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医院故事(10)

(2011-10-01 12:36:03) 下一个

在医院上班,与其它单位不一样,那就是坐班制。公司有坐班制,但你可以请假;教师有坐班制,你也可以请假;政府部门,那就更不用说了。医院里面,病人是一直会有的;如果有病人来看病,没有找到医生,TA可以去投诉,或者找个记者给你曝光,你还想不想干了?所以,医院的坐班制,对于医生们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午吃饭问题。丹丹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她是倒班制。很多时候,我们医生都是要饿着肚子给病人看病,直到全部病人都离开了,中午才能吃饭。中午1点钟以后吃午饭是常见的,有时候到2点。抽屉里,也经常放点饼干、面包、萨琪玛什么的,实在饿了,就临时顶一下。

 

有一天中午,丹丹给我送来午餐,还有她母亲熬的鸡汤。她就坐在一旁,一声不吭,而我这边的病人一个接一个。家长们排队也是一个上午了,都希望快点看病、吃药,让孩子早点好起来。丹丹把鸡汤拿到护士值班房热了两次,我实在不好意思了,就让病人略等片刻,洗手后,就把鸡汤给喝了。这么好的MM,我还犹豫什么呢?事后,丹丹倒是问到要我是否可以去见她父母,给一个说法。我想也是,应该有一个结婚的计划了。

 

在门诊部,还有两个“习惯”,也是不得不做的习惯。一个是不停地与病人或家属说话,那就不停地喝水,这个绝对要比讲师说的多;另一个是要不停地接触病人的肌肤,比如看舌、眼、耳、肛门、皮肤等等。在接触之前,自己要保持干净、无菌,所以要洗手,在接触之后,为了自己的健康,还得要洗手。所以,我们医生的手,大多比较粗糙,每次要擦一些护手霜。淡季的时候,平均一天有50个病人左右,忙季的时候,最多一天有200多个病人,就连上厕所都没有时间,所以,也不敢多喝水,很希望有人发明一个什么坐式的尿尿设备。而在加拿大,一般的专科医生,一天最多也就20多个。

 

医生们也会偷懒,要不,那也太工作狂了。有时候朋友搬家、结婚,或者有时候我回老家看看父母家人,或者丹丹下夜班,我要陪一下,那就与同事换个班。在儿科,玩得比较好的就是帅哥程和烟枪张了,笑妹刘也不错,我们几个经常在一起打牌(拖拉机);遇到换班,也就是我们几个。当然,其它同事,有时候也会相互帮助。每个人家里都会“有事”的时候,这种工作与生活,还是很和谐的,一个大家庭似的。

 

后来,我得到一个1年的进修机会,在上海某大医院,专攻血液病。走之前,我特意让丹丹陪我去金店买了一对情侣白金戒。当时还不流行钻戒(我的个人积蓄也还没有到买钻戒的级别),但就是这对白金戒,也是好几千,用掉不少积蓄。我们逛了好几家金店,最后还是挑选了一对,还让店家刻字。

 

拿到白金戒之后,丹丹自然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和开心。不过,丹丹突然冒出来一句话:“你不是说过,每月还要给你女儿生活费吗?怎么还会有这么多钱买这个?”“钱是可以赚的,但你是我的一切,我的一切也都是你的!”“那你女儿呢?”“女儿是下一代人。不要担心今后的事情,相信我!嗯?”丹丹点点头,似乎是默许了。对于这样一个感性的女孩子,这也是她第一次提出如此敏感的话题,也获得了满意的答复,可以看出丹丹对待自己一生的幸福是如此严肃而认真。只有了解自己、看重自己的女性,才会将自己一生的幸福,托付与一个有责任感、有爱心的男人。

 

拜访丹丹父母之前,我问买点什么好。丹丹说:“什么都不用买,家里什么都不缺”。我说:“那可不行,第一次,怎么也得送点”。后来,丹丹想了一下,说:“如果你要表示一下,那就买一盆花吧。”当一盆高雅别致的天堂鸟放在茶几上时,未来的岳父岳母高兴得合不拢嘴,因为在当地,“天堂鸟”是长寿、幸福的意思。简单交谈之后,才发觉二老不仅很开放,不干涉子女的婚姻,而且讲话也是点到为止,句句话都让我感觉到自己将来作为一个合格的丈夫和女婿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因为丹丹是他们家的一个独生宝贝丫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