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土豆

想到什么弹点什么, 高山流水,阳春白雪, 七姑八婆, 南来北往. 等我有闲了的时候就弹. 嘿嘿....
正文

子欲养,而亲不在

(2008-02-11 20:56:52) 下一个
今日无事上网闲聊, 偶然看了老舍回忆母亲感人肺腑之文. 本来看了就看了, 谁的生命中没有一两个可忆之人之事呢? 然一友谈论此文, 话语触动心絃. 情难自禁, 回忆亦如潮水般涌来. 心钝痛.

每个人一生中都有一个最依恋的人吧? 我最依恋的人是我的外婆. 七年前因为办绿卡中来美三年没敢回国.外婆病重爸妈怕我着急不告诉我.有一天突然心突突跳惶惶不安,打电话回家没人接,就死命给所有的亲戚打,后来终于有个亲戚说我家外婆不行了,爸妈回了老家., 打电话给表哥,找到父母,妈妈说外婆不行了,拖了好几天了.就是不肯咽下最后一口气,她老人家清醒的时候一直捶着床冲爸妈嚷:你们把我的小乖藏哪去了,不让来见我. 我忍泪给妈妈说把电话放外婆耳边,我跟外婆说:外婆,外婆,我是小乖,下一世外婆投生到我们家来,我要千宠万宠外婆,不让外婆受半分委屈,吃半点苦,每天都高高兴兴." 妈妈说外婆是含着笑去的, 一脸的皱纹都舒展开了,十分安详幸福.没人知道没能见外婆最后一面成了我一辈子碰不得的伤疤.一生一世的痛. 然而也因此痛从此宝贝上家里每一个人.

外婆出生大地主家,出生那天正好是外婆的奶奶100岁生日. 原本一家人盼生男,喜上添喜, 一看是女孩,立马变了脸色,把母女两赶到了柴房里. 曾祖奶奶和外婆的爹嫌外婆破了彩头,不准领回家,让家里一对长工夫妇养到十六岁就定亲嫁了. 外婆年轻时是个远近闻名的美人,八十多岁时, 那一管鼻粱仍然挺拔俊秀,没有人看了不赞的. 也因此外婆虽不为家人看重,却嫁得个好婆家.外公和外婆可谓郎才女貌,恩爱美满.自古红颜多薄命这句话在外婆身上最是应验.解放后,外公家的工厂与国家合作了. 一天夜里工厂突然失火,用我妈的话说, 外公是个天底下"第一急公好义的善良人", 比谁都积极的去救火.为阻止火势蔓延需锯断屋梁,没人敢上,外公二话不说就爬上房顶锯粱.寒冬腊月,一盆盆冷水浇在身上.工厂保住了,可当夜外公就得了伤寒.第三天就过世了.表彰赞扬烟消云散后,谁还来管这一大家子呢?谁还听得见孤儿寡母的哀哀啼哭呢?

可怜外婆守寡时只得30多岁,又正值国家多事之秋. 家里6个女儿,最小的姨还是个奶娃娃.缠过小脚的外婆咬着牙颤微微从此开始四处打零工上山下海养活一家大小.有一次家里没多的粮食了,让孩子们吃后, 外婆就到郊外桑园偷摘桑果子吃,结果中毒,昏迷不醒,幸好看桑园的人发现了,怜外婆可怜,没告发.用土法子救过来送回家里.一屋子大小守着躺在床上的外婆哭个发昏十二章(外婆的原话).中国大饥荒年代饿死之人不计其数, 绝门绝户比比皆是,而外婆一个孤身女子却保全了六个孩子,不知她老人家如何遭的罪? 家里没个男人,外婆长得美,女儿们又继承了爹娘的容颜,一个一个渐渐出落的清丽可人. 那些年,外婆叹息着说,晚上睡觉枕头底下都放着把长刀, 没睡过一个伆囵觉. 外婆为什么不再嫁? 长大懂些事后我问外婆. 点点轻红上了外婆的脸.外婆轻轻说,我答应过你外公不再嫁,再嫁了一屋的女娃儿怕被别人欺负. 我奇怪外婆脸红什么,她应该怨才对呀.现在想来,外婆不再嫁是因为她恋着外公, 守寡养大女儿们是外婆爱着外公的方式啊.孙女儿的话让她回想起当年点点滴滴的恩爱吗?

外婆一辈子都在叹息没能给外公留个男孩.可是并非外婆的错. 外婆生过好几个儿子,都夭折了. 其中一个儿子长到七岁,生病,请先生开了方子到药房抓药. 药房的先生自作主张加重了其中一味药的分量,哪晓得就此要了孩子的命.那先生闻知连夜逃了,被抓壮丁几十年后回来,见到外婆请罪,悔恨愧疚交加, 外婆说,跑啥跑, 娃都没了,还能拿你怎么样?

外婆是个非常记恩的人.解放的时候,政府把外公家占一条街的房子分给了几十户穷人家. 外公去世后,街坊们时有接济.外婆几十年感念在心,却从未听外婆提过一句这些人其实是分了她的家产啊.外婆人缘非常好. 犹记得小时候回外婆家,街坊们都把我们当心肝宝贝的疼着,谁家有好吃的都会送一份过来.他们也支撑着我的外婆走过最艰难的岁月吧.

我生在大雪天, 一直啼哭不休.妈妈躺在床上让爸爸第四次抱我去看医生的时候, 爸爸恼怒的说:再叫我带她去看医生,我就把她扔了. 自此到我一岁前外婆没让爸爸再抱过我.她和妈妈抱着我整日整夜走来走去哄拍.又请来退休的老中医在家里住了整整一年.爸妈回去上班,就把我留给外婆带. 每个周末才回来. 自幼冬天一睡觉我就四肢冰凉,多厚的棉被也捂不暖和.但只要是外婆和我一起睡觉,不管我有多冷, 她都整夜把我的脚捂在她胸口.我生下来就很瘦小,哭起来象猫叫,外婆总抱着怜惜地说,小乖这么瘦弱,将来担灯草都过不了丫河.怎么办啊. 到大一些,那时物质缺乏,别人家一月不见油星儿, 外婆却想方设防给我增加营养.也不知道她那里来的本事,居然几乎每天可以给我做一小碗肉丸子汤.她自己从来不吃一口.我用调羹舀起肉丸子说,外婆吃,外婆吃.外婆就用嘴唇碰碰,笑着说,真好吃,小乖真孝顺. 小乖快点吃,快点长大帮外婆卖茶水哦. 每到夏天,外婆怕我被蚊子咬了生病. 我走到哪, 她老人家就拿个大蒲扇跟到哪. 后来在街坊们那里成了惯例,只要我去哪家玩,哪家就有专人用蒲扇给我赶蚊子.小时不知事, 如今想笑却流下泪来. 外婆,外婆,你的孙女儿如今漂洋过海,来这几万里远的地方, 你在哪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喜欢!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土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啊。很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