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单(3):改变我的生活的书

(2019-09-18 12:39:43) 下一个
 
《Half broke horses》a true-life novel 
作者:Walls, Jeannette. 传记文学+现实小说
阅读时间:7/2019
 
《Bad blood》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 
作者:Carreyrou, John. 传记文学
阅读时间:7/2019
 
《The feather thief》beauty. obsession and the natural history heist of the century 
作者:Johnson, Kirk W. 传记文学
阅读时间:6/2019
追求极致精美、做人的理念道德、物件的实用和价值......到底怎样的标准?怎样来衡量?真人真事的调查采访,蛮有意思的书。社区读书会推荐的。
 
《The coddling of the American mind》How good intentions and bad ideas are setting up a generation for failure 
作者:Lukianoff, Greg. 灵命自修
阅读时间:5/2019
同事Jim很早就推荐给我,一直懒得读,直到女儿学校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作者写书之前写的一篇相同观点的文章。
当心理医生发现,现代高校里教育孩子的理念恰好是他警告病人要避免观点的时候,医生也坐不住了。我们是应该为孩子们铺平未来的路,还是培养孩子们学会适应未来的世界?
与《The gift of failure》和《How to raise an adult》的理念比较类似,但更针对的是当代大学生们,有更多的两极化的实例。
 
《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作者:Harari, Yuval N. 灵命自修
阅读时间:4/2019
读了《人类简史》《未来简史》,这本《今日简史》就没有太多的必要了,概念和观点有些重复。不过这本书对不同的宗教对人类社会的不同影响有着一段较长的分析,观点比较新颖。
 
《Homo deus 》
作者:Harari, Yuval N. 灵命自修
阅读时间:3/2019
 
《Educated》a memoir
作者:Westover, Tara. 传记文学
阅读时间:3/2019
《The Glass Castle》读书推荐里提了一下。深刻体会到,父母对孩子们在感情需求上的否定和信仰观点上的压抑给孩子带来的则是精神上的一世摧残,穷尽一生都不一定能改变。我把它归为是反面教材,读着很晦涩,不是我的菜,不过也有很多人喜欢这本。
 
《The unsettlers》 in search of the good life in today's America
作者:Sundeen, Mark.  传记文学
阅读时间:3/2019
女儿老师推荐的,她又推荐给我。作者采访、了解、实践了三个生存实例:
1、没电、没气、没上下水,类似Amish的农场,仰慕者多,执行者少,游走在生存边缘。
2、尽量节省一切资源的家庭生活,有电、有气、有网络,但使用有限,没有车,急需时租用朋友的。
3、在Detroit废墟上,尽量自给自足地生存和发展。活着到底需要什么?
 
《The glass castle》 a memoir
作者:Walls, Jeannette. 传记文学
阅读时间:2/2019
 
《Reconstructing Amelia》
作者:McCreight, Kimberly. 现实小说
阅读时间:12/2018
《What Made Maddy Run》里面,Maddy自杀之前给妈妈留的一本书。我从书中学到一个认知观点,而且比较认同:
每个人最少要有一个随时可以发泄郁闷和不满的出口,可以是亲人、朋友、心理咨询师、神…...
 
《Scythe》
作者:Shusterman, Neal. 科幻小说
阅读时间:12/2018
俩娃都读了。女儿说,“你既然信神,就看看人类设计出来‘神’以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吧!”。我读了非常喜欢。
书里描写的“人间天堂”不像《Pathfinder》第二部《Ruins》里面的花园天堂那样符合逻辑,但为了小说情节的发展,作者需要这样的预设,我可以接受。
最佳成长状态是一个相互效力、又相互制约的状态,谁离开谁都不完美。有死,才有生;有孩子,才有父母。无需比较什么,尽心尽力而为,不辜负彼此。
我不需要永生,因为这让我更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这本书的续集《Thunderhead》没有CD可以听,我一直拖着没有读。昨天从图书馆预定了,准备攻克一下文字版本。
 
《Hillbilly elegy》a memoir of a family and culture in crisis
作者:Vance, J. D., narrator. 传记文学
阅读时间:9/2018
 
《Grit :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作者:Duckworth, Angela.  灵命自修
阅读时间:7/2018
 
《What made Maddy run》 : the secret struggles and tragic death of an all-American teen
作者:Fagan, Kate. 传记文学
阅读时间:7/2018
 
《Mere Christianity》
作者:Lewis, C. S. 灵命自修
阅读时间:6/2018
作者是基督徒,但他有着不同角度的理解,比较崇尚自修、自律。从中学习了关于爱、性爱的不同解绎。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作者:Foer, Jonathan Safran. 现实小说
阅读时间:6/18/2018
学校课程读物,看了女儿写的读书报告,比较感兴趣,便借来读了。
一个11岁的男孩,如何从爸爸在911事件中失世的阴影中走出来。书里的人物有点儿不现实,太过极端。但这毕竟是小说,有点疯狂,可以理解。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作者:Gladwell, Malcolm. 灵命自修
阅读时间:5/2018
很喜欢,理智、现实。读书推荐:《Outliers》
 
《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 : the proven program for raising responsible children
作者:Gordon, Thomas. 灵命自修
阅读时间:5/2018
只读了几页,但很喜欢,应该再借来读。只是现在孩子比较靠谱,缺乏学习急迫感。
 
《What school could be》 : insights and inspiration from teachers across America
作者:Dintersmith, Ted. 传记文学
阅读时间:5/2018
朋友推荐的。作者跨越几十个州,走访了几百所学校,主要是中学,有独特的见闻和认知,值得读,但我们自己能做的不多。
印象比较深的是: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通过解决具体实践问题来学习,学生有兴趣学,而且效率高。
Apple捐了些Ipad给一个偏远学校,但老师们都不会用,Apple人员就直接教给学生使用,效果出奇地好!还有的学校让学生改造停车场、设计花园菜地、研究制造滑板,在动手实践过程中,学习掌握各类知识,提供直接的就业能力。
我动不了学校,但在家里可以试试。可惜自己想象力有限,又喜欢包揽大权,目前为止,除了做饭,还没让孩子做过什么。
 
《Lord of the flies》
作者:Golding, William. 现实小说
阅读时间:5/14/2018
女儿学校必读书,回家跟我抱怨同学们肤浅、偏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赶紧借了CD听。
作者借用轮船失事,一群漂流到孤岛上的男孩子,利用现有资源,建立统治体制,以此来影射人类的本质和在此基础上的社会结构。有点压抑、无奈、黯淡、悲惨,难怪孩子们会专注在负面情绪上。按照书里的最终结果,似乎拯救人类的使命只能靠外星人了。
 
《The fountainhead》和《Atlas shrugged》
作者:Rand, Ayn. 现实小说,《Atlas shrugged》有一点点科幻成分。
阅读时间:3/2018
很喜欢,尽管也是女作者写的极致理想状态。
 
《In their own way》 : discovering and encouraging your child's multiple Intelligences
作者:Armstrong, Thomas. 灵命自修
阅读时间:3/2018
很佩服作者的热情和想象力能够提供那么多好方法来引导孩子们学习。可惜我做不到,书读了一半便停下来了。不过,我觉得对热情比较高的人可能有用。
 
《Unconditional parenting》 : moving from rewards and punishments to love and reason
作者:Kohn, Alfie. 灵命自修
阅读时间:1/2018
只读了两章,很喜欢,应该借来继续读。记住一个:Timeout,关小黑屋,是用来训练动物服从主人的。我们该培养孩子什么?难道要把孩子当动物一样训练来遵循我们的指令?
 
《To kill a mockingbird》
作者:Lee, Harper. 现实小说
阅读时间:11/2017
学校必读书,女儿的朋友推荐给我的,非常喜欢。
作者以一个8岁孩子的角度来描写事件发展,不时流露出对爸爸的崇拜,以及对社会现象的不解:尽管目前还很黑,但仔细观察、体会,还是可以看到一丝光亮。
有电影,效果不错。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是可取的!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微笑微笑

有兴趣请关注我的微信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11' 的评论 :
"书非借不能读也",充分利用图书馆这个丰富资源就好了。:D
我觉得没有必要一定买书,即花钱,又占地,当然,除非自己肯定会反复看。
helen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收藏了 真应该向你学习 买了书也没看!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你好像是个爸爸。赞认真学习的好爸爸!
qun0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读了这么多书啊。向你学习,向你致敬。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共勉。:)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去看了你的博客,感受到你是个有心的妈妈。

我目前不买书,只从图书馆借书读或听CD,正在努力简化生活。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列举的书里面我家里有几本,有老公买的(特别喜欢买书),最后一本是文学城的菲儿曾经在她的博客里介绍过这本书,我去年去美国的时候逛书店就买了,发现很多人喜欢这本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