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樱的博客

我就一中年大妈,只对婆婆妈妈的事感兴趣,网友交流请来论坛吧
正文

随军家属玛丽雅

(2010-12-12 08:45:15) 下一个

当年来美国,第一个和我说话的,就是玛丽雅。那个时候,我很拘谨,对美国的上课体系一点也不熟悉。我因为改换专业,要补很多本科专业课程,所以第一年,就是和本科生天天混。玛丽雅也是因为同样的转换专业原因来补本科课,但她只需要一个学期,不像我,要一年。

那时,我的英文和专业知识差得让人绝望,上课听不懂,头一个月,几乎没有和任何人说过话。玛丽雅是第一个和我主动打招呼的人。 玛丽娅长得不像美国人,她外婆是越南人,外公是印度人。越战时,她当美军的爸爸在越南结识了她的妈妈,组成了家庭。这个印度的基因太强了,到玛丽娅都第三代了,看上去还是像个印度人。记得她们一家带我去吃越南河粉面,我们4个人一进店,人家就冲着我这个最亚洲的脸孔说起越南话,结果是一点也不越南面孔的玛丽雅妈妈,呱里呱啦的用越南话点菜。。 

玛丽雅虽然看上去像印度人,但她是个地道的美国军人孩子。也许是混血家庭的原因,在那个相对闭塞的城市和年代,玛丽娅对外族人很友好,对我更是特别关心。所以我邀请了她来参加我的婚礼,那时我们认识还不到两个月!她是婚礼上唯一来自我这边的朋友,对我很重要。她不但参加了我的婚礼,而且在我生老大的时候,也是从头到尾和老公一起陪着我经历了这个历史性时刻。

玛丽雅对婚姻的态度让我颠覆了对美国人的印象。她让我知道,从好莱坞电影中了解美国是多么的可笑。当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刚刚在姐姐的婚礼上和男朋友确定了关系。虽然男朋友的父母和玛丽娅的父母是很早认识的朋友,但当时远在华盛顿上医学院,而她要这里为完成学业而忍受天各一方。 但是爱情的力量,让她两年半修完了所有的学分,得以毕业。她随即就和男朋友举行了婚礼。那是我第一次参加美国人的婚礼,婚礼在教堂,晚宴就在驻军基地,大开眼界。

结婚后,玛丽雅随老公去了华盛顿,老公继续在医学院学习,她则在NIH工作。这期间,她有了第一个孩子,然后第二个。而老公毕业后,则开始了10年的军队服役以偿还部队所付的医学院学费。因为老公要在不同地方服役,她不再工作,跟着老公转悠。

2006年,我收到她的邮件,告诉我她老公被派到伊拉克,她则带着两个孩子暂时回到科州娘家。听到消息,我想都没想,就订了去科州的机票赶去看她。自从毕业后我搬到加州,她曾经在老二出生不久路过我家,来短暂看过,此后我们就没有见过。这次见面,我就住在她妈妈在驻军的家属大院,和她好好地续了个够,还有幸结识了那些丈夫被派到伊拉克的其他的随军家属。我印象深刻的,是同她的几个军属朋友去吃饭,她告诉我,其中的一个老公可以两个月回来一次,因为他是投炸弹的,随时都会丧命。我当时就想,要是我老公是那样的角色,我肯定会精神崩溃的,哪里能这样坚强。还有个小插曲,她带我进进出出驻军基地,当时,门卫只要求看我的驾照,我说,怎么这么容易让我进来?!她笑着说,因为你是跟着我!!你自己试试?

2008年,我因儿子在学校惹祸,绝望地不知所措,想起玛丽雅的老公专业是儿童心理学,就打电话。当时边打边痛哭,玛丽雅陪着我一起哭,我最难忘的,是她说,紫樱,我知道你不信教,你能让我为他祷告吗?我事后才知道,她当时是在雨中开车,就在途中停下,而我在电话中听着她一遍又一遍为我儿子祷告的情形,让我刻骨铭心。

玛丽雅的老公在2008年终于结束了伊拉克的服役和对部队的义务,他们现在就定居在北卡。他们全家历年的圣诞照片,贴满了我的冰箱。节日将近,我才意识到好久没有和她联络了。但是,无论怎样,她在我心中,永远是我最好的最珍贵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