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对于画画的教学经验2

(2009-11-06 01:35:41) 下一个
其实和孩子站在同一战线的不应该只有老师. 家长同样重要

家长分为

1) 孩子教了半年从来没见过家长型的. 对这一类家长我很怀疑他们是不是好父母. 有其父必有其子其实有一定的根据. 这样家长的孩子不好好学的比例更多.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不好好带孩子的家长. 我的那个'问题学生'每次上课都是哈欠连连. 又一次和他聊天陪他画画的时候他打哈欠打到不听我讲, 我拿铅笔敲敲他脑门: 以后周五晚上不许看电视玩电脑! 早点睡觉! 学生很无奈的说, 他不是去玩, 而是他妈去朋友家打麻将把俩孩子都带去, 一玩玩半夜...
我无语了
为人父母怎么能这样? 九岁的孩子让他半夜才回家?
虽然很多这样的父母是忙着赚钱, 但是我相信这些赚钱的父母也都是为了孩子好好生活, 那至少偶尔来关心一下, 一个月来看看, 不管是送还是接, 不要以为花了钱了孩子就学到东西了.

2) 过度关心导致一点溺爱的父母. 这种一般家里比较有钱, 就是那种妈妈没事做, 周末全职陪孩子跑完这个班跑那个. 我是不赞同父母看着孩子的. 作为老师我也施展不开, 作为孩子他们也会紧张. 我也做过孩子, 我妈妈也看过我上课, 那个感觉很难受的. 我都要求我妈别来看我.
这种妈妈是在旁边: 诶儿子你怎么画的跟老师不一样啊? 老师说可以了吗? 哎宝宝你看你这里没涂上, 来妈妈教你....呀呀teddy怎么铅笔乱丢呢? 妈妈跟你说什么来着? 东西用完要放好!哎呀呀铅笔怎么都断掉了? 铅笔刀呢? 妈妈给你削....
亲爱的家长, 听起来像你吗? 你知道这样给我, 给其他学生, 还有你自己的孩子带来很大很大的压力. 整个教堂就听你一个人说了! 你说的话比我的还多......
首先, 我要求每个孩子自己削铅笔. 现在都是用铅笔刀, 我都会给孩子买那种'台式'的, 没有刀子又划不了手. 其实就是稍微割个口子又怎么了, 死不了的! 特别特别小的孩子我会看着他们用, 确认他们自己会才放心让他们自己削. 不会的我会教他们. (顺便提一下, 台式的铅笔刀比手拿的好在他削出的铅笔'头'比较长, 更适合画画) 我出国前就学着拿小刀削铅笔了. 当然是在老妈监督下. 我之前提过, 学画画不光是一个'画'的过程. 我会要求孩子自己削铅笔, 自己倒铅笔削, 橡皮自己从地上捡起来, 擦下来的橡皮渣子自己倒掉, 用过的刷子自己洗. (当然, 善后还是我, 孩子毕竟不能做到最好) 电视剧家有儿女的歌词"在校不当书呆子 居家不做小皇上'' 我觉得写的很好.
好像每个家长不是故意要去溺爱孩子, 只是不自觉的就'做了'. 每次我提出请家长让孩子自己去削铅笔, 大多都会很不好意思的笑笑. 这个道理大家都懂, 有几个真正做到? (大多不好意思, 少数会觉得我小题大做, 或是干脆不理我...)

3) 早来五分钟上课, 希望可以多学一点; 早来五分钟接孩子, 站在外面看着等着, 和其他家长套套家常.
有的时候这些父母不再外面等着而是直接进屋看. 这个时候我就能感觉到孩子明显手忙脚乱 平时好好的父母以来就紧张 (想想第二类型家长的孩子吧...) 其实这种家长已经不错了. 每次会习惯性的问问:xx今天怎么样? 乖吗? 画的怎么样? (当然, 习惯性是有一些真的想知道, 很关心孩子, 一些只是顺口问问) 这些家长中有一些会有点过度溺爱, 但是总体会比较体谅孩子一些. 下了课, 家长们涌进教室, 一个一个奔向孩子, 顺便和刚刚认识的家长继续聊'这就你们家那个? 画的真好! 学多久了? 啊 我们这个才半年. 妮妮看这个姐姐画的好不好? 好好像人家学啊!'
这个其实也没什么不好, 毕竟互相学习是好的. 但是说不出为什么, 总觉得不太对劲. 特别是看着孩子板着小脸的时候. 我总觉得(觉得, 很单纯个个人想法, 没得到实践)孩子心里会不会不开心? 觉得不公平?

一般孩子脸还是比较小, 特别活泼外向的孩子还是少一点. 说他画的不如别人他不一定高兴. 更何况<我觉得>在孩子心中他们有自己的风格, 那个姐姐在你(家长)的眼里也许是好, 但是孩子不一定服气. 我觉得, 如果可以的话, 不要当场说出来, 默默看看别人的画, 记记都有谁, 事后(回家车上)问问孩子觉得谁画的好, 他自己有什么看法和目标? 过度的攀比我觉得对孩子打击很大, 他们总会觉得爸妈认为自己不够好. 因为华人父母很少会跟孩子说一些'不管怎么样你再我心里永远是最好'的话. 个人感觉啦~ 我妈就是比较传统中国式教育, 我小的时候接我的时候就会'看人家画的, 看你画的(省略一堆)' 我会有点不高兴, 而且比较骄傲的我会有点不服气的. 有的时候过度骄傲是我的缺点, 但是不能因为这样就伤了我的心吧??

当然, 我还是强调, 上面那些是我的感觉和'幻想'.

相信能来到这个坛子的都是希望子女好的妈妈们, 所以应该属于会了解子女的.

总结一下:
好的父母, 会多多支持, 少点做一些'不知道内情'或是'自以为是'的评论.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风格. 我画画属于下笔重, contrast特深, 6B 8B上去是常有的事. 很多女生画画都是淡淡的, 秀秀气气, 最高用到4B. 我画画就比较像男生, 比较粗犷, 但是也算是整洁. 小的时候我妈总说我, 你看人家画完干干净净, 你看你每次周边抹的那个脏哟! 我会有小小的挫折, 可能是因为我的focus不同, 我并不觉得别人的那个有我的好. (唉...ego...........) 当然, 现在可以客观一点去看待问题, 可以去欣赏别人的作风但是不代表我喜欢.
父母应该鼓励孩子说, 而不是一味的去说孩子. 想象着两个画面. 一个是父母在不停的说啊说啊说, 孩子抱着话本听着. 一个是孩子跟父母说啊说啊说, 父母微笑着听着看着. 你会认为哪个孩子开心一点呢? (说道这儿, 做父母的也要学会去听, 这样才能鼓励孩子去说, 我认识很多孩子和青少年, 包括我自己, 不喜欢和爸妈说话因为觉得在对牛弹琴. 特别是青春期的时候)

刚才跑去和我妈聊天...思路有点断了.....先发出来...容我再想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