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医院故事(2)

(2011-09-26 09:39:46) 下一个

闹钟、洗漱、穿衣、起床、出门、买早点……开始工作挣钱,感觉就是不一样。即使是时间要比上课时还要紧,但心情一直都是愉快的。我的单身宿舍在医院大院内部西侧的单身宿舍5楼(没有电梯),儿科病房在东部住院部大楼的6楼,医院食堂就在中间,所以,早上走过去就可以买早点了。

 

8点开始,主任就带领10多个当班医生(我当然要跟在后面),在10多个病房里查房,对每个小病人的病情一一检查,询问当班医生的具体处理方案,病情进展,化验单,有时候还要与小病人交流一下。这样,一个上午的查房要花几个小时,100多个病床啊!大家都站着,累死!还是护士MM们轻松。有些小病人经常哭喊,尤其是护士MM们给他们打针时,那种尖叫或嚎哭,时常令我揪心。回想我小时候,也是如此。唉!谁愿意生病呢?护士MM们是不是都很无情?

 

不过,我也感觉有些护士MM还是很专业的,尤其是护长,似乎学过心理学,对那些“不合作”的小病人很有一套,我从心里佩服!这样看来,医生在与小病人交流的过程中,尤其是询问病情时,也要懂点心理学才行!

 

开始一段时间,主任给我做一些大方向的诊断与处理指导,讲解本院和本科室的常规处理程序,而具体的教导工作,则是由文静胡(胡医生)代劳了。这胡医生是位中年女性,很有胡慧中的味道,但说话轻声细语,这就训练我的听力了。文静胡本身要指导3个一线医生,加上我,就是4个;3个一线总共处置20多张病床。最重要的一点,无论我问什么,文静胡都是有问必答,很有耐心。看来,我得找机会请客了。正式上班与实习,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夏季常见的儿童疾病,大多数都是急性胃肠炎、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疾病。另外,幼儿的皮肤细嫩,易受病毒、细菌及其他因素的损害,引起局部皮肤发红、发炎、生出痱子。痱子在身体的各部位都可发生,多见盱头面部、颈、前胸及臀部,有瘙痒感及轻微的烧灼感,容易形成囊肿和毛囊炎。抓破后,又很容易成为脓疱疮。科室给病患儿提供了一些科普读物,据说是护长提出来的,而且科室出钱复印,我们医生就负责发放。我感觉这种做法还是很人道的;而且还可以吸引不少病人,可以提高病床使用率,科室的经济效益也明显增加。

 

一次,我路过主任办公室,偶然听见里面一男一女两人在吵架。快嘴陈把我拉到一旁,说:“听到了吧?我们主任是留美的,比较喜欢美国式的处置方案,副主任余阿姨是留英的,比较喜欢英国式的处置方案。他们两个就经常吵架,就为观点不同而争论,我们大家都习以为常了。你呢,就不要偏向任何一方,跟谁就说谁好,反正病总会好的,不要一根筋。”我点点头,默记在心。

 

下午下班之后,帅哥程和烟枪张约我去打篮球,我去了,反正一个人呆在宿舍没事干。在篮球场上,后来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内科的、外科的、神经科的、检验科的,还有后勤科的等等,反正都是同事,也是球友,说不定今后有什么事儿,大家还可以帮一把。母亲常说:出门在外,就是靠朋友。

 

医院食堂还不错,无论是早餐的品种,还是午餐或晚餐的品种,都是比较多的,比学校食堂好很多。还有两项特殊服务,是我比较满意的,一个是小炒,也就是小灶;还有一个就是可以买卤菜,晚上休息时,用电炉热一下,喝点小酒,真是享受啊!单身生活也有单身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