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的博客

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喜怒哀乐,皆成文章。
正文

和伯菲吃数百万美金的午饭值吗?

(2008-07-06 14:14:37) 下一个

 

周末《华尔街日报》登了一篇短文,文章的题目是“华伦.伯菲,昂贵的约会”(Warren Buffett, Expensive Date)。文章提到在最近的一次eBay的拍卖中,一顿能和伯菲共进午餐的餐卷被以两百一十万美元竞标得胜成交,这是伯菲年度午餐餐卷在eBay竞标有史以来所得最高的一次。伯菲真是赚钱有方,一张和他吃饭的餐卷卖得两百多万美金。他将捐献所得款项给旧金山的一些服务于穷人及无家可归者的慈善单位。而赢家是一位来自中国香港一家投资基金公司的老板,他将有机会带着其他七人和伯菲在纽约的一家饭店享受牛排大餐,时间是3个小时。文章提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2003年,伯菲开始拍卖他的年度午餐卷时,赢标人为这张饭票所出价格是二十五万零一百美元。但时隔五年,这张餐卷居然被拍卖到两百一十万美元,而近年的赢标人多数是来自亚洲的金融投资界老板。他们说之所以要和伯菲吃饭是因为想感谢他的投资理念让自己取得成功。文章还预测,随着伯菲在海外的广泛影响以及其在海外投资的成功,伯菲年度午餐餐卷的价位还会飙升,也许今天两百一十万美元的就餐卷几年后会被认为是便宜的了。

 

看了这则消息,我不禁想问一下,到底我们中国人是否值得花数百万美元来和伯菲吃一顿中饭? 如果单是为了感谢因学习伯菲公开发表的投资理念或模仿伯菲的投资实践而取得了成功,你大可不必花上数百万美元,让伯菲将这笔中国人挣来的钱去捐献给美国的慈善事业。但仔细一想,我想十分精明的中国投资家们也不致如此愚笨。我认为这些竞标胜出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花两百多万美元能和美国及世界最著名的股神共进午餐有着多重目的。

 

首先,对于一个中国投资公司或基金的老总能和伯菲这样的世界顶级投资专家进餐也许能大大提企业形象。这就像卖运动鞋的公司出巨款雇佣世界运动名将,卖化妆品公司雇好莱坞明星一样,是为了公关和作广告的目的。我想,把股神赢来吃一顿,也许给国人一个本投资公司得股神真传的形象。

 

其次,除了公关和广告的功用以外,我认为和股神建立起直接的个人关系也许是

这些竞标者的如意算盘。事实上,美国和中国一样,在商业圈里都是十分注重建立商业关系,包括个人的直接认识和联系。伯菲的投资项目五花八门,遍布世界各国各个领域。通过和他吃饭和他建立起直接的联系肯定对竞标者将来的生意有百益而无一害。

 

再有,竞标得胜也可满足这位投资老板个人的赌博取胜心理。商场既是战场。有时,商业的竞争不完全表现在纯商业领域,有时也会表现在与之有联系的领域。这位得胜的老兄也许会被行内人看成是敢想敢干有闯劲的好汉。

 

也许这位竞标成功的先生还有其他目的,比如说他原来就想捐款给旧金山的穷人,或是想甩大款,出风头等等。不管这位先生的目的如何,我只是希望这笔钱花得是真正值得。我认为公关也好,建立私人关系也好,关键是要将本公司的商业竞争能力提高。如果你不能为你所管基金的投资人取得高回报,即使和股神吃一百顿饭也是无益。希望我们中国的投资界和金融界在不远的将来也出现一批像伯菲这样的股神。到时,在eBay上我们不知是否会看到能有美国人来出高价竞标一张和中国股神吃午饭的就餐卷。记住,这位未来的中国股神,到时你的餐卷真卖得好价钱,可别忘记捐献一些给今年四川地震的灾区人民。我在这里向你预先送上谢意。总之,中国未来的股神们,加油,不是为把和外国股神吃饭的价格炒上去,而是养好内功造就出真正自己的股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俺如果有这钱,会捐给国内做需要做的事。不会做华而不实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