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对于画画的教学经验4

(2009-11-06 03:11:21) 下一个
废话说了几千字, 其实是想考验一下你的耐心. 恭喜你成功通过测验, 那么就拿起笔来画吧!

(我的废话很多很多, 我男友也经常说我so repetitive...米办法 上辈子估计是个哑巴, 这辈子就要不停的说啊说啊说....)

家长把孩子送去学音乐画画主要是因为自己不会. 自己会的父母也不会早早把孩子送出去! 其实幼儿画很简单, 作为家长再怎么没有艺术细胞也比孩子画的好那么一丁点吧???

所以, 一下教你如何教孩子画画



首先, 直线, 是素描中可以说嘴重要的了. 用微积分的理论来说, 所有曲线都可以以直线形成...恩恩...画好直线是必要的

我教孩子一般是要先画打格线, 就是分出比例, 找到中心点等等, 是要求线条拉过一整张A4/A3的纸的

小孩子经常作弊, 为此我没收了n多尺子和橡皮擦....

最郁闷的是他们作弊也做不好! 多数情景是这样:

由于尺子不够长, 孩子们会不停的移动尺子, 可是每次角度都有所改变....

还有, 画画是不用尺子的!

我教孩子的方法是:

A4的纸上给孩子点三个点(我最基本是三个, 如果不行就四个)

重点是利用人最基本的'走直线'的原理. 我们走路的时候看着目的地, 会自然而然的走出直线而非曲线.
当你闭上眼睛, 伸出左右手的食指, 闭着眼睛将一个指头移动碰到另一个指头, 你会自然地走两个指头之间最进的距离, 也就是直线咯!

所以, 我要求孩子把笔, 放在上面的点上, 另外一只手指(右撇子的左手, 左撇子的右手) 放在直线的另一点上, 然后要求他看着手指, 想象着要笔走到手指那里. 慢慢的走过去, 时不时看看'笔', 但是注意力放在手.

这个方法目前屡试不爽 我自己'发明'的 哇哈哈 自豪一个~~~

通常孩子画出来的'直线'虽然是斜的, 就好像没有目标的在走路. 试问你不知道走到哪里怎么能走到'终点'呢?? 当孩子只会看着笔的时候, 就好像人确定了目标但是低头走路, 照样还是走斜的!

所以只能'眼睛盯着目标'而非'眼睛盯着自己的脚'这样就直啦!

这样画出来的线并不是完美的, 但是是个good start. 之后可以用它来修改成型就好了. 修改的技巧以后说

刚开始画, 可能要从a到b, b到c (家长可以小小作弊, 拿尺子来画'点'), 慢慢的我的点距离越来越大. 有的时候不一定要从abc三点直接走到ab两点, 因为从abc三点可以慢慢调节成ab=bc, ab=2bc, ab=3bc等等, 当bc位置小的可以忽略就可以进入ab两点了. (呃..这个用图解吗??)

最后, 要求孩子是自己画'点', 自己连成线.

会画直线以后, 画工将得到大大的改善.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not a very good example i knwo..)哈哈, 基本轮廓的线直了, 里面的位置偏一点就没那么明显了.

此方法大致构图, 小至细节上的都可以用, 属于'心手合一'


还有就是...如果这个方法大家已经会了...很抱歉浪费了您十分钟的时间..............

happy teach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aofuwa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Please continue!

My daughter is 5-year old. I sent her to a drawing class at Chinese school, but let her drop out after the first class. Since then, I've thinking about how to teach her since she loves drawing/coloring. It's very helpful!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