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樱的博客

我就一中年大妈,只对婆婆妈妈的事感兴趣,网友交流请来论坛吧
正文

身归何处,魂归何处

(2010-08-23 22:37:39) 下一个

奶奶从我出生起带我至她过世,短短十年,记忆只有支离片段,但她的慈祥和宠爱,足以成为我人生的支柱。我从没有忘记她,每次回国探亲,给奶奶扫墓烧纸是我的必修项目。只有这两年一此的机会,我才能带着我的老公和孩子去看看她,倾诉我对她的怀念,感激她对我的关爱,支撑我走过所有的坎坎坷坷,长大成人,为妻为母。

奶奶79年过世后,和爷爷合葬在迈皋桥的一个墓地。94年来美后,再次回乡已是8年之后,这8年,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一样,变成了大工地,连地下的人都不能幸免,不停地遭遇迁移。爷爷奶奶的坟多次被迁,拆,最后,爸妈在将军山塔陵寺新建的灵堂,为奶奶和爷爷找到了一个安身之处。这里环山近水,远离闹市,终年有人看护。02年第一次回去,爸妈把我带去,看看四周坏境,为奶奶终有一安宁之地而感欣慰。爸妈他们也为自己买了一个位置,就在爷爷奶奶的下面,说以后就长眠此地。

想不到,这次回家,爸妈和我谈起他们的后事,说如果先走一个,就葬在将军山塔陵寺买下的地方,等另一个也走了,就把两人的骨灰并在一起,洒入大海。因为我们远在海外,老了后,或走了,也没有人会回来看,爱,只要在心里,足够。他们说他们自己的后事这么定了,希望能尊重他们的意愿,但知道我对奶奶的情感,所以虽然提议把爷爷奶奶的骨灰一同撒到海里,最终的决定,还是我来作主。

虽然爸妈的决定让我无奈,难过,但这是他们要求我的,我会去做。而对于爷爷奶奶,我却无论如何做不到这样的放弃。我当时立马就说,我要把他们带到美国,等我走了,和他们葬在一起。我想与其让爷爷奶奶终日漂流,不如和我常驻异乡

然而,话说出来,内心却真的不知是对是错。这些天,我常常夜不能眠,想着爷爷奶奶会不会怪我把他们迁到异乡。有时候,我觉得心安,因为我知道奶奶爱我之深,一定会高兴我时常能去看看,有时候我也愧疚,怕他们不愿长眠在一个陌生的土壤。我们这样的移民,早已是他乡成故乡,走了,不可能葬回去,因为这里有孩子,家庭,和一切。我多么希望我永远能和我爱的亲人,和爱我的人生死不离,只是,人生总不能尽善尽美,多想一点,就让人不胜唏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