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医院故事(8)

(2011-09-29 20:48:35) 下一个

不久,全院开始实行电子病历制度。

 

以前手写病历,写到手抽筋,真的,一点不夸张。如果有10个病人,那至少要写一个上午。一个病人一个病历夹,都是铝合金的金属夹。如果一个医生处置10张病床,就有10个金属夹,我们男医生要把这10个金属夹一次性拿起来,也得很费劲,何况女医生了。如果写错字,按说是要求重新写。后来大家偷懒,因为病历纸张比较厚,大家就用手术刀片刮去墨汁,再用笔筒把起毛的纸张磨光,再次写字的时候,就不会扩散了。也有用胶布粘或84液涂或涂改液的,但实在很难看;如果错误太多就重抄,叫每个相关的人来签名。这样的病历,如果院里来检查,肯定是要挨批的,都面目全非了,哪里还是原始病历?还有,很多病人都要做一些检查,不同检验科的化验单大小、颜色都不一样,要用胶水把化验单一张一张贴在病历上。功夫啊!不过,后来的化验单也改用电子的了,打印的汉字或数字很清晰,不像原来手写的,很容易看错,简单多了。

 

电子病历,那就是键盘操作,告别“天书”了。每人一台电脑,自己的密码,但全院是联网的。这就提高了就医速度,节省了病人时间。我们可以进入其它科室的网站,查看任何一个病人的病历,当然,有一些电子病历档案还是有限制级别的。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查询药房的药物,不用打电话了,更不用到药房去问。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任何病历上的修改修正,都会有记录。不像手写病历,改过了,就不知道原来是什么。万一有什么药物剂量问题,也无法查证。这也是对病人负责啊!

 

药品开放以后,药商开始进入各大医院药房。过去医院的药品都是药剂科统一采购,那时候,药品种类很少。后来药品多了,同一种药品,会有很多厂家生产,药效就可能不一样。于是,厂家之间就会有竞争,药剂科就成了一个“肥科”,行贿受贿是很自然的。如果说是因为药品质量问题,那很自然,质量差的很快就会被淘汰。但现代制药厂的技术和质量都已经过关,药检都能够达标,这就要看药商的推销能力了。所谓的药商,也就是我们说的“药品代理商”、“医药代表”,或者就叫“药贩子”。因为各个“药贩子”都是正规厂家的代表,各种手续齐全,药品也没有问题。如果要想让某一种药物大量使用,也就是增加销售量,这就直接依靠医生的处方了。

 

这样一来,医生们自己使用过哪些药物,以及使用多少数量,自己就记一下,月底交给“药贩子”。而“药贩子”根据药房药品的出库清单,甚至可以拿到每个科室每一种药物的用量,再核对一下医生们提供的数据,就可以给每个医生一定数量的药品提成了(当然是现金)。科室有一位专家门诊的老医生,外号“吸金婆”,每次给阿月(南方一个制药厂的代表)的数量都是超过总数,搞得阿月很难办,不能平衡大家啊!

据说很多次都是从自己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给“吸金婆”。最后,阿月实在做不下去了,就离开我们儿科了。

 

药贩子给医生的药品提成,是一种奖励策略,很多人将之等同于商业领域的“回扣”,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误解。药品回扣是药剂科与经销商之间的事儿,其实,医院的灰色收入远远不止药品回扣,还包括手术红包、药物会议(免费旅游)、私下送礼等等,当然,如果你不在重要部门或重要职位,也没人理踩你。有些医生为了多拿钱,给病人开一些很贵的药,或者不相干的药,也是有的,但大多数医生(尤其是正规医院)还是有职业道德的,网络上的宣传有些过分。

 

不过,请客吃饭就不同了。在国内,很多事情都是在餐桌上完成的。“药贩子”也是经常请我们吃饭,有时候还去卡拉OK、钓鱼、游泳、洗脚、打保龄球、高尔夫球等等。凡是大家可以一起参加的娱乐活动,“药贩子”都可以买单,在医药行业,这属于正常的业务开支或公关开支。如果按照行业关系来说,也是一种贿赂;但如果按照朋友关系来讲,只算是一种交流。这个是很难界定的。

 

丹丹不是被邀请对象,但因为我的缘故,也经常和我们医生一起出去吃喝玩乐。过了一段时间,我就发现自己明显长胖了;而丹丹就不同了,无论怎么吃,吃多少,她就是长不胖,真是令人羡慕!我同情阿月,还因为阿月与丹丹后来成了好朋友,阿月经常约丹丹去做头发、做指甲什么的。其实,这种帮助也是相互的,有一次阿月的侄子生病了,外面还是暴雨,家里人不想带孩子去医院,我半夜冒雨去她侄子家,一次解决问题。也许,这件事对于阿月来讲是帮了很大的忙,但对于我来讲,就是小事一桩。不仅仅是药商医生这种关系,对于其它亲戚朋友关系,我也是如此,能够帮的,决不推托。这是医生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记得毕业那年,我乘列车南下时,在车厢里听到列车广播员播音,说是有一位小孩生病,急需医生救助。那时候,我还没有处方权,但已经有了行医执照,我想都没想,就立即奔向小孩所在的车厢。当我到达时,已经有好几位医生或医学院的学生在那儿了。这就是社会主义!

 

这种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有行医执照或处方权的医生是可以随时出诊而不需要得到任何领导的批准。中国人病不起,上医院不仅要排队,费用也高。尤其在紧急情况下,医生对于病人,更是要有一种使命感!这种做法,可能会触及医院的某些行医条款,但如果不危及社会和病人,何乐而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lite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毕业那年,我乘列车南下时,在车厢里听到列车广播员播音,说是有一位小孩生病,急需医生救助。那时候,我还没有处方权,但已经有了行医执照,我想都没想,就立即奔向小孩所在的车厢。当我到达时,已经有好几位医生或医学院的学生在那儿了。这就是社会主义!"

哇,那美国是不是共产主义了,穷人急诊先做手术再交钱,没钱还可以申请减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