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凌鼎年:春天里阳光般温暖的散文

(2022-11-16 07:05:32) 下一个

*美国南方出版社让中文出版走向世界舞台*      

       

 

 

在中国的作家中,我算是认识海外作家较多的一位。一则是我从1990年起供职于侨务办公室,专门与华侨华裔打交道,为他们服务;二则是我从1994年开始参加世界华文文学活动,每年都有邀请,每年都出国几次,去过四十多个国家,认识的海外作家就多;三则我是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的创会秘书长,从筹建到成立,到现在整整20年了,各国微小说作家都是我在联系,人头就熟。 

 

说起来,美国的春阳是我的新文友,认识她才两年。印象中,2017年4月,“第一届海外文轩文学大会”在上海虹桥金古源豪生大酒店召开,我应邀参加,春阳是负责接待的,这应该是我俩第一次见面。上海活动结束后,太仓市侨办、文联、作协主办了“抒写乡愁——海外文轩与太仓市作协文学研讨会”,海外文轩主席海云女士带领来自欧美的16位华人作家参与了这一活动,来到了太仓沙溪,算是第二次见面,加了微信后,联系就方便了,即便是美国、加拿大或欧洲什么国家也能随时发信息,随时微信通话,地球村已不再是个概念,不再是个神话,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所以当春阳微信我,要请我为她的散文集《散花轻拾》写个序,我欣然同意。 

 

    读了春阳的作者简介、后记,与散文作品,我发现春阳属于“不务正业”,因为她是学化学的,是名牌大学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的。武汉大学我去过,有山有水,我曾在一篇散文中写道: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是中国环境最美的大学之一。近百年来,中国流传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春阳到美国定居后,却爱上了文学,写起了散文。当今中国,或者说当今世界,文学能当饭吃的,特别是写纯文学,实在没有几个人能靠稿费养活自己。写散文,写小说,写诗歌,都是一种文学情结,圆自己的文学梦而已。春阳应该也是这样。我作为长期搞侨务工作的,对这些海外游子的心理、心态还是有所了解的。特别是那些中青年出国者,当她们生活在异国他乡后,怀国、思乡是自然而然的,原乡的留恋、故地的怀想挥之不去,因此,乡愁文学应运而生。春阳的作品中,这种心绪的流露在不经意中,在字里行间。春阳的这本散文集收录了31篇作品,约十几万字。我颇喜欢这书名《散花轻拾》,令人想起鲁迅的《朝花夕拾》。春阳的这集子名很典雅,很温馨,很像春天里的一阵春风,一缕阳光,轻轻地,柔柔的,暖暖的,润物无声,轻叩心扉。

 

春阳是1988年移民美国的,属于新移民范畴。她的基础教育是在中国完成的,中文底子是扎实的,与东南亚华文作家系第二第三代第四代不可同日而语。

 

我在看目录时,感觉最抓我眼球的是《江南忆,最忆是太仓》,这不是写我家乡,写那一次太仓沙溪行吗?我先睹为快。

 

春阳详细记录了那次活动的所见所闻,以及心理感受。我作为老太仓,对太仓的一草一木太熟悉了,也就没有新鲜感了,但对已在美国生活了近30年的春阳,一口老井,一个补锅匠的铜雕,一碗美味的河豚,一声雄鸡清晨的报晓声,都让她难以忘怀,诉诸笔端。春阳的文字典雅、隽永,古诗古词信手拈来,运用得恰到好处,读她的作品,有一种美的享受。

 

    集子的打头稿是《白糖发糕》,是篇典型的忆家乡,抒亲情的散文。白糖发糕在中国是一种普通的食物,在我们太仓也有,我儿时也吃过,即便现在的饭桌上,有时也会有出现白糖发糕。春阳写去国30年后回家乡,朋友请她吃饭,有名的武昌鱼、时尚的土鸡汤等或许价格不菲,但都没有给她留下多少印象,反而是不起眼的白糖发糕让她齿颊留香,念念不忘,为何呢?——那是儿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家乡的味道啊。点点滴滴,回想起来,一切的一切都变得温馨起来、暖心起来。散文,不像小说以情节取胜,以故事打动读者,散文讲究的是真情实感,以情感人,《白糖发糕》就是一篇让人引发共鸣的作品。

 

在这本集子中,游记散文占了一定的比例,如《蓝色的夏威夷》《冰岛二日游》等都是。我也是个喜旅游的主,全国所有的省份都跑遍了,中国的主要景点大部分去过了,出版过《凌鼎年旅游》等五本与旅游有关的散文集,故对春阳的游记散文很有兴趣,其中,有一篇《西藏,一路向西一路歌》,写西藏的,我重点读了。西藏是全世界游客都向往的地方之一,但西藏又是很多驴友视为畏途的地方,因为雪域高原,氧气稀薄。有一种说法,西藏的含氧量比苏浙沪要少百分之四十,比广东、香港、澳门一带少百分之六十,因此苏浙沪游客进藏后据说百分之四十有反应,广东、香港、澳门一带的游客进藏后据说百分之六十有反应。我算身体好的,到达5100米的米拉山口后,也有不适之感,后来经过松赞干布家乡时,我们一车人,没有一个打得起精神去的,我是作家,怎么能错过这个素材呢,只好一个人去走马观花看一看,拍几张照片,因为一车人等我,上坡下坡走得急了点,上车不久就头痛头胀。春阳一个女同志,又遇感冒,还敢进藏,这确让人佩服。

 

春阳已出版了两本散文集,是不是想在小说创作方面试试拳脚,挖挖潜力呢。据我了解,春阳2013年就发表过小说,曾与严歌苓、哈金等海外名家一起上了《小说选刊海外版》,有两篇小说还获过汉新文学奖,写的武侠微型小说还收录进我主编的《清风剑——“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选》,应该讲起点不低,就是浅尝辄止,没有放开手脚去写,拓展一下吧,说不定另一片文学新天地在等你开辟,等你去春种秋收呢。 

 

凌鼎年于2019年元月17日于太仓先飞斋 

 

《散花轻拾》在亚马逊巴诺书店和南方出版社网站均有销售,欢迎支持!

http://www.dwpcbooks.com/product/html/?240.html

       

美国南方出版社简介

 

“圆作者一个梦想,助作者美国出书”是美国南方出版社(Dixie W Publishing Corporation,网站http://www.dwpcbooks.com)的出版宗旨。美国南方出版社2006年在美国Alabama州注册成立,多年来为诸多作者出版图书书,销售不断攀升,是美国出版界的后起之秀,现正逐渐为各界熟悉。

 

美国南方出版社所出版的图书通过自己的网上书店,美国最大连锁书店巴诺书店(Barnes& Noble),以及亚马逊(Amazon)等网上和实体书店在全球范围内发行。美国国会及各大地方图书馆均有收藏,美国南方出版社成功地把很多作者推向了更大更纷繁的世界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