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疫中魁北克》序

(2023-12-25 05:37:46) 下一个

PREFACE

 

 

 

王静

20231117

 

     我与周进博士认识始于2008年。我和先生刚刚购买了一个前后院都有很大花园的别墅,但冬去春来,我们分不清从地里冒出来的哪些是花苗,哪些是杂草。正在犯愁时,某天去逛购物中心时碰到了在中国人很少的魁北克市开中国礼品店的周夫人徐海云女士,聊天中得知她先生是植物学家,擅长园艺,便请他打理我家花园。他打理了一年,便忙自己的生计去了。我与先生和后来探亲的家母,共同维护此花园,终于在2018年被周进君领导的花花草草群评选为当年度魁北克最美华人庭园。

    我们之间的联系时稀时密,我偶尔参加他组织的登山活动。一次,在去圣瑞萌(St. Raymond)的徒步完成后,他提出要顺道查看他在École d'éducation internationale Notre-Dame-des-Neiges国际学校西种橡树子的出苗情况。我们以及另外两个一起徒步的朋友兴致勃勃而去,大失所望而归,原因是在骄阳下,撂荒农田的禾草及腰,一株橡树苗都没找着。我没想到,如今在我身边还真有痴迷种树的男人!我环境保护的学养开始苏醒,我要加入,与他一起为绿化地球做贡献。后来我又陪他查看了几块种植地的苗情,结果差强人意。倒是南岸9030-3652 Quebec Inc.水泥厂北样地的出苗率甚高,我们每找到一棵苗,便高兴得大呼小叫,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后代。

    我建议他使用橡树苗替代橡树子,但他犹豫,因为这意味着种植成本的极大提高。2022年魁北克及周边经历了橡树子绝收,周进博士被迫改种橡树苗。我们千里行团队到圣阿珀利奈尔之核种植橡树苗时,馨荷跟随采访,制成视频《种树的男人和女人》发布。

    为期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海外生活的冲击很大。由于大多数医护人员都在应对疫情,导致我相爱相伴了近三十年的先生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离我而去,这是我此生目前为止最大的伤痛。

    闲来翻看其诗词,能引起我共鸣的不多。实在要举例的话,那就选“回访故居,兼游中央公园”和“琳峡谷公园,聚餐云之南”两首吧,因为它们记录了我们同游温哥华的经历。他酷爱日本樱花,既然回不了日本,那就到温哥华欣赏吧。

周进博士的生物学理学知识赋予了他深厚的科学背景,而他以中国古典诗词歌赋记录下每次在大自然中独自或与他人共赏的人文和自然之美。这个独特的结合展示了他对科学和文学的独到见解,将大自然的奇迹以优美的诗篇呈现给读者,让人在诗歌的世界里感受到生命的深刻和自然的奇妙。

他不仅关注中国和国际大事,而且具有前瞻性的眼光、超脱世俗的价值观。他懂得在孤独中寻找灵感,享受阅读的深度,专注于创作。这使他的诗歌不仅是自然之美的记录,更是对人生、社会和未来的深刻思考,为读者呈现一幅独特而丰富的文学画卷。

他的善良与男性罕有的柔情相结合,展现了他细致入微的敏感和卓越的观察力。他不在乎世俗的成功标准,坚守着在中国古典诗词歌赋的创作已经二十多年。这种执着与深情,使他的作品更加丰富而有温度,成为一位珍贵的中国古典诗词的传承人,传递着人性的温暖和对艺术的真挚热爱。

尽管他的徒步团队成员和亲朋好友们或许未完全理解他作品的深意,但他持之以恒的创作坚持和努力,为传承中国古典诗词歌赋注入了珍贵的意义,值得引起广泛关注。这种专注于传统文化的承载,将古典诗词赋予当代生活的意义,成为一个引人深思的文学探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