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富有争议的一段《圣经》原文

(2011-08-08 05:30:04) 下一个

 

 

马太福音:

10:34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10:35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 

10:36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看完这一段话,很多人不理解。看看基督徒是怎么解释的。

 

第一种解释:我来,是要叫你心里重燃真理,厌恶不义。当你努力向善的时候,这世界上的人看了会觉得你是在做作。因为他们不爱真理,只爱罪中之乐。在他们眼里,你就是个另类。真理运行在黑暗中,但黑暗并不接受光,于是,就会引起人们的骚动与恐慌。

 

当耶稣开始传道的时候,他们亲弟弟们不是都不理解他,都不愿与他为伍。同样,你的家人会不会阻扰你信基督呢?如果是,那就是你的仇敌魔鬼“在背后搞花样”;也不是说叫你不要爱自己的家人,而是说基督徒要以天上的事为念,要爱天上的事多于爱地上的事,是要基督徒把神放在人生第一的位置,而世俗的事放在次要位置。在基督世界里,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没有父子、母女、婆媳,只有天上的父。

 

第二种解释:这些《圣经》上的话,用文士和法利赛人的理学知识就是怎样都不可能明白的。只有那听了耶稣的话就去行的人,领受圣灵的人才能明白,因为只有圣灵才明白《圣经》。打开圣经的钥匙就是圣灵,没有领受圣灵去读《圣经》是会死的,因为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精意也叫“隐吗哪”,《圣经》就是叫人明白善恶智能的书,然而没有圣灵的同在去读这段话,就是偷吃禁果,吃的日子必定死,因为不明白。为什么不明白呢?是因为用嘴唇亲近神,心却远离神的结果。《圣经》上的话需要圣灵去重新组织,才能明白真理。他是由相对立的两句《圣经》显明的,并且有他的同在,用事实来叫你明白和成长,所以耶稣说:我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也是吃天上降下来的粮,是吃干粮。片面的真理是真理的敌人,就是敌真理,是敌基督。

 

第三种解释:这段《圣经》是叫基督徒进入真理,家人的生疏是因为当圣灵与我们同在的时候,魔鬼也会来,魔鬼会借家人的软弱进到他们里面与我们为敌,也是对我们生命的操练。这并不是说我们家里的人是我们的敌人,也不是叫我们与家人分裂,生疏是要叫我们别识魔鬼的灵、和基督的灵;其真正的目的还是要我们在圣洁的基础上和睦和相爱。如果我们不能识别善恶之灵,就不会有真正的和睦和相爱,当家人与我们为敌的时候,我们当感谢上帝的爱,只要奉主耶稣的名祷告宣布说:撒旦,我不上你的当,你离开我的家人去吧!我不去恨他们犯罪(因为耶稣说恨人就是杀人的),他们的脸马上就会变过来,头脑也会清醒过来不攻击你了。但有很多弟兄姐妹信得很迟钝、不能认识主、不认识撒旦。主的话就是我们的饭,别人说的再好,不去吃是不会知道味道的。

 

第四种解释:当时亡国后的犹太人知道耶稣是神的受膏者,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弥赛亚,是基督,以为耶稣的到来,会给他们带来像大卫王那样的和平与繁荣。耶稣看出他们的误解,并且知道他的门徒们将要受到很大的逼迫,甚至一个家庭当中因信仰不同相争而生疏,有的更加严重的达到不信主的父亲把儿子送到死地(交给犹太教人那里),不信主的弟兄要把弟兄送到死地(交给犹太教人那里)。

 

类似地,马太福音十章37-38节: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做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我的门徒。

 

主耶稣这样教导我们,是要我们知道主的爱,也让我们去亲身经历主的爱,用主的爱来爱人的灵魂。好让我们行事为人像主那样的公平和公义,不按自己的意思传,只按主的意思来传主的真理,将主的爱显明给众人看,好让众人都被主的爱所吸引,也能甘心乐意成为主的门徒。否则,就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不能彰显主的爱和主的模样,就不能把主的爱显明给众人看。再者,主耶稣这样要求我们,也让我们能得着智能,因为箴言书820节:“我在公义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所以只有听从主话的人才能与智能同行,也是与主同行。因此,敬畏主是智能的开端,也要存心谦卑,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骄傲生嫉妒,嫉妒生纷争,纷争的结局就是彼此灭亡,所以骄傲的人是得不着智能,也是神所恨恶的。有了智能才能治理好神的家,也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出神的荣耀来,神的家就有美好的见证。

 

    由此可见,阅读他人的文章,一是要看上下文、理解上下文;二是要看文章的背景,理解文字背后的意思,而不是表层的意思。中国人所受到的教育以及生活的环境,让很多人不能理解这样的话,这个很自然。很多时候,理解的不同,也可能是从自己的角度,而不是宗教的角度。如果你一定要弄明白,“换位思考”很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ylelong的评论:

1) exactly! "基督徒不一定就是基督教的代表" - exactly! Jesus also said in Bible that insane person from Santan establish fake Gospel, Church in period of time after his death, it happens on earth so far.

2) "对于古代经文,需要教徒自己去领悟。如果不能够领悟,就需要得到他人的帮助" - yes exactly! this is why we need Bible study group. It helps to understand Bible better. One's own effort is limited.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udking的评论:

不是上帝让那些白种人那么做的,是他们自己要那么做的,假借上帝名义的人多的很。
kyle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过,所以飘过的评论:

对于古代经文,需要教徒自己去领悟。如果不能够领悟,就需要得到他人的帮助。
kylel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udking的评论:

这是屠杀,是美国不光彩的历史。那些杀人的人,的确是基督徒,但基督徒不一定就是基督教的代表。基督教义是神圣的,但在历史上,很多基督教会和基督徒歪曲理解基督教义。现在,美国政府一些领导人也是基督徒,也照样在杀人,还可以获得和平奖。

园丁2108 回复 悄悄话 只要看上下文,了解历史背景,就能明白圣经传递的唯一的意思。
耶稣本是“和平王子,”但是这只在他再来以后才能实现。
他第一次降临之后,将在世上引起巨大争端,一家人中如果对基督的认识不同,都会彼此相争。
信徒因为罪被神赦免,现在就可以在心里有平安。
路过,所以飘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圣经需要注解,那么我的问题是,一个人最后信的到底是耶稣,还是给圣经加注解的人?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信的人自然信,不信的人自然不信。一切都是白费口舌而已。"达芬奇密码"辛辛苦苦,把整本书写成推理故事,实质不过是为了告诉世人,耶稣也不过是一个人,而且有老婆,当他被投票定位为神之后,其有老婆的事实也一直被掩盖起来,不要相信圣经里所写的。然而,你去问问基督徒,十个有九个说这是一本邪书,连看都不屑去看,所以说,有什么用?
loudking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基督教如何解释白种人屠杀印第安人的问题?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一元党的评论:基督是普世真理。而什么“教”都不是普世真理。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确实是非常有道理的!


而佛教讲的是“因缘”,善缘恶缘伴随人的一生!

各位去体悟一下这句话的内涵,亲朋好友里有你的善缘恶缘,因为无缘不会相聚,往往真正的伤害来自于亲朋好友。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麻辣搁笔的评论:
……基督教就是普世真理?一部分是真理说的过去……普世真理就夸大了哈。
麻辣搁笔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仇恨普世真理、攻击基督教的人,为了达到他们歪曲真理的目的,往往采取故意割裂上下文、断章取义的手法来迷惑众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