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樱的博客

我就一中年大妈,只对婆婆妈妈的事感兴趣,网友交流请来论坛吧
正文

2010南京行:交通篇 -- 瞬间也可以让人觉得漫长

(2010-08-21 16:16:23) 下一个

我从2002年起,每两年回一次南京。记得那时的浦东机场,只开了一部分,显得空空荡荡,从浦东一路开到停留的旅馆,几乎没有多少高层建筑,而仅仅8年的时间,这一路,已经被高楼埋没,没有什么空间了。而这些建筑带来的结果,就是让所有路上的交通,变得无法忍受的漫长。无论是做长途巴士还是火车,都被堵塞在车海人群之中达数小时。让那些想当天到南京的老乡,觉得这趟归途真是叫人痛苦不堪。

2010年的南京探亲行,感觉最大的交通变化,就是上海到南京的高铁的开通,使上海到南京的距离,短到只须75分钟,加上现在不到10分钟就会有一班,对于我这样的以南京为终点站的人来说,绝对是一个福音。大部分从国外到达浦东机场的旅客,下了飞机,直接上2号地铁线到达虹桥火车站,没有地面交通的堵塞,时间可以预知,多数都可以至少赶上最后一班8点始发上海直达南京的班车。但对那些傍晚才到达的班机,会有些挑战,这些票不能网购,如果飞机晚点,没有朋友帮忙的情况下,就无法预知这班车的车票是否还有。

因为想看世博,我们在上海停留了两天。对于上海南京的城市建设和交通设施有了直接的体会。城市的一切看上去都很悦目,城市很干净,没有人穿睡衣,车站崭新,我甚至看到了碧蓝的天空。但是,是的,在中国,永远有一个但是,这些华丽的,现代的基础城市建设所带来的骄傲和欣喜,一旦等你融入中间去使用,就变成了另一种感受。

我们一家四口人这次只有2个中号箱子和两个21’提箱,加上4个随身背的包包袋袋,不算太多。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叫出租,临走那天,因为旅馆刚好是在2号地铁的出站口,加上对地面交通堵塞的顾虑,我们决定乘坐地铁到虹桥车站。这段过程,和在上海南京火车两站出站进站的经历,让我至今还觉得艰难无比。我无法相信,在上海和南京的地铁,火车站,居然不能使用电梯,就连传送电梯,也只有一个下的方向,好多还只是个摆设,停在那儿,或者干脆没有。整个过程,全靠老公和儿子汗流浃背地在40C高温之下上上下下的传送,那一刻的恼火无奈,是无法忘却的,难道设计这些的人就没有把长途旅行的人所携带的大型行李考虑在内?我可以理解旧式车站设计的局限,但真的很难原谅这些新近投入使用的设备仅仅采纳了现代运输工具的宏观设计,而对便利于旅客的细节的疏忽或忽略。

现在坐在家中,烈日下在台阶上传送行李的愤怒逐渐消失,美好的期待又冉冉升起。也许两年以后,我们会发现电梯可以使用,传送带也正常运行,踉踉苍苍在楼梯上来回拖拉行李的现象不再存在,高铁的车票也可以在网上订购。。。中国能发展到今天的硬件进步,也许真的有希望会发展到软件的进步吧。希望那一天我能等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