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戏谑“人类终极问题” - 物外趣

(2023-12-12 19:49:56) 下一个

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成了一个千古人类终极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我断断续续想过。必须分两方面来讲,物理的人和精神的人。

精神太宏阔辽远,派别众多,不宜归纳。物理的人就相对简单,从个人说,我来自父母,我是我,我走向生命的终点。我今天讲的是大我,即人类。虽然都是实证,但不想太严肃,所以叫,【戏谑“人类终极问题”】。

我们从小就知道宇宙,但某一天,我读什么是宇宙?我被数据和论证震惊了!

宇宙浩瀚无垠,仅银河系就有1000-4000亿个太阳系,而地球只是围绕太阳公转的一颗行星,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在全部可观测宇宙范围就至少有1270亿个类似银河系的星系。做点算数,银河系(1000-4000亿个太阳系)X 1270亿=我无法算,无垠啊!

1990年2月14日,经过13年的飞行,NASA旅行者一号飞离太阳系,到达距地球64亿公里的距离,旅行者1号团队的科学家与工程师对其发出了指令,让它回望地球并拍下了一张照片。当这张照片传回地球时,所有看到它的人无一例外地沉默了。地球有多小?这张照片对人类的震撼无法用言语表达。照片中,整个宇宙一片无尽的黑暗,但我们还是能看到其中的一个小亮点,那就是地球,在我们眼中,拥有数十亿生命体的地球已经足够庞大和复杂,可是在宇宙中就如一粒尘埃那样渺小。而我们每个人又只是人类80亿人口中的一份子,在这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只是尘埃之中的尘埃,渺小的几乎微不足道。

再来看看宇宙里,尘埃中的尘埃,生命。

我又一次被科学论点震惊了!世界上所有生命来自于哪里?

科学家推论,最后共同祖先(英语:last universal ancestor,缩写为 LUA)指地球生物最原始的共同祖先,是地球上所有现存生命的共同起源,但这共通祖先未必是最早的生命。学者一般相信,最后共同祖先在古太古代出现,距今约35亿至38亿年之间。最后共同祖先分化出细菌与古菌,演化成各种生命。

在《物种起源》一书中,达尔文两次提到他认为所有的生命都有共同的起源,他在结语中说:“所以我可以类推出,所有曾经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有机生物,大概都是从一种原始的形式中降生出来的,从第一个有呼吸的生命开始。

原来生命以各种形式存在的,如植物、动物、真菌、原生生物、古菌和细菌。在地球的生物圈内可以找到许多不同的生物,在这些生物中都有共同的特征,都是由以碳和水为基础的细胞构成。

根据科学界测定,地球曾存在过的50亿种物种中,已经绝灭的占约99%,据统计,现今存活的物种大约有1,200至1,400万个。

2016年7月,有研究团队在研究现存生物的基因后,推断所有现存生物的共祖中共存在有355种基因(这里我表示怀疑,难道发现了共组?)地球上有约80.5 亿人口,分成了约200个国家和地区。

不幸的是,生命的密码、遗传信息-基因不会骗人。人类与植物、动物、真菌、原生生物、古菌和细菌都来自最后共同祖先。

人类在测试药物的时候,都会用小白鼠,其中一大原因就是老鼠和人类有超过90%的基因相同。

大家也许不知道人类和老鼠都有着共同的祖先,虽然是一亿多年前的事了。但为什么长期的演化,老鼠和人类发展完全是两回事。

人类和老鼠基因相似度只有10%的差距,却足以让人类和老鼠发展成为截然不同的物种。

打个简单的比方。有时候得知一个陌生人和自己同姓的时候总是寒暄到“咱们500年前是一家。那我们看到老鼠时,该说点什么呢?

如果我们想要在人类和老鼠之间找出什么共同点的话,那么恐怕得回到一亿多年前了,人类和老鼠同为哺乳动物,而哺乳动物最早进化于1.6亿年前,很多人认为哺乳动物进化于恐龙灭绝之后,实际上早在侏罗纪时代,有一种类似老鼠的哺乳动物就开始出现了,然后经过漫长的时间演变了,人和老鼠分道扬镳了。

之所以老鼠基因和人类基因的相似度能够达到90%,其实是因为这些物种都是由真核细胞组成的,而真核细胞的遗传物质都是DNA,DNA上的碱基对排列原理都是相同的。

因此,即使物种之间外在的相似度不同,但控制生物最底层的逻辑都是相同的,因此在基因层面上,才具有如此高的相似度。

尽管我们不愿相信,但老鼠和人从基因上讲是亲戚。这还没完,人类还有更多的亲戚。

研究显示,黑猩猩和人类基因组的DNA序列相似性达到98%。进化基因组学的研究显示,人类的祖先与黑猩猩的祖先大约在500-600万年前分开,各自进化成了现在的形态。

一个由美国能源部联合基因组研究院(Joint Genome Institute ,JGI)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日前公布了他们对日本河豚Fugu rubripe基因组的的测序、组装和分析数据。有关研究发表在2002年7月25日《科学》杂志的Science Express网站上。

河豚是已知基因组最小的脊椎动物,人类也属于这一动物类群。河豚基因组包含的基因数量大致与人类基因组中的相同,但由于河豚基因组中的垃圾DNA相对较少,因而基因组形式更为精简紧凑。

香蕉和人类基因相似度大于60%我们天天吃香蕉,难道我们正在同类相食吗

更可怕的是,我们和蟑螂、蚂蚁、细菌拥有共同祖先。

再讲的本质些,人质量的大约99%是碳,氮,钙,钠,氯,钾,氢,磷,氧,和硫的元素。所以尹烨说,人实际就是一堆化学元素。

有趣的是,不同人种体内的基因种类也不同。2006年,一份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结果宣称发现人类差异性基因从0.1%升至10%,同时也遭到了业界质疑。这个差异和老鼠与人类的差异一样,10%!但我宁可相信,人与人之间基因差异应该是0.1%。

生命伦理学的四项原则,1.尊重自主原则,2.不伤害原则,3.行善原则,4.公平原则。上世纪70年代,动物伦理学就在这样的意识下诞生。动物有没有生命权力?人类应该忽视动物的利益吗?残杀动物能为我们创造一个更加安适的生活环境吗?

我们不会杀狗杀猫,但我们会杀老鼠和蟑螂,想深了有点怪怪的?

现在回到人类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有人问前苏格拉底哲学家、希腊七贤之一泰勒斯,“什么最难”,他说,“认识你自己。”

“我从哪里来?”用极简法说,我们来自于地球生命的共同祖先。

“我是谁?”戏谑地说,我们的构成是一堆化学元素。

这种哲思,古代人是没有的,也不可能有的。孔子、泰勒斯都不可能达到这个高度,没有这个条件。

但老子的“道”,太了不起了! “天下之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用这么简单的几句,就把宇宙、地球、生命的道理和关系讲得力透星际穿越万世!

第三个问题,”我到哪里去?”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展开,就知道什么叫触目惊心了!

当我们风花雪夜、歌舞升平、灯红酒绿、享受当下时。有没有意识到,我们离地球下一次大灭绝不远了!根据环境科学家研究和亲眼所见,第六次大灭绝危机非常严重!我们所有人在未来10年到50年的行为将决定人类的未来!

看看维基百科的这段话:全球灾难危机是人类于未来将遭遇全球灾难性的事件,导致现代文明毁灭、倒退或衰落的概念,又称为世界末日。 而任何能让人类灭绝或永久减损人类发展性的事件,都可称为人类的生存危机。

潜在的全球灾难危机包括各种天灾与人祸。其中,天灾包括小行星撞击、超级火山爆发、气候变迁、瘟疫发生或是全球的电子设备被摧毁等;甚至是外星生命入侵地球,这些事件都可能导致人类灭绝。

另外,随着人类科技发展,例如:人工智能叛变、生物技术危机、纳米科技武器等诸多新科技也都可能引发技术危机。而无能的全球治理政策则可能导致人类社会、政治、经济等全球系统出现危机,例如: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带来核子大屠杀、生物恐怖主义、网络恐怖主义,摧毁各种维生管线(如输电网络),同时毁坏人类文明。

全球暖化、环境退化、人口过剩等环境、气候危机,则因全球生态环境系统崩坏而出现,带来饥荒和生物灭绝。

其中最直观的例子,就是塑料污染。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接触和使用塑料产品。实体购物需要塑料口袋,网购需要塑料包装,每天喝塑料瓶装水;每周一次倒垃圾,塑料垃圾口袋里充满食品和塑料垃圾。人类每年生产4.3亿吨以上的塑料,其中三分之二是短寿命产品,很快就会变为废物。而塑料污染造成的社会经济成本每年介于3000亿至6000亿美元之间。

目前在全球已经形成5个大的垃圾漩涡。 在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之间的太平洋上,科学家发现,有一块“新大陆”正在形成,这就是被称为“第八大陆”的太平洋塑料垃圾岛,是英国国土面积的6倍,面积竟达150万平方公里!这些塑料垃圾漩涡中的废弃物被鱼、虾、海龟等海洋动物吞食之后会产生大量的毒素,最终经由海洋生物、鸟类的身体进入到人类食物链中。

人在多个方面同样受到塑料污染后产生的微塑料的影响,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塑料。大多数微塑料污染的来源是纺织品、轮胎和城市灰尘,这些在环境中微塑料的占比达80%以。另外就是通过海鲜、饮料甚至食盐摄入人体的,它们也会穿透人体的皮肤,当它们悬浮在空气中时,也会被人吸入体内。由于微塑料的降解缓慢(通常需要数百年至数千年),会被人的身体和组织摄入及掺入,之后产生生物积累。这可能导致荷尔蒙变化、发育障碍、生殖异常和癌症,甚至会造成胎儿以及儿童神经系统损伤。

同时塑料是化石燃料制品。塑料生产得越多,燃烧的化石燃料就越多,气候危机也愈益严重。而我们每天却无动于衷地继续使用塑料制品并不断丢弃,产生更多的太平洋塑料垃圾岛!然后又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人体内,恶性循环,周而复始!

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和自作孽每天都在上演,而且愈演愈烈!

我无法在这篇短文中一一列举所有这一切,人类反自然的恶行!

人类的所作所为,给我们到哪里去,打上了一个无比巨大的问号?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一代一代地在不断恶化的地球上生存下去,难道这就是我们到哪里去的答案吗?

人工智能?机器人?脑机接口? 区块链与智能城市?移民火星?。。。

人类科技发展的速度,能否在第六次大灭绝前找到人类能够继续生存生活在宇宙中的可能?只能拭目以待了。

一不小心,就把我的戏谑写成了泣诉。最后来点轻松的问题,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生物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