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对于画画的教学经验 1

(2009-11-05 22:22:54) 下一个
对之前的帖子得质疑,懒得做出任何评论了。我是谁,几几年生的,有那么重要吗?

不过谢谢一些赞同我的观念的阿姨们 写这些东西没啥目的。其实就是上班无聊。当然,哪怕只帮助到一个人,也就不枉费我的‘心血’了 :)

今天照样是无聊的在上班。其实应该看看书准备周一的考试,可是看书不像写博,一直被打扰是看不下去的。

作为一个老师,我自认为对得起良心 对得起父母,因为我对孩子真得很下苦心,上班下班的路上都在想怎么改善他们。有的时候讨厌归讨厌,但是我很少会丢下孩子。我没有办法全部‘拉’起来,但是我会尽量一个一个把他们带出来。

我的教学经验主要是针对小孩子的,特别是很皮的孩子。那些很乖很听话的小mm就不用我这么费着脑筋想这些点子了。
我教过的孩子,大致分为

1)特别乖,从来不说话的乖宝宝。 这种孩子是老师的小天使。要干吗干吗,一堂课一句话也不说,就是画。女生为多,男生少一点。这里包括一些‘粉丝级’的小mm(这个是家长跟我说的)。虽然如此但是抛开乖宝宝的光环,这些孩子往往是最没有主见,依赖性最强的。往往自己不知道要做什么,只是盲目随从命令。这些孩子很多都是特别文静,说话声音跟小蚊子似的。问她们问题不能问:你想要蓝色还是黄色,而是要问:蓝色可以吗?(摇头)那就黄色吧?(点头)。 其实这些孩子多数还是蛮优秀的,因为可以静下来而且知道‘听话’,但是有的时候难免会担心一点。

2)特别有主见的孩子。我其实个人比较喜欢这种孩子,虽然有的时候忙得一塌糊涂的时候会有一点点心烦。这种孩子属于举一反三型的,对自己的喜好很有想法,这也是西方式教育支持的。这种孩子话会比较多(不忙的时候和他们聊聊天不错,忙起来就有点烦,顾不上他们了),但是其实不讨厌。他们属于,比如说画上是个绿色衣服和白色小花,这些孩子就会问:老师,我可以画粉色衣服和小星星吗? 当然可以。我鼓励孩子创造。虽然有的时候孩子的审美观点和我们可能不一样,颜色搭配让我不敢恭维 呵呵,但是他喜欢,他觉得那漂亮,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作为老师我会很衷心的赞美他。

3)特别调皮的孩子。遇到几个。说难听点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混小子(男孩儿居多)。这种孩子和有主见的孩子区别就是他们根本不喜欢画画,大多是父母逼来的。这种孩子很难教。而我虽然不赞同父母的行为,但是孩子既然在我手里我还是要试一式的。大多还是成功的,需要很大很大的耐心 (我承认,有的时候真的很想放弃,直接给孩子俩巴掌。。。)对于这种孩子,真的就是慢慢慢慢来。当我觉得我实在无法忍受了,就暂时放弃,给自己一个缓解过程,去看看其他孩子。半个小时后或下堂课重新来。对于这种孩子,真的就是一个一个来。我会趁着空当时间,比如其他孩子在涂颜色的时候,去陪他说话,看看他们在干吗,没事找话题吧。 作为年轻老师,我的一大优势就是他们喜欢的东西我大多都经历过,比如pokemon是我校的时候的最爱,轻松可以说出200多个pokemon名字 个性 等等, 呵呵让孩子对我没那么排斥。有了他们的信任就会格外小心的漫漫指导他们。带好一个孩子,会让我觉得特别特别自豪,特别欣慰,而且之后会有一种特殊的bond,因为聊天之中灰透露很多小秘密,会让孩子觉得特别special. 这种孩子一旦信任你,就会跟你特别好。所以当我故意板着脸,装出生气问他为什么没做好,他会怕,不是恐惧,而是感觉他会怕我不高兴了,然后就会很努力的重新做好。我也会很开心。

4)最后一种就是啥都不懂得孩子了。通常是4-5岁的,6岁多的也有。不会擦鼻涕,会尿裤子,有电视就开始哭。。。 我都不知道把他们送过来是要我们看孩子还是教画画的。利用和叫调皮孩子同样的耐心,一个不到5岁的小弟弟在我‘调教’三堂课后可以顺着本子给我freehand画出一条直线(当然是相对而言的)后来学会了画圆形(虽然是在我给他指定方块里面画出来的)。 很自豪 呵呵 一个一个留着鼻涕的小脸举着画本给我看, 眨着天真的小眼睛看着我。这估计就是作为老师最珍惜的乐趣吧。不过我还是强调这样的孩子还是不要送出去,没几个老师会好好带的。那个孩子说是已经学了半年了,但是和上了半年幼儿园一样。白白浪费几十个小时。

我要开始工作了,教小孩子画画的技巧有时间再写

最后强调:不要逼孩子,更不要为了这种事骂孩子打孩子或是引起其他的不愉快。画画应该是开心的,不应该有任何压力。还有就是功底好的老师不一定能教出好的学生,因为会画画的不一定会教画画。悟性高的特有天赋的孩子还有年纪大的才可以学会,其他的只是浪费时间。反而教小孩子画画不一定要画得好,我是没有参加或画展或是比赛,但是我教出的‘问题孩子‘绝对比我的‘老板’教得好教得多。教孩子画画不一定需要一个画家,普通的父母都可以,对于感兴趣的父母我也会讲给他们听,让他们慢慢帮孩子消化。这个以后慢慢说。

最后最后就是很感激我的谭老师,他让我学到画画不只是学会拿笔用色,每一笔每一个颜色每一个理论都包括很多做人的技巧,很多人生的领悟。衷心谢谢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