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39 一张 昂 贵 的 照 片

(2009-01-14 13:02:25) 下一个

39  一张     

19481015 日,我们的大女儿出生了。我们多了一种责任感和一种企盼。伴随着为人父、为人母的喜悦,母爱和父爱油然而生。宗和给女儿取名“涛”。波涛汹涌,壮阔而强劲有力的意思。满月以后,宗和就计划着在“百岁”(一百天)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照张像。这样的小事在现在是提不到话下的,拿出相机来“咔咔”几下一个彩卷就照完了。那时当然自己没有相机。如果是平时,在任何一个城市到照相馆去照张像也很平常。然而那是北平在解放军包围的特殊时期,就很不平常了。

物价飞涨,我们手里都不留现钞,我的薪金是成袋的面粉,我们储存了不少面粉。但在全城的人都在紧张地为围城储备粮食的时候,我们也不敢轻易卖掉一袋面粉,谁知道北平何时能解放?在战争相持阶段,粮食就是生命啊!

为了要照一张二寸黑白照片,宗和忍痛卖掉了她最珍爱、最有意义,也是她衣箱里最高贵最值钱的一件羊羔皮缎面旗袍。这件旗袍是在归绥时托人买的宁夏产高档羔皮筒子,她亲手裁制成的。这是用我俩的薪金购买的,我们却都愿意把它看作是结婚时我送给她的唯一一份纪念品。这似乎很滑稽,但我们这样认为,它就具有了这样的特殊意义。宗和平时舍不得穿,总共穿过两次,每次不过三个小时,那是在归绥参加两个朋友的婚礼上。

有一天我不在家的时候,宗和自作主张,背着母亲把旗袍拿出去卖给一个“打鼓的”(北平收购旧货的小贩敲着小鼓走街串巷,被称作“打鼓的”)。把东西卖给“打鼓的”,卖不到原价的十分之一,皮旗袍就这样仍掉了!

我回家后,宗和告诉我旗袍卖掉了,我痛惜得老半天说不出话来。她也禁不住流下泪来,但她说:“为了给孩子照相,我什么都舍得。”说着,她又带着泪珠儿笑了。

我抽不出时间到黑市上把卖得的那一大卷钞票即时换成银元,等了五天才是星期日,物价早已翻了好几翻,手里的钞票已经贬值十之八九了,我们抱着女儿到照相馆去照相,付过费后,那一大把钞票的余额只值两块水果糖。

多么昂贵的一张二寸黑白照片啊!是用一件贵重的羔皮旗袍换来的!

宗和抱着孩子走出照相馆的时候说:“我不后悔,我不后悔!这样,这张照片就更有纪念意义了!”

这时,我们听到了城外的隆隆的炮声,我心里想:是的,不后悔!听见吗?这是新时代的礼炮,是对新生命的礼赞!

 

 

©郭锦文 2009

(转载、出版需经作者书面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