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不起,如果我伤害了你(六)

(2007-08-02 19:46:00) 下一个

因为我们5个人里只有S和他的前女友会开车,所以一路上都是他们两个开的。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是S开的。我大多数时候都坐在副驾驶座上。因为他们知道我会晕车----我问了我的两个中国朋友他们会不会晕车,他们说他们不会。而S告诉他的前女朋友说我会晕车,所以我必须得坐在前面。刚开始的时候,我们5个人一起聊天,一起讲笑话。可是逐渐地我的两个中国朋友对日语越来越好奇,就不停地向我们的日本朋友学习,发问。我和S就开始我们之间的交谈。而且因为后座的三个英语水平没有好到和S交谈自如的水平,所以大多数时候是我和S交流。S经常在开车当中看看我是否晕车,不停地问我感觉怎样。他在我们出发前买了一包生姜糖说是万一有人晕车,可以拿了吃。可是我们出发后,他就把它交给了我。

 

车开了4个小时后,我的中国朋友让S停车。S不明就里地停了。然后我们才发现S的前女友也晕车了。她打开车门蹲到地上吐了,我也蹲了下来拍着她的背。S走了出来,用没有起伏的表情问:“还好吧?”作为一个典型的日本人,她觉得她耽误了我们,一个劲地说对不起。我说没有关系,可是从现在开始如果她有不舒服必须得告诉我,然后我和她换个位置坐。她说好的。

 

轮到她开车的时候,S不得不坐在她的身边给她当向导。我坐在后面,和我的女的中国朋友(A)依偎在一起。S经常回过头来看看我,或者通过反光镜,后视镜对我笑笑。有时如果是在高速上,S会让他的前女友驾驶,让我坐在副驾驶座上, 他自己坐在后面。有一次中途停下来休息后又起程,轮到S开车时,我说让他的前女友坐前面吧,我反正还好。然后所有人都看着S,等着他的回答。他无奈地答应了。随后的路上,他们之间交流不多,没有我和S之间的有说有笑。S需要喝水时,他的前女友会马上替他打开水壶,然后递给他。20 分钟后,S停了下来,对他的前女友说,你还是和L换个位置吧,否则恐怕她会难受地呕吐。我想说我没有事的。可是日本女子已经听话地打开了车门。

 

第一天晚上我们在一家汽车旅馆投宿后,日本朋友替我们做了饭。我们吃饱喝足后,各自淋了浴,然后A说想和我聊会儿天。我答应了。A问我,我和S是不是一对。我说我们不是。她说可是她看得出来S很关心我。我说他只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来关心我而已,没有其他的。而且别忘了那个日本女子才是他的前女友。A说,可是她看得出来S是真的喜欢我,每次他和我在一起时,他的眼睛就不由自主地会发光,整个人就会很开心,精神抖擞。我笑着摇了摇头,你是看了太多的爱情故事了,所以你现在只是在想象而已。

 

第二天天气不好,下着大雨,所以我们不得不把所有的车窗都关着。我有点觉得闷。S很担心我,“你脸色惨白的,没事吧?”我摇了摇头,没有开口。我怕一开口我就会吐。我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等我醒来后,雨已经停了。S看了我一眼,冲我露齿一笑, 问我是否觉得好点了。我说好点了。

 

那天晚上,S的前女友哭了。起因是S因为开了大半天的车所以很累,没有食欲。他待在房间里看书,知道我们开始吃饭了都没有出来。我去房间叫他吃饭时,他告诉我他不想吃了。然后吃完饭S的前女友在收拾的时候突然就哭了。我问她怎么了。她说没事。我说没事你怎么会哭呢?是不是想家了?她冲口而出:你是不是S的女朋友?我被震了一震,说,不是啊。我们只是朋友而已。可是她拒绝相信。她说,没有关系的。如果你们是的话,我可以理解的。我拉了她到汽车旅馆的外面一边散步一边告诉说服她我和S真的只是朋友。她说她不知道为什么S对她的态度一直都是很不耐烦的样子;也不肯和她多交流。我劝她也许是因为他开车时必须得专心致志的,而开完车后他又太累了----我也知道,这种解释很没有说服力,因为S开车时有和我说话。“可是,关键的是,你不能为别人而活。你不能看着别人的脸色而活。你不能因为别人不开心,不和你说话,你就开始怀疑一切,也怀疑你自己。藤。你是来旅游的,不是来这里受委屈,流泪的。”她被我说服了至少是表面上。她说她觉得我说的有道理,想从此后为自己而活。可是后来我们在厨房里站着聊天时,S走了出来去上厕所,藤很快地瞥了他一眼,然后又故意装做不在乎S似的,继续和我说话。

 

第二天早上,我对S说我想和他在汽车旅馆外面散会儿步。他很惊讶不过答应了。在我们散步时,我问S,为什么对藤态度那么冷淡。他说他不是故意的,只是藤的懦弱,唯唯诺诺,过分小心让他头痛。“可是我想你也应该知道她对你的感情还在。而且至少看在她不远万里的来看你的份上,至少对她耐心一点,有时和她说说话。”他沉默了几秒种后,说“好吧,如果这是你希望的。”我想说这不是我希望或者不希望,而是藤希望的。可是我没有开口,只要能让他对藤稍微友好一点,其他的暂时就无所谓了。后来的旅途上,当藤坐在前座,S驾驶时,S有时也会和藤说说话。不过S经常会从反视镜里看看我,意思是:看,我在按照你说的在做。我对他笑笑,以表感谢。

 

可是那天晚上他又把藤给惹哭了。那天晚上照例还是藤烧饭,烧菜—-她总是坚持要烧,我们也没有办法。一切快准备就绪的时候,我去把S从房间里叫了出来。S随意地选了座位在桌子边坐了下来,藤忙走了过去,去把S面前的一些菜叶子什么的拿走。藤在拿的时候S换了个座位。这本是没有什么的,可是藤帮我们弄好一切后就说她累了,而且第二天她要开车,所以想先去睡觉,就不吃了。我们觉得很惊讶。可是不等我们反应,她就去了浴室。我们只能作罢,开始吃饭。吃完饭,我们一切弄妥当后,回了我们的房间。我发现藤睡着了,可是她的脸颊上有明显的泪痕。

 

第二天我问藤昨晚为什么哭了。她刚开始想抵赖,后来问我:“难道我就那么被讨厌,不能被亲近吗?”我被问地莫名其妙。“昨天你也看见了,S刚坐下来时,我帮他收拾那些垃圾时,他竟然不能容忍我的靠近,马上换了个座位。”我想说天哪!。可是我说:藤,你误会了。也许事情根本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也许S只是好心,换个座位,所以能方便你收拾。她将信将疑地,说“真的是这样的吗?”我说“绝对是。 而且,藤别忘了你自己的誓言---你要从现在开始重新做人,为自己的快乐而活,而不是为他人。”她说“对哦。”就这样一波风波算是过去了。

 

第二天早上,我在叠毯子子的时候,S假意说要帮我,然后趁我不备拿了其中一条毯子从我后面罩住了我。我被吓了一跳,但是马上拿下了毯子,准备还击。于是我和S一人拿了条毯子开始你追我逃。然后藤进来了。她看见我们在干的事后,脸色变了变,可是又马上装作无事般走到她的床前。我说:藤,快来帮我捉住S 可是她说:L 凭你的聪明,不用我帮忙也能捉住S的。

 

就这样,藤对我们的误解一直伴随我们的旅途。她没有再哭,可是无论我和她聊什么,她总是会把话题带S身上,然后会暗示我说如果我和S在一起了,她会很开心。

 

7天后,我们4人和藤在机场分道扬镳了。我们踏上了返回墨尔本的飞机,而藤去了西澳。几天后, S告诉我说藤已经回到了日本,并且给他发了封邮件,说让他向他的美丽的中国公主问好。

 

 

人类的感情就是这般的莫名其妙,很多时候都无法合理地去解释。T 常常对我说如果K还在,他会希望我活得好好的,幸福的;可是我就是没有办法let it go…常常,走在路上时,我会不由自主地在行人里寻找K的影子,希望某个高大的外国人就是K 我也经常劝别人“花堪折时只须摘,莫待无花空折枝。”可是,一切都是说比做来得容易,我对T S 对我的好心存感激,可是,感激不是感情。尤其对S,他在真正意义上教会了我很多,尤其教会了我怎么在西方社会里生存。

 

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去看一部叫《日本故事》的电影。看完电影后,我们都很伤感。可是我们伤感的原因不同。对于S,因为他去过日本,所以里面发生的故事给他带来了共鸣;而我,那个日本男主角的死以及他和他的澳洲女朋友的过早夭折的爱情,让我想起了K,想起了我和K之间同样是夭折了的爱情,和种种的承诺。在S送我回家的路上,S 静静地听我诉说我对K的思念—--那种心绞痛般的思念。

 

几天后,我接到了一个女子的电话, 她说她叫薇薇安。 薇薇安是中国出身的马来西亚人,14岁时直身去了美国。现在在美国---就是T目前在交往的女友。T分居后所交的女朋友都知道我,因为T总是会很自然得告诉她们我的聪明,我的坚强,我对他的帮助和我对他的重要性;他总是告诉他的女朋友们她们在接受他的同时,也必须接受我---他的中国小妹妹。所以当我接到薇薇安的电话时,我有些惊讶,但是也没有想很多。可是,我没有想到这个电话在其后发生的作用不亚于一颗炸弹。

 

在电话里,薇薇安先问我对T的看法,就是说我眼里的T是个怎样的人。我手里捧着T寄给我的小猴子,想着T和我经历的种种,和T对我的种种。我微笑着说,T是个大好人。他有颗善良的心。他愿意帮助人…..我的话还没有说完就被打断了。

 

“可是我为什么一点都感觉不到他的善良,他的乐于助人呢?”

“这怎么可能呢?我想T也应该告诉了你这三年里他对我的帮助?”

“这就是问题所在!他为你花了很多钱,可是从来没有为我花过一分钱!”

……!”

L,我知道你是个很聪明的女孩子,你让T为你神魂颠倒。你可知道他每个月都过得很节省,因为他得还他前妻欠的一大堆债。可是尽管如此,他每个月会另外省出50 美元来….你知道这50美元是干什么的吗?”

“我….我不是很清楚。”

“哼….. 你不是有张国际电话卡吗?就是专门用来打电话给T的那张?!他每个月都会打50美元进去。”

“啊?!我….

“你以为你每个月没有打那么多电话是吗?或者你觉得从澳洲打电话到美国很便宜?”我没有这么想,可是也没有想到T每个月都往里打50美元。

“这些反正是你和他之间的事,和我无关。可是他从来没有对我这么关心过。L,你难道真的以为他只是把你当小妹妹吗?”

“可是我相信T是喜欢你的。他经常向我提到你呢。甚至还问我给你送什么礼物,怎么讨你欢心之类的问题。”---这有一半是真的。

“可是他为什么不来问我呢?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喜欢怎样的礼物!”

我累了,我承受不了那么短时间里薇薇安所带给我的信息。我也受不了薇薇安的审问,责备,抱怨。“你应该去问T的。对不起,我有事得挂了。”

 

我想给T打电话,想问他到底是怎么回事。可是我打不通他的电话---可能是他的手机又没有电了。我在网上给他留了言,让他或者打电话给我,或者发邮件告诉我到底他和薇薇安之间怎么了。

 

一天一夜后,我收到了T的伊妹儿。

 

亲爱的L,你好!

 

我知道薇薇安给你打电话了。对于她给你造成的任何不快,不便我表示道歉。

可是我今天写邮件给你是想对你说,我想终止我们之间的友谊。我对我这样的决定表示万分的抱歉。可是这是我最后的决定。因为我想我真的喜欢上了薇薇安。可是薇薇安不相信我对她的真心。所以,为了爱,我不得不做出这个痛苦的,残忍的决定。请你不要怪薇薇安,这是我的决定。

我知道我曾经发誓要一辈子和你为友;而且我也曾经说过我的未来的女朋友或者妻子都必须在接受我的同时也接受你,你我的友谊是第一位的。我并没有忘记我的这些誓言。

可是,亲爱的L。我很抱歉,我想我得失言了。

愿以后没有我的日子能同样阳光灿烂。愿你以后的日子永远快乐。

 

T

 

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不相信这是T所说的话。可是这是真的。我觉得自己尚未完全愈合的心又被狠狠地剜了一刀。

我痛彻心扉地回信到:

亲爱的T

恭喜你最后找到了你的幸福。可是我很失望你做出的决定。我觉得我是白认识你了。

我不希望你以后在反悔时回来找我。请以后永远别再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我甚至都没有署名。我没有犹豫地按了‘发送键’。然后关掉了电脑。

手里捧着小猴子,眼睛望着窗外的天空,我呆呆地坐在椅子里。三年的点点滴滴,三年的喜怒哀乐,三年的惺惺相惜就这样完了,就这样烟消云散了….. 可是我早该在K走后就学会不再相信任何的誓言的。不该相信誓言,也不该相信永恒。这个世界上没有永恒。

 

两行清清的泪流了下来。我本能地伸手想去抹掉,才发现手里还拿着小猴子。“L,当你想哭的时候,当你需要肩膀的时候,你就抱着小猴子吧。在我去澳洲看你之前,就让小猴子暂时代替我吧…..”T的话回旋在我脑海里,我更加气愤了,想把小猴子用力地,狠狠地扔掉。可是手举到一半停住了,然后无力地垂了下来。终于忍不住,我放声哭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liCuite 回复 悄悄话 Help, Help, my stories are sink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