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音乐画画, 这些特长学还是不学? 我的经历

(2009-11-04 23:40:21) 下一个

作为华人孩子感觉从小就是钢琴画画跳舞游泳, 数学科学英文中文的补习就更不计其数了!

事实上, 有这个必要吗?

和众多华人孩子一样, 我也算是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 出国前家里算是有点钱. 90年初-90年中, 在工人家庭生活水平消费一个月只有500元的时候, 我父母一人月薪两千, 妈妈说那个时候给我的预算(不算吃喝学费等)就要500多.

一半时跟随潮流, 一半是个人喜好和天分. 4岁的我就喜欢坐在幼儿园的钢琴前弹. 爸妈正在想要我学个乐器, 所以就让我学了钢琴. 其实那个年代感觉除了钢琴就是学小提琴. 小提琴比较便宜, 可是我的表姐和我幼儿园最好的朋友都是学了(然后又放弃了)小提琴. 我爸受不了那吱吱喳喳拉锯般的声音, 说死不让我学小提琴.

因此, 爸妈买了一个1万元诺迪斯卡的钢琴, 我就开始了钢琴之路. 爸妈给我第一个找的老师是个老教授爷爷. 其实我对那个时候记忆不是很深刻, 只记得下着雪到了别人家, 好多哥哥姐姐. 爸爸妈妈要我叫'爷爷'然后他就教我. 后来妈妈给我换了老师, 她说也没上几趟课. 那个教授虽然有名气但是不适合教小孩子. 我的钢琴是和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年轻老师学的. 我只记得每周一堂课, 老师来我家, 妈妈在旁边听, 之后每天练琴妈妈旁边看着, 给我解释节拍等.
妈妈自己的回忆是: 那个老师手下两个得意门生, 一个是我, 一个事另外一个男孩儿. 她本来希望我们的成功可以为她打响招牌, 所以当我要出国的时候她都哭了. 当时我的那个钢琴, 是我的小老师都羡慕的. 那个时候1W块是她远远付不起的. 妈妈自称是手笨但是脑袋灵活的人, 她听老师给我讲理论(左右手拍子搭配)什么的, 记下来她就慢慢再教我, 虽然她自己做不出来, 但是理论理解是很好的. 我是属于手巧脑袋也不笨的孩子 呵呵.
其实我的钢琴之路在我6岁半就截止了. 出了国, 没钱买钢琴, 因为没法定居, 也不敢买钢琴, 搬家太费劲了! 我出了国就可以说再也没有弹过琴, 全部都忘了.

对于学琴, 我只记得我爸第一次打我就是因为没好好练琴. 记得那次老师晚了一点, 我爸妈就先吃饭. 我只记得那天不耐烦, 不好好听, 那一周没好好练. 老师跟爸妈告状, 老师走了老爸就打了我一巴掌. 那时第一次. 我爸这一生也只打过我三四次, 大多都是气到不行但是下手很轻, 只是在我屁股上拍一下的那种, 只有两次下狠手, 其中一次就是为了钢琴.
我对音符很敏感, 5岁的时候, 记得那个时候国内出的中国版狮子王卡通连续剧, 特别爱看, 回头一次就可以在钢琴上弹出他的主题曲 (就是坐下来就弹, 完全不用去想不用找音符)

出国以后, 钢琴虽然没有再学过, 但是8岁的时候, 当地的社区音乐学校发广告, 我爸看费用很便宜, 一年才一百来块, 就决定让我再学学玩. 钢琴是不能学, 小提琴也不可能! 爸爸给我选了长笛. 长笛我学的很快, 前几堂课我妈还陪着, 后来就不管了, 我在家练不练他们也不管了. 这点我是很感激的: 我爸妈从来不会为了这种东西和我们发脾气. 用他们的话来说, 只是为了让我多个爱好多个兴趣, 喜欢是最好不喜欢就算了, 无所谓. 为了这种事骂孩子不值得的. 有音乐天分的我, 每个假期过后都跳一个班. 社区音乐班只有三个级别, 也就是三年, 估计也就能学到3-4级那样. 我9岁离开那个城市的时候第三极的班已经上完了(这是我事后才知道的).

11,2岁的时候, 那个时候有点settle down了, 我妹也大一点, 我妈决定让我再去学学长笛. 照样还是社区那种音乐学校, 私教当时贵, 我有不想专业学. 当时一堂课半个小时, 我放学自己坐巴士过去, 晚上爸爸接我. 当时半个小时的课太短了, 我爸说那就再选一个吧, 上两个课还打折扣. 所以我就选了一个吉他, 因为吉他课和长笛是接着的. 长笛当时觉得自己只学了一年, 所以很保险的选了一个2/3年混合的班. 吉他当然是初级班了.  (长笛班后来觉得太简单, 已经完全超越了. 吉他班上了不到半年老师就想我换到2年级的班, 可是我没换).
音乐学校上完我觉得可以找个私教了, 妈妈找到一个台湾老师, 价格便宜. 她恶补我的基本功, 练口型练气. 因为对于指法什么我当时已经没问题了. 通过半年的基本功, 长笛底子扎实不少.
上了高中, 因为学校有类似的乐器班, 价格便宜, 我为了逃课, 学了一年萨克斯(有了长笛底子当然学的飞快)还有几堂oboe. 可是我一直还是特别特别喜欢钢琴. 高中就有音乐教室了, 我就自己找谱子自己练. 我那个时候已经不会看低音谱了, 就靠一个一个背. 那个时候已经可以说完全不会弹钢琴了, 愣是把水边的阿迪丽娜 梦中婚礼等歌曲背了下来. 前后花了几个月吧. 后来家里买了一个很老的钢琴, 很便宜但是音色漂亮, 虽然音不是很准. 现在还是喜欢弹钢琴, 虽然内行看来底子不够, 手型不对等等, 但是稍微难一点的5-级的曲子都能弹一些.

对于音乐的总结, 我认为, 音乐可以从小学, 但是不要逼孩子. 我的男友和他哥哥是从小学钢琴和小提琴的, 也是获过奖的. 他说, 就好像孩子小的时候可以打, 到了上学就不能打孩子, 音乐也是一样的. 小的时候可以逼着练, 但是真的大了就随他去吧! 就算是学也不要为此伤了感情. 我的一个死党, 出国比较晚, 在国内就是从小学琴, 逼的, 到他大了以后再也不想碰钢琴了.

说白了, 到底有几个能走音乐这条路的? 你们做父母的有没有想过让孩子学这个是为什么? 因为大家都在学? 不想让孩子比别人矮一截? 如果这样我劝你们还是不要了! 你们累, 总觉得孩子不如别人, 学不好, 心烦. 孩子也累
如果只是单纯的想孩子见识见识, 有点爱好, 多个本领, 那么就请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 学好了固然好, 学不好不喜欢也不要逼着(特别是当孩子知道有主见的时候)
如果真的有那个天分, 孩子真的喜欢, 那就放他去学吧, 作为父母我想也是想给孩子最好的吧?

其次, 画画, 美术等

我对画画也是有一定的天赋吧, 从小就可以画的像模像样, 事实上我到12岁块13了才真正的去学, 还是我自己要求的. 我的老师是一个老爷爷, 之前在电影制作厂工作, 在他那儿学了几年. 16岁那年我考大学就没有再学, 最近才会偶尔会去上上课, 提高一下. 现在水平, 反正业余之中算是不错了, 挂俩景物画放家里还像那么一回事. 我大一年底在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画画班做了teachers assisstant, 说白了就是教小孩子的. 叫了一年半吧, 然后就不教了. 最近我的老师介绍我在另一个画画班教学. 其实这个是个比较大型的中文学校, 但是加了一个画画班. 他们本来想请我的老师去教的, 老师没空就把我推荐去了. 这个班虽然小, 可是是我自己一个人的班. 虽然是给别人打工, 但是是我说了算. 班里两个小的, 4个大的. 大的我教他们素描, 比较正规的. 小的就随意画画而已.

其实我这几个学生和我一样是90后, 也就小我6,7岁, 虽然叫我一声老师但是平时没大没小的跟我闹. 玩笑之余我对他们画画还是比较严厉的, 不然总觉得对不起良心的感觉. 这几个孩子称自己学过好多年了, 可是我教他们小半年了, 画的还没我刚开始学画的好.

对于画画, 我觉得喜欢的孩子学学还是好的, 但是建议8-9岁再开始. 我教的8-9岁以下的孩子也有几十个了, 真的, 累死人了! 我承认我不是那种特别特别特别有耐心的大姐姐, 我也遇过一些很欠扁很欠扁的小孩子. 有那种4-5岁的, 送过来, 我都不知道他们是过来干嘛的! 小孩子遭罪, 鼻涕都不会擦, 到了冬天我还得一个一个帮着给他们擦鼻涕. 真不知道家长怎么想的! 画画班便宜没错, 说出去好听'我们家孩子从5岁就开始学画画了'

不瞒您说, 5岁学到15岁和10岁,甚至12岁学到15岁没区别! 那么点的孩子送出去, 说难听点就是烧钱呢. 这么小孩子要不是为了钱作为老师我们真的不想收. 当然, 也不回好好教你的孩子的, 只是往那儿一放, 自己画去吧! 出来的成品有一半是我画的, 给家长一看: 哟! 儿子画的真不错! 颜色涂得真好真密! (废话, 能不密吗? 一个半小时的课, 先玩十分钟, 然后'描'(描是因为那个是我画的, 听说过join the dots吗?)十五分钟, 然后涂颜色涂一个小时, A4的纸, 60分钟怎么也涂得一丁点儿白色不剩) 作为老师我只能添油加醋: 是啊是啊, 你看这颜色涂得多好啊, 男孩子很少能做到这一点呢! 家长开心, 我完成任务拿到工钱. 搞定

我觉得我已经算是很负责的老师了, 至少跟我遇到其他老师比. 之前的班里, 就是我坐assistan那个, 对于完全不画的孩子, 老师根本不管的, 不画拉到! 家长愿意骂你自己回家骂去, 大多家长也无所谓, 好像把钱花出去了就痛快了. 对于几个'问题学生'我硬是交代好其他学生后, 一整堂课坐他身边陪着他, 5岁的那个连笔都拿不住的那个会画直线了, 而且很直的. 8岁那个天天顶嘴的, 居然为了我一句赞美, 把自己一幅画擦了重画, 一遍一遍改. (请允许我自豪一个, 但是作为老师这个真的很让我感动, 很骄傲) 这两个孩子在我手里一个月都变了个人似的, 家长特别开心

但是各位家长, 像我这样的老师很难找啊. 你把一个不会提裤子不会擦鼻子, 连笔都不回拿的孩子送出去学啥画画啊?! 钱多没处花就捐出去, 给孩子买点好的画笔画纸, 让他们自己在家画吧!

真的喜欢的有天赋的, 10岁学都不迟. 我学的算是晚一点的, 12岁, 但是我学的快.

各位家长你们要是真的希望孩子学画画, 请你们把前五年的钱留下来, 留到10岁以后找个好老师, 买好画笔(千万别买2块钱一包的....), 那个真的叫事半功倍.

周围的阿姨很多都问我'我们家孩子你觉得能去学吗?' 我很实在的跟他们说不要出去花那个冤枉钱. 小孩子自己在家发挥就好了, 自己能探索到很多东西, 之后只要出去被指点一下就好了. 我妹妹, 小我10岁, 去年才送出去学画画的, 还是我之前的那个老师. 我妹就笨了一点, 学的不咋地, 我妈也不愁, 愁那个干吗啊! 自己给自己找烦心事儿嘛. 你愁点别的行吗? 学习好好学一下, 孩子开不开心, 自理能力好不好. 这不比画画音乐更有用的'skills'

跳舞, 出国前我妈曾经想我去学. 送到少年宫, 一个很坦诚的家长问我妈, 你将来想让孩子走这条路吗? 不想就不要遭罪. 跳舞这类运动伤筋动骨, 对身体其实不好, 特别是芭蕾体操一类的. 我妈也就没让我学. 虽然跳舞的人气质好, 我妈几度想让我去, 可是后来想想就算了, 我不喜欢, 非得逼着干嘛

体育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强身健骨. 虽然个人没有学过, 体育细胞比较烂. 我妹学了游泳和滑冰. 游泳时因为我妹哮喘, 我妈为了让他锻炼锻炼. 滑冰时她自己要学的. 虽然一班里就他最差, 也只学会了在冰上走走, 反正她自己喜欢, 我妈也就不care

其余的象棋啊什么的recreational sports, 我个人觉得也不错

总之呢, 就是孩子喜欢就让他学! 不能家长喜欢然让孩子学. 学好学不好不要为这个骂孩子, 特别是如果是你逼孩子学的. 哪天不喜欢了也别说啥风凉讽刺的话, 弄的孩子都不敢再学了.

做事由始至终有头有尾是好的, 半途而废的确不是啥好习惯. 但是反而来说, 有几个天才能从小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啊? 不尝试怎么知道呢? 不什么都试到又怎么知道呢?

我就是试过好多, 学过好多, 连武术我都练过. 家里最多的时候十几种乐器, 吹得长笛竖笛口琴萨克斯单簧管双簧管, 打的timpani, 弹得钢琴和吉他, 小提琴我也学了一段时间(特别特别讨厌小提琴呵呵) 虽然半途而废了很多, 但是至少找到了一些兴趣所在, 我尝试过, 我开心过, 这就够了.

这就是我的看法, 同意与否, 大家轻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tong yi.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