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来源

(2011-11-18 13:52:49) 下一个

 

 

    这个题目本身就具有较强的种族性,但却是一个事实存在。为了客观地认识这个事实存在,需要弄清其根源。

 

    《圣经》(1约翰4)中有这样一段话:

 

3 凡灵不认耶稣,就不是出于神。这是那敌基督者的灵。你们从前听见他要来。现在已经在世上了。

4 小子们哪,你们是属神的,并且胜了他们。因为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5 他们是属世界的。所以论世界的事,世人也听从他们。

6 我们是属神的。认识神的就听从我们。不属神的就不听从我们。从此我们可以认出真理的灵,和谬妄的灵来。

 

这段话有两个要点:

 

1,人类被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属世界的”,即不信上帝者,一类是“属神的”,即上帝的选民。

2,被化分为两类的人,“属神的”人是要战胜“属世界的”人的,因为“属神的”人心中有神,所以更加强大。

 

《圣经》的这段话,本身并没有反人类的意思,其中所说的“战胜”,是一种心理上的,而非真正的“战争”,也可以理解为“正义战胜邪恶”。基督徒认为的“正义”,就是“属神的一切”,而“邪恶”,就是“属撒旦的一切”。

 

难道这句话就是“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来源”吗?显然不是。

 

然而,在中世纪,当基督教成为欧洲绝大多数国家的国教时,教会及其组织将《圣经》以及基督教义教条化,将“正义战胜邪恶”国家化,将民族主义融入到宗教之中,从而认为白种人(包括欧洲人和美洲人)才是世界的主宰,是上帝的“选民”。于是,白种人开始向全世界传教。

 

从中东历史来看,中东人也传教(主要是犹太教、伊斯兰教等等),但由于不同教派之间的矛盾重重,导致了中东不同国家之间的战争,无暇顾及远距离的传教。所以,中世纪之后,中东人的传教不可能(或较少)到达欧洲、非洲或亚洲。相反,白种人在建立了世界的政治、经济新秩序之后,因为有一种“自我优越感”,要求中东人也要顺从这一秩序,从而导致911事件以及反恐战争。

 

从亚洲历史来看,基督思想与中华文明之间的文化冲突,导致了很多中国人拒绝接受基督思想,欧美人在中国的传教一直就是失败的。另一方面,中国朝廷对于自我优越感的认可,与白种人对于自我优越感的认可,是同样存在的。由于经济利益的失衡,文化冲突变成了战争冲突。即使是近代和现代中国实行马列教,也是与基督思想相矛盾的,以致于中西方之间的矛盾、摩擦、敌对、冷战一直存在至今。

 

从欧洲历史来看,“白种人至上”思想最典型的事件,莫过于两次世界大战。从表面上看,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于经济危机或经济利益所导致的,而其根源还是“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体现。殖民主义也好、希特勒主义也好,都是认同“自我优越感”的,日本人将自己划归入“白种人”,非洲一直就是白种人的殖民地,所以两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

 

从美洲历史来看,美洲各国的建立与美洲的瓜分,首先是传教士到达美洲,其次是天主教在欧洲独大,欧洲进入最黑暗的中世纪,罗马教皇和宗教裁判所主宰欧洲。于是,基督新教徒冒死乘“五月花”号来到北美,占领了北美土地,印第安人被“圈养”。这一切,无疑是“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体现。

 

当今世界,白种人一方面提出“人人生而平等”的所谓普世价值,另一方面又以“白种人自我优越感”来面对世界上其他种族,早已经被世人所识破。所以,当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时,白种人的自我优越感就越来越低落,千方百计来阻扰中国的发展与进步。

 

由此可见,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来源,正是中世纪罗马教皇和欧洲教会对于《圣经》的曲解以及对于基督思想的歪解。这可能也是基督教不能够在中国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kyle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日记的评论:

谢谢点评。支持!
kyle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婆叫我土皇帝的评论:

谢谢点评。支持!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自豪感那主要是工业革命成功以后的事。。宗教只是一个幌子,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综合实力:武力,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文化。
bl 回复 悄悄话 LZ太肤浅了,到是老婆叫我土皇帝还说到一点边,优越感不光是主观的也是客观的,缺一都不可能形成真正的优越感。
flea 回复 悄悄话 For those still think Caucasians are smarter, please check this out!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AverageIQ-Map-World.png
kebob 回复 悄悄话 这200年可能是白人有些优越感,不过东亚人的优越感的历史可要长的多的多,人种是有智商的差别的,东北亚人是智商最高的人种,回归王位是必然的。
老婆叫我土皇帝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楼主有独立思考的观点。仅凭此点,就值得鼓励!
其次,我同意曲解圣经会导致很难预料的恶果。
第三,我不同意“欧美白人的优越感完全是曲解圣经的结果”。我认为是基督信仰是欧洲人先于其他地区产生了“对个人独立思考,意志,人格,和其所有物包括知识发现及产权的尊重”,从而导致文艺复兴及后来的科学大发现。这些成果使欧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政治体制,文化,科学,教育的方面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从而使欧洲白人成为了,现代文明中很多领域的规则制定者。当一个人或者一类人长期处在领先他人,俯视他人的位置和心理状态后,自然而然的会产生强烈的自我优越感。
最后,我想做一个大胆的预测。随着基督信仰在欧洲的衰败,那么今天希腊,意大利等国在文化经济,社会伦理道德上的情景,就会是整个欧洲的将来情景。当然,北美也会步欧洲的后尘。

欢迎来信讨论。abe.money.wenxuecity@gmail.com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从表面上看,两次世界大战都是由于经济危机或经济利益所导致的,而其根源还是“白种人自我优越感”的体现。"

坚决不同意。这是本末倒置。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点:
因为是书面,没有语气方面辅助,可能会误读而引起争论。
刚才的发言,没有评价好坏高低的意思,只是说一下自己所看和了解到的事情。

如何看待宗教和文化,这些问题太大了。

承认和爱护自己的“identity”,并为自己所拥有的“identity”有自豪感,是教育理论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是影响一个人的发展方向的,也就是通俗所说的“你认为你该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可能就是基督教的“我为神所庇护,神所选择”的作用。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是对我们的“identity”的形成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的,因为无论怎样努力,宗族,血统都是无法改变的,接受自己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命题。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不了解中国现在的国情。如果你深入到中国的普通民众的生活,就能知道基督教的渗透有多深,很多老百姓都从信佛转到了信基督,而且老百姓的特点就是信了,就很虔诚很顺服。所以你说的因为中国有5000年文化而基督教无法盛行是不尊重事实的。

回国时,坐火车走到一个很荒芜的地方,周围都是山,但是就在那样的地方,最显眼的建筑就是教堂,最显眼的标识就是教堂上的十字架,可见基督教在中国的普及的程度。

你可能会说都是下层老百姓,不成气候,实际上,暗流汹涌之时,真正能够起到载舟覆舟的正是这些下层的老百姓,上层的作用是把思想统一起来之后去成事儿而已,而宗教的作用恰恰是思想的统一,这种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因此,在中国现在这样没有什么思想的阶段,基督教的所作所为,是会成为非常令人瞩目的一股力量的。

所说的白人有优越感,实际上就是基督教里的所谓“被选择的人,被神所庇护的人”的心理暗示,和白人与否可能关系不是特别大。也正因为有这样的心理暗示,使得这些人会更“aggressive”,但可能也更努力,更注意提高自己,最终的结果就是可能比较优秀。

刁小山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不知道元朝蒙古人统治时白人只是二等人?
其它就别废话了,等黄种人再打两次世界大战痛宰白人后再说吧。赢不了一切都是废话。

知道不知道文学城上有个论坛是专门讨论华女如何外嫁白人GG的?
这些中国女人为此真是绞尽脑汁啊。
忘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 5,000年的历史!但肯定和 ziserman 的族人無關。百越民族被漢朝侵略也不過兩千年。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在每一段中牵强附会地加一句“。。。所以,白种人有自我优越感。。。”,整篇论述不知所云。作者要恶补历史和地理。不管怎样,请先把“白种人”改为“欧洲人”,因为中东人也是白种人。
忘我 回复 悄悄话 zWiserman 肯定是個南方人。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xiao的评论:
不理智的你,怎么能玩民主?西方在总体上素质高一些,这是事实。你不用那么生气地说炒虾拆蟹。
fl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xiao的评论:
No wonder you think Caucasians are better. Kissing up Caucasians, while despising your own race, you are such a worthless garbage, no one could ever worse than you. Disgusting!!!
showmec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所云
max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在中國像你这种拉极太多,所以导至失态失德.你优秀?滚你媽的烂B,還好意思说,一個和你媽一样的烂贷!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他们对圣经曲解,圣经本来就没有认为东方人黑人跟白人平等。跟一些美国红脖子白人接触,都是些很狭隘的基督教右派,内心真是种族主义者,而且他们心理其实觉得中国人信耶稣很奇怪的,觉得耶稣是他们的神。佩林巴克曼Perry等人就是典型,觉得他们就是上帝耶稣代言人,又可笑又恶心。
网中友 回复 悄悄话 基督教不是白人发明的。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也不是白人传到欧洲去的, 宗教的最初和最大的传播是通过征服来完成的, 用宗教解释白人至上主义行不通。种族主义有其地域性,受经济和文化的制约。一切事物都有其相对性,缺乏自我尊重和对自己的了解,就容易陷入低人一等的境地。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40多前,来美国读书时的心思是: 教化当地白人的!
我! 才是优越的!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xiao的评论:
这是最近几年的事,看起来优秀啊!
记住: 中国有 5,000年的历史!
最近的两百多年是中国的衰落期,中国一定会复兴的!

你眼光如豆,思想偏狭!
可怜虫!

我40多前,来美国读书是的心思是: 教化当地白人的!
我! 才有优越感的!
maxia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深入到各族群去了解及生活,你会发现确确实实是白人比较优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