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家园

食无定位,适口者珍。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个人资料
rosejyy20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玫瑰家园--较正宗的铁锅版盐焗鸡

(2008-09-30 13:09:28) 下一个




        说起盐焗鸡,如果在广州,那真是很普遍的,就在我家楼下,随随便便的都找到几个档口,谁叫我家就住在上下九附近呢,要找些好吃的,还不容易?那时啊,那个咀刁的,总嫌这嫌那的,不是这家的咸了些,就是那家的皮不脆,如今啊,想吃只有靠自己喽。
        其实呢,做盐焗鸡的方法很多,我不是厨师出身,而且那么容易找到吃的,当然对生产过程就不太注意了,回想起来,做盐焗鸡不外乎就是几种方法,一,先把鸡在水里泡熟,然后把专门的盐焗鸡粉用生油、麻油调成汁,浇在斩好件的鸡块上,二,也有的泡熟鸡去皮拆骨,用手撕开一撮撮鸡肉的,放上述的材料搅拌均匀的,三、还有的就是用砂纸(就是一种专门包食物的纸,大概近似我们现在的PARCHMENT)包好,放一大砂锅盐,鸡埋在中间,有的大锅用柴火加热,做生意的,可以用别的方法加热吧,一般居民家里很少用大烤箱的,有小烤箱的也不多,饭店呢,就当然有设备了,所以,我觉得正宗的盐焗鸡应该是在盐堆里加热至熟的那种。鸡只吸收加了热的盐的香味,又不让盐直接沾到鸡皮上,不会太咸,谁发明的?太伟大了。
        上次我急着做,没买够盐,只能用其它的方法把盐较均匀的裹住鸡只了,这次,我多买了两盒盐,还找出了个铸铁锅,还可利用大烤箱,太棒了。赶快就说说做法吧。
做法如下:
一、鸡最好隔夜风干,将玉米等不太出水的东东塞入鸡肚内,用牙签别好头和屁股两洞口,用纸包好鸡,如果包不紧可以用棉纱绳子捆扎,在盐里放十几二十粒花椒,五六颗八角,几片姜,把盐炒热,然后在锅底放1--2厘米的盐,放入鸡只,再倒入其余的盐,好让盐均匀的埋住鸡只;



二、放入烤箱,350--400F,烤20--25分钟左右,再拿出鸡只来翻身,再用上述的方法埋好鸡,再烤20--25分钟。

三、烤好后拆包,用刷子刷去掉在鸡表面的盐,大功告成,手撕或斩件随你。



因为腿肉厚,较难熟,腿肉熟是关键。撕开大腿看看



好嫩好爽,美美的一餐哦。

偶不是专业人士,在烹调理论上说不出个大理儿,但给点点温馨提示:
一、鸡只不要过大,一斤左右足够,在广州,一般饭馆不用大鸡做盐焗鸡或白斩鸡。
二、肚子里的填充物最好不要遇热就发大水的,因为如果发水,会渗透纸,这样盐也就做溶化,鸡会变得很咸。
三、温度没有绝对准确的,要看鸡只的大小,而且每家的烤箱有温度区别,其实,说来说去,就是让鸡烤熟而不要把鸡烤得太老就行了,
谢谢大家收看(非喜勿入,只谈食经交流。凡人身攻击一律反弹回发出此言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