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土豆

想到什么弹点什么, 高山流水,阳春白雪, 七姑八婆, 南来北往. 等我有闲了的时候就弹. 嘿嘿....
正文

阳春白雪里的不舍

(2011-02-13 09:44:52) 下一个

什么是真爱呢? 从前以为真爱定要一生的相许, 现在明白只要真心爱过, 哪怕只得一瞬, 也是真爱.然而对有的人,这一瞬即是一生.  


很久以前, 我就想讲讲这个故事, 尤其是每次听人争论什么是真爱的时候. 然而好故事碰上我这样的懒人也要委屈到忍无可忍的时候才有机会出台.这是阳春白雪里的爱情故事, 请容许我往灶塘里加把柴火唠叨一些吧.


小时候, 最盼望的事情就是每年放暑假去外婆家. 一到放暑假的第二天, 住在二十几里外小镇上的外婆就会神奇的出现在家里. 歇一夜, 第二天早上三点多钟, 星星还在天上眨眼着眼睛呢,婆孙俩拎点果子点心就手牵手出发了.外婆晕车, 来回从来都是走路. 出城后, 离开大道, 沿着山路, 不紧不慢的走着.天渐渐亮起来, 远处山谷薄雾缭绕, 农家里升起淡淡炊烟.路上渐渐有挑着担背着竹篓赶早集的农人. 人人喜色满面,扬着嗓子乐洋洋的打招呼. 几经停歇, 快到中午时, 远远看到一个写有"五里子"的石碑, 外婆总会说, 去你宋婆婆家吧. 牵着我的手开始走下山的路. 宋婆婆是几十年前外婆全家从城里赶到乡下劳动时结下的老朋友, 卧病在床多年. 每次外婆路过必然要去看看她. 我呢,自然是心喜的因为可以上山下水的和宋婆婆的几个小孙子疯玩.


拐过弯, 一眼看到宋婆婆在半山腰上洒扫洁净的小院. 三间土房, 黄黄的衬着屋后一片青葱婆娑的竹林. 曾经一次玩捉迷藏的时候我躲进去, 结果一条大蛇从面前溜过, 差点吓晕. 山坡上种满了绿悠悠的广柑树. 山下一条浅浅小河蜿蜒流过, 两边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是我们嘻闹的好去处. 河岸边油菜花开的时候,金黄灿烂, 美不胜收. 还没进院, 就听到狗叫, 怕狗的我总是大叫"宋婆婆, 青龙大爷,土豆和外婆来看你们啦", 然后就听到狗叫声呜哽委屈的渐渐低下去. 再然后, 中等个的帅老头青龙大爷手里拎个烟杆笑眯眯的出来啦.真的是帅老头啊, 到现在为止我仍然觉得是我见过最帅的老头. N年后我第一次看到肖恩.康纳利的剧照觉得好眼熟, 奇怪呀, 左想右想, 恍然大悟, 老康长的象我们青龙大爷!


宋婆婆照例是包着头帕靠坐在床上的, 脸色腊黄, 拉着我的手左看右看看不够似的说长搞了长胖了长乖了, 然而总是说不了几句话就咳嗽不停. 宋婆婆一咳嗽, 青龙大爷就会端着一碗温热开水急急忙忙的跑进来, 把手中的碗放在床边的小柜子上, 一边替宋婆婆上下抚着背一边笑着说"不要急,高兴了也要慢慢来". 等宋婆婆咳嗽缓下来了, 端起碗喂她喝些水, 看宋婆婆稳妥了跟外婆打个招呼又出去干活. 外婆说宋婆婆是年轻的时候上山背土下河挖泥累出的毛病, 治不好了. 有一次, 青龙大爷出去后, 宋婆婆脸色黯然的对外婆说"我活的遭罪, 这个病不知道能拖到几时. 不是为了青龙, 我都不想活了. 又怕我走了, 青龙受不了."


有的时候去宋婆婆家会碰到一个瘸着腿年轻点的老头在院子里干活. 我叫他"拐爷爷" (拐在四川话里是瘸的意思). 这个老头很奇怪, 跟宋婆婆说话的时候笑容满面和声细语, 和青龙大爷说话的时候就很横. 我问外婆拐爷爷是谁啊. 外婆说是宋婆婆婆家的兄弟. 奇怪了, 宋婆婆的婆家不就是青龙大爷家吗? 那就是青龙大爷的兄弟了吧? 外婆说不是. 后来我长大些了. 外婆经不住我问, 终于讲出了一个我终身难忘的故事.


青龙大爷和宋婆婆是一个村的. 青龙大爷是个孤儿,宋婆婆从小就爱帮着他.两人青梅竹马及至成年彼此爱慕. 然而宋婆婆父母嫌弃青龙大爷是个孤儿, 死活不同意他们的婚事, 并把宋婆婆嫁到外村. 外婆说青龙大爷年轻时一表人才人又能干, 虽是孤儿, 爱慕愿嫁的女子还是很多的,但青龙大爷拒绝了所有提亲的人,一直未娶. 宋婆婆在夫家尽职尽责生儿育女,服侍公婆,帮扶残疾的小叔(就是拐爷爷), 操持家务.谁知四十岁的时候,宋婆婆的丈夫修水库时遇险去世了. 那时候宋婆婆一个寡妇拖儿带女,还要上水库做工赚钱养家, 小叔残疾也帮不上什么忙. 青龙大叔一听出了这样的事情, 马上来找宋婆婆,要和她重续前缘, 帮她养家. 宋婆婆有很多顾虑, 不同意. 青龙大叔说, 好, 我等你到你同意那一天,但你要答应让我帮你,等孩子们都长大了,你再说行不行. 从此后青龙大爷两头跑着做活. 开始村里有人说闲话, 拐爷爷更是嫉恨他. 然后两人虽有情却行的端坐的正, 闲话没有了. 一方人开始敬重青龙大爷的情深意重. 拐爷爷虽仍然不情不愿却也不象从前看到青龙大爷要拿刀了. 等到最后一个小儿子成家后, 宋婆婆答应了青龙大叔的婚事. 出嫁那一天, 两个村的人都来接亲送亲, 四里八乡的人都来看热闹. 乡亲们为有情人终成眷属而高兴, 唯有拐爷爷拿了把菜刀等在送亲的路上, 不让走. 宋婆婆说, 我嫁了, 还是你的嫂子; 青龙大爷说, 你以后就是我的兄弟. 拐爷爷拿刀的手软了...流下一行清泪....


外婆一定没想到, 这个故事从此让我成了青龙大爷和宋婆婆的粉丝. 时光辗转, 两位老人已经去世多年, 他们的小院他们的笑颜他们的故事永驻我心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