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对于画画的教学经验3

(2009-11-06 02:23:07) 下一个
恩恩~ 有点找回思路了

最近天天看书看到凌晨, 实在有点心烦, 莫名其妙的想写东西上来发泄一下...

各位不愿意看的麻烦绕道而行, 当我不存在就好了~

上次说到是不同类型的家长.

很多家长都喜欢提前到, 在教室外面站着聊聊天, 互相套点经验. 对此我不加以评论. (不过顺便说一下, 请小点声, 谢谢, 孩子其实很敏感的, 听到妈妈来了就开始浑身不自在了...)

我, 个人经验, 如果有父母早了十几分钟到的话 (incidentally, it's always the same parents :) ) 有哪些特别爱聊天的, 我也会出去跟他们聊一聊. 当然, 前提是孩子们都在安静的上完最后一点颜色.

家长们最喜欢讨论的当然是孩子今天表现怎么样, 画的怎么样. 对于那些比较明理的家长, 我会说一下几点

首先, 赞美, 但是不要过度赞美. 最理想的是孩子愿意主动拿出画给你讲. 但是有的时候如果孩子今天没有发挥好, 不愿意给你看, 也不要逼他. 这说明他已经知道错了, 知道今天画的不好, 不想你不开心, 或是不想挨骂. 既然这样就不要逼他, 会让他下不来台的. 如果有时间慢慢哄她(或是偷偷)看一下. 记住, 他已经知道自己画的不好, 就不要责备他了. 如果你们在看他画烂的画, 轻轻告诉他这次不是很好哦! 没关系下次努力就好了.
适当的评论代表你有在和他交流. 但是评论之前要先听他说. 尽量'套'出来他认为哪里好, 哪里不好. 鼓励那些他觉得骄傲的地方, (你可以认为不好可是那时你孩子的骄傲! 不要打击他们 下次就不愿意告诉你了) 对那些他认为不好的地方 可以提出你的看法, 比如"我觉得这里很好啊! 你为什么觉得不好呢" 或者 "恩, 是有点xxxxx" 但是我还是强调: 不要自以为是!! 如果孩子没有说为什么不好, 在你知道他觉得哪里不好之前, 不要上去就说: 你这个颜色搭配的不好! 因为孩子也许自认为搭配的很漂亮! 不要忘了每个人审美观不一样的. 他的不满意也许是在于形状不对, 而你却自以为是的说人家涂得不漂亮! 伤心哦~

我记得从育婴杂志里看到 (好吧, 我承认 育婴杂志不是90后的正常读物, 但是我觉得真的很有意思啊) 对于婴幼儿的Artwork欣赏, 我记得的几大要点. (很久前看的, 记得不是很全)
1) 那一团一团的东西, 要孩子讲那是什么! 不要以为尖尖耳朵长胡子的就是猫, 也许那个孩子昨天看到的博美狗. 所以不要上来就说'what a lovely cat'. 等着招白眼吧! 人家那个是dog! 不懂欣赏艺术的人...不跟你说了!
2) 鉴于(1), 好的评价是要孩子先说, 然后你就可以'不懂装懂'一点"这个事狗狗的尾巴是把??好漂亮的尾巴啊! 这么长的尾巴干什么用的呢?" 如果孩子不愿意说, 那么就选那个你最确认是什么的物件开始吧. 比如: 你确认了这个是胡子, 管他是猫还是狗, 赞美他的胡子! "wow what long whiskers! i like them!" 不要让孩子当你是白痴, 先从会的开始!
3) 不要告诉孩子他的比例不对! 孩子的世界和我们不一样的. 在他们的世界里人和房子一样高, 鸟儿比树还要大. 3岁的孩子看世界的视角和我们不一样的, 你试着从他们的角度看看世界. 房子有的时候是和人一样高的

这些招数我试过, 效果不错, 孩子把我当'内行'也愿意跟我说.

让孩子觉得你是能理解他的人, 哪怕需要不懂装懂, 别忘了在孩子的艺术世界, 你才是那个白痴哦!

我见识过特别小的孩子, 当我给他画了一个很正规的苹果, 房子, 星星, 自以为是的觉得很'孩子气'的简笔画,  结果招来小家伙的白眼: 你画的不对! 苹果不是这么画的! 是这样!! 呵呵, 可爱的孩子哟! 你怎么能说他是错的呢? 在她的眼里一点没错! 你的'漂亮'的苹果是错的, 他的苹果才是对的. 虽然她的苹果对你来说严重畸形, 而且被不知名的虫子咬了好几口, 但是别忘了, 是你要打进他的世界哦~

学会做个孩子, 和孩子一起'长大'. 看看孩子喜欢的动画片, 背背那些该死怪兽的名字. 我就是靠这些打进孩子的世界的. 从teletubbies, 到pokemon, 游戏怎么练级的, 怪兽怎么打的, 虽然名为画画老师其实我还是要坐功课的! 本来pokemon忘得差不多了, 为了和孩子打成一片, 我硬是跑去下载了pokemon游戏, 玩了好几个版本....

华人家长好像很少有这样的, 对孩子的世界和喜好特别了解的那种. 可能也是年纪上的差异吧~

我曾经说过我现在教的孩子有4个比较大了. 都12-13岁, 其实也就小我6-7岁. 尊称我一声老师(可能是不太好意思直接喊我名字吧) 但是整天上课嘻嘻哈哈的 一点不把我当老师看. 我也陪他们闹. 我教一个半小时其实只有30块的工钱, 每次还给他们买糖啊巧克力花个5-6块钱 呵呵. 闹归闹, 玩闹是培养感情, 教起来我还是很严格的. 停下来玩一会儿可以, 但是画的时候不可以马虎. 如果哪天闹的有点不像话了, 我就拿根棍子坐他们后面, 看着他们画, 谁敢分心我就那棍子敲他椅子. 他们知道我不是动真格, 但是我真的板起脸他们也会怕, 能老实画一会儿.

据说科学研究显示男生不会multi task, 女生可以. 我的经验告诉我一点都没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