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土豆

想到什么弹点什么, 高山流水,阳春白雪, 七姑八婆, 南来北往. 等我有闲了的时候就弹. 嘿嘿....
正文

山寨厨娘版夫妻肺片之前奏:山寨里的四川红油辣椒

(2010-10-01 11:46:22) 下一个

红油是任何版本夫妻肺片的灵魂.先来看看我们村里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的红油制作方法吧. 

N 年前来美国大寨后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老妈打电话,讨教怎么做红油辣椒.那个时候大寨里中国特色的食品还很匮乏 . 老妈春风得意的报了一串名词,问有吗?我东翻翻西找找说木,只有姜葱蒜,有点八角和别人给的花椒外加老美店买的辣椒粉 .   N 久 静默后,老妈郁郁寡欢地说,你自个看着办吧...呃...祖国人民靠不住,只好从此开始了俺左瞅瞅右看看自力更生的山寨厨娘生涯....

家里人口少,我一次做的红油量也小.图里做的油少 ( 大概 250ml) ,配料也就减少了些.图片仅供参考.除非家里人口多消耗量大, 一次不要做太多. 红辣椒油放久了不健康味道也变的不好 .  多做两次后,成了熟练工,随做随吃. 

先看看材料吧:

植物油 500ml 一瓶 ( 健康起见 , 我用的是 extra light olive oil for frying and roasting, 什么牌子都可以 )

美国店买的 Crushed Red Pepper 和 Chili Powder( 牌子不限 , 品质有保证就好 . 我用的是 Spice Classics 的 ) . 韩国辣椒粉 ( 太大包 , 平时我都扔 Freezer 里冻起来 ).

姜一块切片, 葱两段 ( 去掉葱管 ) 切粒,蒜三瓣切颗,八角一颗, 花椒一小撮 .

做法 :  

(1) 油全倒小锅里用中小火加热后,放姜葱蒜八角下去转小火慢慢熬.  

(2) 看到姜葱蒜开始脱水萎缩变黄,放入花椒继续熬一两分钟左右.

(3) 把所有调料都捞起来, 转中小火, 用喝汤用的不锈钢调羹放两勺Crushed Red Pepper 并轻轻搅动几下.



(4) 然后放六大勺韩国辣椒粉,每次放下去都搅动一下. 

(5) 放完韩国辣椒粉关火,搅拌几下后放一勺 Chili Powder . 

(6) 放凉,连油带辣椒一起装瓶.

大功告成! 来看看我们红油的颜色:

小提示 :
1. 用不同的辣椒粉是因为我发现韩国辣椒粉颜色好但不够辣. 如果怕吃辣的, 只用韩国辣椒粉就好了 .
2. 火一定不能大.油不要烧到高温.这样没有油烟,做起来也好掌握分寸.
3. 千万不要把花椒熬黑了,否则油会有点苦味.
4. 不要扔掉红油里的辣椒啊,太浪费了.拿来吃面凉拌菜都超好吃.
5. 装红辣椒油大的瓶子一定要用有盖的,保持鲜味.
6. 好味道的诀窍是把辣椒粉分了三次放.老中青味道混一起了.
7. 辣椒和油的比例大概在2:3. 

拜读了淡鸟大师的红油方子,比我老妈的还厉害.有空凑齐了配料一定做来吃吃.现在就凑和凑和吧.山寨里啥都要自个做,俺容易吗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涟漪 回复 悄悄话 留个脚印~嘻嘻
jiujiuj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我也是好吃之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