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90后

要幸福 要开心 要孝顺 要体贴 做一个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
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比较无聊,再聊一个话题吧。。。我们海外长大的华人孩子门

(2009-01-28 03:04:38) 下一个
之前看到很多父母对孩子早恋的问题头疼,我写出过我的看法。其中聊到东西方文化差异。其实我也联想到ABC,香蕉人,有着种种称号的我们,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还是,自我介绍一下。90年生,7岁来到新西兰,属于早熟型,今年大三,学习也算不错。因为中文好,而且属于‘这一代’和‘老一辈’都可以聊天的那种,所以经常成为叔叔阿姨们询问对象。询问‘我们’的思想感觉。其实平时也有留意这些,也有一些心得

首先。

我门是在西方环境长大的。我们这一类应该在国内没有受过什么教育,顶多像我这样上了幼儿园。可是家里通常还是东方式生活环境。一般来说朋友是外国人吧,可是family friend是华人

我也曾经想过这个问题

我们到底属于哪个社会?哪个团体?那里人????

其实,因为移民大多还是这一两代开始广泛的,早期移民那种已经落地生根的已经不属于华人圈子了,更不可能在这种中文论坛出现。所以论坛中的你我,应该大多是第一代移民,孩子应该也大多是在国外出生或是很小就出国

所以我们,是泡在两个环境里长大的。但是因为我们只是‘第一代实验品’, 你很难去归分统计。每个人在两个环境浸泡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好比两个大染缸,我跑在红色里面多写,黄色里面少些,那我就是深橘色。你泡在黄色里面多些,那你就是浅橘色

虽然只有两个染缸,但是可以跑出来一系列的不同颜色

我们也是一样的。

但是作为‘橘色’的我们,即不是红色,也不是黄色。可是深橘色的我和浅橘色的你,也不是同一个颜色。同样在国外的两个孩子,其实可以很不一样

其实,如果红色是西方,黄色是东方,大多数的‘我们’可能还是在红染缸的时间比较长,也许也有很多,颜色深到与红色乱假成真,也许就可以融入到那个染缸里了。

当然,颜色嘛,并不是完全融合在一起。我肯定是属于那种一块红一块黄在掺上一片一片的不同橘色。

想一想,好多步,你在上面任意泼上不同颜色的红黄染料,染出来的布一样吗?会有一模一样吗?probability告诉我们除非有很多很多布,才兴许会有两个差不多的摸样的

但是,相对我们只是‘第一批’,数量不够多,重复的也少。会有类似的,但是相同的很少。

我们每一个香蕉人都不一样

这也扯到了下个话题。很多家长都会说‘要学会东西的精华,取双方之优点’或者‘为啥洋人好东西你不学非要学这些乱七八糟的?!?!’

事实上,是你选择把我们拎出来换个染缸的。请不要因为你们的选择而责备我们。除非你有很细心的去选择配好每一个颜色,在布上打好了很细很细个格子,规划好每一个格子的颜色,不然只是泼上去的染料不可能是完美的图案。有的事情不是我们能选择的。

我们好比两栖动物。青蛙虽然活在水里,但是和鱼不一样。虽然活在陆地但是和蜥蜴也不一样。

再说了,就算你们,这些在国内成长定型,出国后几年,你还和国内的人一模一样吗?不会,因为你也都沾上了一抹红色染料。这辈子都不会在掉了。人的经历是不会再被抹掉。此刻的你,回到中国难道可以完完全全的融入吗?不会的。因为你已经沾上了那一滴红色。也许你出国几年后又回到国内定居,那一滴红色因为浸在黄色染缸里会慢慢漫漫淡掉,但是它不会消失,因为你的经历不会消失

既然这样,那想想我们吧。我们的习俗能那么容易改掉吗?


也许,再过很多年,橘色的布越来越多,那时,除了红色黄色染缸,这个世界还会多出一个,或许很多个,橘色的染缸,给橘色的我们一个真正的归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木兰果 回复 悄悄话 梦儿,美丽的人如其名!你是个成熟,懂事的孩子.看了你的文章,写的非常好.我儿子也和你一样是个成熟,懂事的孩子,我们交流的很好.希望他能在恋爱上也象你那样成熟就好了.我儿子中文听,说,理解都很好,只是不认的字,自我解嘲"文盲":-))相信他能赶上来.
许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尼骆驼祥子的评论:
我是7岁出国。中国人的面孔,就去做个中国人
许梦儿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幸福有你这样开明的爸妈:)

美丽的童年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尤其颜色混合的比喻特别到位。看到你在子女教育坛上的文章,才找到你的博客来。我的小香蕉人今年七岁了,希望他长大的时候也能像你这样明明白白地生活,幸福一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