验下,他们认为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才是“自由、平等、博爱”,他人(比如非洲人、亚洲人、美洲土著人)的思想和行为不是“自由、平等、博爱”。由这种“自我优越感”,产生的就是“极权、霸权与垄断思想”。但这种“极权、霸权与垄断思想”仅仅是对外民族的,因而成为导致战争的因素之一。真正的“自由、平等、博爱”,应该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多元文化、消除战争。

 

启蒙运动和工业革命之后,某些西方人的“自我优越感”更加显露,大发展导致了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问题进一步加剧,而此时,中国却正处于繁荣时期,所以,欧洲白人(某些西方人)开始掠夺中国的财富。而这些人的“自我优越感”的来源,正是对外民族推行的、或传教的“自由、平等、博爱”。不是“自由、平等、博爱”本身有错,而是某些西方人将自己的思想强加于他人的一种“极权、霸权与垄断思想”。两次世界大战以及911和反恐战争,有网友说与宗教无关,这个是没有深入分析。正是因为宗教的“极权思想”,导致了西方人对全世界的“极权、霸权与垄断思想”。这个与某些西方人“自我优越感”的表述是一致的。

 

有网友认为:某些西方人(或者欧美白人)的“自我优越感”,是因为基督信仰让欧洲人先于其它地区产生了“对个人独立思考,意志,人格,和其所有物包括知识发现及产权的尊重”,从而导致文艺复兴及后来的科学大发现。这些成果使欧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政治体制,文化,科学,教育的方面遥遥领先于世界其它地区,从而使欧洲白人成为了现代文明中很多领域的规则制定者。当一个人或者一类人长期处在领先他人,俯视他人的位置和心理状态后,自然而然的会产生强烈的自我优越感。

 

笔者同意上述观点。但这种表述,只是阐明了其积极的一面,而没有谈到消极的一面。所谓消极的一面,就是战争与掠夺。谁要是不听话,就用武力威胁或强迫,世界近代史就是这样一个战争史。

 

6,宗教的心理暗示作用。宗教是一门心理学,具有很强的心理暗示作用。在中世纪罗马教皇和欧洲教会控制了人们的思想之后,已经形成了较为系统的教育体系,尤其是宗教体系;即使经过了几百年,当今世界上,大多数欧洲白人是具有较强的“自我优越感”的。所以才会有所谓的西方人的“普世价值观”。

 

有网友说:承认和爱护自己的“identity”,并为自己所拥有的“identity”有自豪感,是教育理论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是影响一个人的发展方向的,也就是通俗所说的“你认为你该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可能就是基督教的“我为神所庇护,神所选择”的作用。所说的西方人有优越感,实际上就是基督教里的所谓“被选择的人,被神所庇护的人”的心理暗示,和白人与否可能关系不是特别大。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心理暗示作用,使得这些西方人会更“aggressive”,但可能也更努力,更注意提高自己,最终的结果就是可能比较优秀。

 

笔者同意上述观点。但是,“自我优越感”不等于“自我认同最优秀”;“自我认同最优秀”,也不是将自己的意识强加于他人的理由。否则,如何体现“自由、平等、博爱”?网络中有些人认为自己的观点就是世界上最正确的,具有类似西方人的这种“自我认同最优秀”思想。有人说西方人传播的“普世价值观”就是“自由、民主、人权”,与上帝的意思是一样的。其实,这种想法,就是将自己与上帝等同。现代西方的某些人向全世界“兜售”所谓的“普世价值观”,这与基督教的传教没有什么两样!无论从形式还是内容来看,都是一样的,甚至可以说,当今世界的某些做法(比如战争)更加野蛮和霸道。事实上,正如一位网友所说:随着基督信仰在欧洲的衰败,那么今天希腊、意大利等国在文化经济、社会伦理道德上的情景,就会是整个欧洲的将来情景。当然,北美也会步欧洲的后尘!

 

最后一句话,人人都要崇拜自己的“自我优越感”,但是否一定要强加于他人呢?值得深思。

 

相关阅读:

 

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来源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30057

 

宗教、战争与分裂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65340

 

中东人种与中东乱局的历史渊源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164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nstalk 回复 悄悄话 Post your article at:
http://www.snsbay.com
thanks.
kyle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渔樵问答的评论:


按照字面意思去理解,而不是从基督思想去理解,那就是曲解。
kyle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169的评论:

谢谢点评。有些道理。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在对待外敌入侵时,会马上团结起来抵御外敌。

但是,中国人当中汉奸太多,团结不起来。更别说优越感了。
姑且不说历史,就说生活中的小事吧,华侨本身受当地人的歧视,但他们(指一小部分人)又很强烈的歧视排斥中国人。想团结根本不可能的事。
wen16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似乎忽略了,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造成截然不同的民族气质与行为方式。语言、人际关系、生活习惯等,都保留着历史的痕迹。
我没有研究过基督教,但是人在一个“高尚”的信念驱使下,也可以行恶。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20世纪前半叶,美国中学教师还向学生灌输“天赋使命”的概念,说占据美洲是上帝的意志。宗教自有其伟大之处,但是它是由人来解释和传播的。
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时代》和《经济学人》,这是公认的优秀英语杂志。里面直接间接表露出来的种族与文化优越感,是非常明显的。
locke 回复 悄悄话 文艺复兴和科学大发现, 根植于古希腊丰富的文化遗产, 西方也是通过阿拉伯人学来的二手知识, 并不起源于基督信仰, 甚至被基督信仰所迫害. 所以完全不能把这些归功于基督信仰.
渔樵问答 回复 悄悄话 "中世纪罗马教皇和欧洲教会对于《圣经》的曲解以及对于基督思想的歪解". 有曲解嗎? 舊約裡面上帝親自下令屠殺全城,連嬰兒婦女都不放過,這些記載比比皆是.直到今天很多基督教衛道士還說那些人本來就是該死. 舊約直到今天基督宗教諸大教派都奉為正典,中世紀教會的做法不過是按舊約的教導做罷了.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再论某些中国人的自我“精神文化”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