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的博客

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喜怒哀乐,皆成文章。
正文

行走在瑞芝角登山路线上

(2008-07-14 21:12:52) 下一个

在旧金山海湾地区,我曾爬过许多山峰,走过数百英里的爬山路线。其中沿路风景最美的还数在“瑞芝角国家海岸线自然保护区”(Points Reyes National Shoreline Reserve)里的海岸爬山路线(Coast Trail)。这条路线由南边帕罗马莲登山口(Palomarin Trailhead)向北至瑞芝角旅馆(Point Reyes Hostel)全长15英里。沿着这条路线行走,你可以看到太平洋的美景,海天一线;看到美丽沙滩,高山平湖,潺潺溪水,森林瀑布,珍禽异兽,奇花异草;看海狮,水鸟,苍鹰和麋鹿,真是无限风光,这边独好。

我和Helen经常来这条路线爬山,有时也带我们在美国的朋友和从中国来的朋友到此一游。由于这里不属于通常的旅游点,不熟悉的人还很难找到。上个星期节日假期,我和也是中国来的两位朋友一起来到这里一游。我们沿着一号公路开到伯林那斯湖(Bolinas Lagoon)边拐进奥里马-伯林那斯路(Olema-Bolinas Road),然后再由麥沙路(Mesa)路转弯,沿着麥沙路一直向前开大约两三英里。在这条路边,我们可以看到高耸的密如蜘蛛网的雷达天线区。在铁丝网围绕的栏栅外,竖着一块大牌子,上方写着,“美国海岸警卫队”(U.S. Coast Guard)。原来,这是美国太平洋前沿的雷达站。早晨,其他地方已经是阳光普照,而这里太平洋里的浓雾却很大,久久不散。我们虽然已到了海边,却看不到大海,只能看见大洋那边灰蒙蒙的一片水汽。穿过海岸警卫队的防区,道路由原来的柏油路变成了砂石路,车子开过,后面扬起阵阵沙尘。沿着海岸线,有一片延绵近一华里多的矮灌木林区。路边也有一块醒目的牌子,“瑞芝角鸟类观察站”(Point Reyes Bird Observatory 。这片林子是为各种海鸟类设置的保护区。每到春天,我们会看到很多人来此,带着望远镜观察大批海鸟来此筑巢产卵的壮观景象。这里,除了白色,灰色的巨大海鸟以外。有时在路边我们也会看到一群小鹌鹑鸟,由两只头上带有小冠的大鸟在地上跑着,见我们的车开来,它们惊慌地钻入路边的树丛里。

这条路走到尽头便是帕罗马莲登山口(Palomarin Trailhead)的停车场。停车场不太大,大约可以停放四.五十辆汽车,附近也有一个卫生间。由于我们去得较早,停车场里只有几辆车。当我们下车后,看见一男一女两位美国青年,正背上很大的背包开始上路。看的出,由于十五英里的路一天不大容易走完,许多美国人如果走全程一般都带了在外野营的帐篷等装备。我们停好车,爬过几级高台阶,不远处有一幅彩色的木板地图立在路边。我指着地图,告诉两位朋友我们现在的位置。并告诉她们我们今天从这里出发,向北走大约两英里,到达巴士湖(Bass Lake),然后再登上不远处的双峰山(Double Point)。以后再向北走大约0.4英里,我们就可以抵达阿娜美丽瀑布(Alamere fall)和著名的野猫海滩(Wild Cat Beach)。然后,我们沿原路返回,全程大约六英里。她们同意了我的计划,我们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紧邻着登山口的是一片桉树林。许多高大的桉树遮天蔽日,有些有上百英尺高,几个人都难以合抱。十分奇怪的是,桉树不像其他树种,树越老,树皮越厚。而桉树却像爱露的姑娘一样,不断将发黄的旧树皮脱下,露出它白色的肌肤。行走在铺着一层厚厚的桉树皮的林间路上,踩着不时发出噼啪响声的桉树籽,听着林中鸟雀发出的婉转叫声,我感受着大自然难以言状的神秘。

走出桉树林,山间的小路迂回旋转将我们带过两座山涧上的小木桥。因是夏季,山涧里的流水已近干枯,而周边草木却欣欣向荣,长得十分茂盛。只见紫色的豌豆花随着不断在路边灌木上攀爬的枝叶盛开着,吸引着许多蜜蜂和五彩的蝴蝶。而金黄色的樱粟花(也是加州的州花),粉红的喇叭花以及不知名目的白色小花,在路边竞相绽放。一只蜂鸟快速扑腾着翅膀,似一架直升机,停在一朵喇叭花前,用它尖细的小嘴吸着花露,一前一后,做着横向的直线运动。看到我们走近,它一下飞向林中其他的花丛。看到这周边美丽景色,我的旅伴们情不自禁地以木桥及青山为背景摄影留念。同行的小陈想试一下手机,但却不能接通。原来美国联邦政府为了保护国家自然保护区及国家公园,里面都不允许建电讯发射台,因此在里面常常手机都难以接通。为此,许多大电话公司要和美国联邦政府主管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管理局打官司。我曾经读过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写的一篇文章,他认为国家如果不用政府的力量保护这些自然资源,将对不起后代子孙。坚决不让各种工业集团,包括旅馆业,电信业和矿业在国家保护区兴建任何设施。

沿着海边的小路弯弯曲曲,忽而向下倾斜,忽而向上延伸,逐渐将我们带离了那海天一色的海边,来到山中凹地里的一大片橡树和松树林。走进林中,顿感十分凉爽。不远处我们就可以看到在海湾地区裸浴场所榜上有名的巴士湖(Bass Lakehttp://www.sfbg.com/nudebeaches/marin.php。该湖被评为A级最高等。这一由山上泉水聚成的湖泊长约一百五十米,宽约六七十米,位于两座山峰之间。这湖是以一种鱼巴士Bass的名字而命名。巴士Bass鱼有点像国内的鲈鱼(季花鱼),但不完全一样。听台湾人说这种鱼中文名字叫盲螬。有一次,我和一位从台湾来在San Rafael开饭店的沈先生在湖里钓起好些条Bass.那高山泉水中长出的鱼,没有污染,肉质细嫩鲜美。Helen常说我们从巴士湖中钓到的盲螬是她吃过的最好的鱼种之一。那次钓鱼,我们不仅享受了口福之外,也得以大饱眼福。在我们钓鱼期间,两位白人女孩,一丝不挂,在湖里裸泳。居然不顾我们老先生在钓鱼,向我们垂钓的方向游来。透过树丛,听到她们的划水声和喃喃细语越来越近,我连忙发出一阵咳嗽声,示意她们不能在靠近,以免被我们不断甩出的金属鱼钩所伤。而沈先生看着那一上一下不断涌浮出水面的白臀,看呆了。他连连对我说,“啊,这美人鱼真是好看。他没想到,在这高山森林里能看到电影里也难以看到的美色。后来,他对我说,回家后,那美人鱼的形象老是浮现在他眼前,以致他自己过两天又去一次,结果迷了路,没找着那个湖,无功而返。

心想着关于这巴士湖的故事,我们不知不觉已来到湖边。由于我们去得早,湖里还没人游泳。但我们已看到几位年轻男女将衣服脱在一棵大树下,走到湖右侧深处的林中进行跳水。这里没有跳台,他们将一根很粗的绳索一头吊在树上,然后抓住绳的另一头向湖中荡去,当人荡到湖水上方,就利用绳索的惯性跳入水中。我们没有去看这些美国青年的晃绳跳水表演。和我同行的玲告诉我,因为早上走得早,没来得及吃早饭,已经饿的饥肠辘辘了。我拿出在家准备的面包,烤鸡和水果,在湖边的草地上铺上大餐巾,吃起了野餐。当我们吃饭时,从远处湖边的林中不停地传来“扑通,扑通”人们跳入水中的声响,及伴随而来的尖叫和欢笑声。这真是一个五光十色,多姿多彩充满诱惑力的高山平湖啊!

吃过午餐,我们沿着海岸山路(Coast Trail)继续前行,走出了巴士湖周边的松林,便可以看到双峰山(Double Point)和湃力康湖(Pelican Lake)。那双峰山真像一位天仙的一双乳峰矗立在太平洋边。而在双峰之间稍后处是湃力康湖。这湖大约只有巴士湖的一半大。湖边也没有巴士湖边茂密的橡树和松树林,而是被密密匝匝的芦苇包围着。我举起望远镜向湖里望去,可以看到许多大小海鸥在戏水,游荡。我也可以看到一些大海鸥嘴里叼着鱼虾从远处飞来。当小海鸥看到父母来临,高兴地扑腾着翅膀,张嘴向上接食。这些大海鸥喂完食后,又向通过那双峰之间的缝隙向大海飞去。啊,原来我发现了一个秘密。由于这个小湖周边有大山作为屏障,即使大洋里狂风巨浪滔天,这里还是如闲庭信步。这些聪明的海鸥用此作为自己的避风空港和培训小海鸥的训练场。真是物尽天择,适者生存啊。

到了双峰山脚下,看到两位年轻的旅伴还不适应这长途的跋涉。爬上双峰山要穿过一些没路可循的灌木丛,但爬上山顶可以看到悬崖峭壁下沙滩上有数百只之多的海狮群。征求了她们的意见,我们决定先去看瀑布。如果回来,她们还有力气爬山,再登双峰山。于是,我们便顺着一个路标所指的方向拐进了去阿娜美丽瀑布的林间小路。这条路非常狭窄,高低不平,我们不时的必须低下头从灌木和野藤的遮盖中寻路穿过。在这些野藤中不时有很像我们国内的桑果的紫红色的浆果出现,我摘了些让玲尝尝,她觉得挺甜,于是一路上忙不迭地采浆果,边走边吃。我们走了大约

不到半英里,便听见哗哗的山涧溪水的流淌声。这条溪叫阿娜美丽溪,源于东北边山上冒出的泉水,顺着山坡溪谷义无反顾滚滚奔向大海。这时,由于已是中午时分,早晨的雾气已散,我们可以看到那一望无际的浩瀚的太平洋。

“当心,跟着我,慢慢下来。”我对两位旅伴说,因为这时我们在一个悬崖上,要沿着一条在地上的暗沟屁股着地慢慢蹭着爬下去。爬下去以后,我们来到了一个面向大海有几十平方米的石头的平台。那清澈的溪水沿着山涧分成三级跳入了这平台,每一级都形成一道白哗哗的水帘。可惜,这水帘后没有洞,否则我们还真以为来到了当年孙大圣花果山的水帘洞了。跌撞而下的溪水在平台上形成了一个水池,还没来得及打几个转,就又忙不迭地流淌,向前跃进了大海。由于这平台到海滩有四五十英尺的高度,以致水流在这里形成了有好几英尺宽,几十英尺高的瀑布。为了更好地观赏瀑布,我们又沿着一条很陡的石缝慢慢爬到下面的海滩。这就是保护区里著名的野猫沙滩。从沙滩上靠近瀑布向上望去,只见那瀑布虽然不太高,没有如李白所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入九天”那样的宏大,但那水柱撞击在石壁上溅起的千万颗白色的水珠及发出的哗哗响声也足以使观瀑布者心旷神怡,为大自然的美而赞叹不已。

当你临近那瀑布,你可以真正感受到那飞溅的水雾带来的凉气逼人,同时感受到郦道元在《水经注》一书中所称道的“悬泉瀑布,飞漱其间,清荣峻茂,良多趣味。”不仅如此,这太平洋边的飞瀑和郦道元所提长江边的瀑布还有不同,这里的飞瀑是高山和大洋的相吻接,淡水和咸水的相交融。走在海滩上,我脱去鞋袜,卷起裤脚,赤脚走进了那即将洒在沙滩上缓缓汇入大海的溪水中。这溪水经过沿途太阳的蒸晒,感觉着清新泉水的温热。而正在这时,大海里呼啸着有几尺高的大浪向岸边冲来,这浪潮冲刷着我的脚,我感到那咸涩海水的寒冷。看着那一阵阵不断排滚而来的大浪,我情不自禁地向海里迈出了好几步去迎接那另一个冲来的大浪。那浪非常有力,打了我一个跟呛,差点跌倒。腿上的皮肤在冰冷的海水冲打下也泛起了红色。但我心里却想着,大海啊,大海,我又一次拥抱了你,感受到你的呼吸!

在离海岸不远处的海面上,我们看到有好几只海狮黑色的椭圆的头,在一阵大潮的浪花后,浮出水面,像是要换气,还是在看风景。而当一阵新的海浪袭来,那一点点黑色的圆点又消失在白花花的海浪中。我想也许是瀑布带来清新的溪水吸引了众多的海洋生物来此聚集,而海狮也是到附近海面来寻觅食物吧。

在海滩稍作休息后,我们顺着原路返回。两位旅伴虽然年轻,但看来还是缺乏锻炼。我们放弃了登双峰山的计划,直接返回帕罗马莲登山口的停车场。在返回的路上,我想起了北宋著名文学家王安石所写的一段富有哲理的文字,“世之奇伟.瑰丽.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希望看到更多的华人朋友也能到这瑞芝角的海岸线上走走,我想当你游巴士湖,登双峰山,观美女瀑,戏大洋水之后,一定会感到不虚此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都很美,很享受。我写了一篇游北加的文,下周上贴。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