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小荷才露尖尖角-----记女儿与陈晓舞蹈学校

(2008-04-15 17:13:23) 下一个
小荷才露尖尖角-----记女儿与陈晓舞蹈学校
笑微

女儿今年八岁,在陈晓舞蹈学校学习芭蕾及民族舞已有两年多了。今年一月十四日,她参加了亚特兰大中国商会举办的第15届春节晚会的演出。我们全家兴致勃勃地前往Atlanta Symphony Hall 为她捧场。熟悉的舞台把我带回到去年的春节晚会,那时,女儿和她的小伙伴们是一群蹦蹦跳跳,活泼可爱的“ Dalmatians”, 在台上给观众朋友们作揖鞠躬拜大年。今年,她们摇身一变,化作69只美丽的彩蝶,随着欢快的旋律,在大舞台上尽情地翻飞舞动着。只见她们踏着整齐,轻快的舞步,时而左右移动,时而前后穿插。把一幅幅象征着春天美景和节日喜庆的画面呈现给大家。孩子们在台上人人情绪高昂,落落大方,没有出现丝毫的紊乱。整个舞蹈热情奔放,一气呵成,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演出的成功不仅凝聚了孩子们平日学习排练时付出的艰辛,更要归功于陈晓舞蹈学校的老师们对舞蹈的精心编排以及他们平日在舞蹈基本功及心理素质方面对孩子们教导有方。在此 我代表所有家长向陈晓及沈小红老师说一声:“谢谢!辛苦您们了!”

回想三年前,我们从外州搬到亚特兰大,半年后,正式落户在Alpharetta区。像多数老中家庭一样,一安定下来我们就开始四处打听周围有哪些可供孩子们学习和活动的地方。一位朋友给我们介绍了刚成立不到一年的陈晓舞蹈学校,附带一张有学校广告的报纸,读了陈晓老师的从艺简历及他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就,我真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女儿能碰上这么高水平的老师,真是她的福气。接下来更让我兴奋的是学校地处Alpharetta的中心地段,交通方便,离我家来回不到3 哩。于是,约好了时间朋友带我去参观了学校,学校租用Atlanta Ballets Academy 的正规芭蕾教室,窗明几净,设施齐全。我们到的时候,正赶上Atlanta Ballets Academy的学员们在彩排“Nutcracker”,场面颇为壮观,给人一个非常“professional”的感觉。虽然那时陈晓舞蹈学校学生还不太多,但我相信有这么好的老师加上优越的教学条件,学校将来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另外,他们兼授芭蕾和中国民族舞这一点,也很有吸引力,加之授课日程与女儿的其他活动不冲突,我当即选定了这家舞蹈学校。记得女儿刚开始时还不大愿意去,她一直对芭蕾老师是个“Boy”这一点耿耿于怀。不过,我发现她很快就在舞蹈班里找到了一帮新朋老友,并跟其他孩子们一样,渐渐喜欢上了这位舞技高超,幽默风趣且有些童心未泯的“Boy”老师。

在课间休息或排练间隙时,常常可以看到孩子们与陈老师嬉闹玩耍,其乐融融的场面。陈老师曾经是亚特兰大芭蕾舞团一名优秀的技巧型演员,有很深的舞蹈功底,有时他会给孩子们即兴来一段传统芭蕾的旋转或跳跃,引得孩子们阵阵尖叫和喝彩。陈老师主持的芭蕾课实行开放式教学,家长们可以随时坐在教室里观摩。我自己不大愿意留在教室里,怕的是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记忆中只观摩过陈老师的一堂芭蕾形体训练课,结果很受启发。那天,配着《四个小天鹅》音乐,陈老师教孩子们跳一些芭蕾的小组合,这些6-7岁的小朋友,个个身着粉红色芭蕾服,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在我看来她们是那么可爱。可陈老师却不断叫停,一再要求大家收腹挺胸,但不能耸肩。几遍训练下来,仍有好几个孩子好像收不住她们的小肚子似的(女儿就是其中之一)。这时,陈老师发话了:“Stop! Stop! 你们这那像是四个小天鹅,分明是一群小企鹅嘛。”说着,他夸张地挺着肚子,学着企鹅的样子,一边哼着音乐一边笨拙地在地板上挪来挪去。逗得小朋友们哈哈大笑。面对这些“屡教不改”的孩子,陈老师没有指名道姓,而是通过自己“丑”的表演让孩子们在笑声中领悟到什么是美。

我本人有在中文学校教书的经验,深知教这些“ABC”的艰难。常常是话说轻了不管用,说重了又怕伤了她们的情绪,适得其反。而陈老师却能很好地把握分寸,言传身教,他不但善于发现并有效地纠正孩子们的错误,也有一套把高难度舞蹈动作加以分解,简化后再传授给学生们的绝招。另外,学校对学生们的舞蹈基本功训练也很重视,通常是从一个简单动作开始,每周不断增加练习的难度和强度,让孩子们在不断挑战自我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更重要的是形体的训练和音乐舞蹈的熏陶正悄悄地改变着孩子的气质。曾经有朋友和同事见了我女儿便问:“这孩子在学芭蕾吧?” 看来这两年多的芭蕾舞蹈课已经在女儿身上初见成效了。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青蜓立上头”。两年多来,女儿与陈晓舞蹈学校的所有孩子们一起在舞蹈基本功以及舞台表演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她们先后应邀参加了由亚特兰大中国商会, 中华文化活动中心,Coco Cola总部及亚特兰大中文学校等举办的多项演出,所到之处,无不留下一片赞誉之声。这些登台表演的机会,既培养了孩子们表现自我的能力,增强了她们的自信, 同时也增进了她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何乐而不为呢?新的学年即将开始,在此,衷心祝愿女儿和陈晓舞蹈学校的同学们在学习舞蹈的道路上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

本文完稿之际,正值陈晓舞蹈学校的全体师生全力以赴,积极准备3月4日在Gwinnett Civic Center 举办的学校首届汇报演出。我们期待着在这台融汇传统芭蕾与中外民族民间舞蹈的晚会上欣赏到陈晓舞蹈学校全体学员们更精彩的表演。在此预祝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的评论:
老天鹅太累了,不容易啊!谢谢你为她加油。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准确,叙述生动。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小天鹅的身后必定站着一个美丽的天鹅妈妈。为小天鹅的成长喝彩!为老天鹅的奉献加油!热烈欢迎新笔友的到来。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的女儿快乐长大,祝陈晓舞蹈学校的演出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