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些俗语哲理

(2018-05-15 10:49:48) 下一个

本想分享一篇关于孩子弹钢琴的体会,已经开始了一半,突然一时起兴,想竞选校董,生活顿时失去平衡。
修改了一篇鸡汤旧帖,填个空啊!

俗语或哲理,如果和我现有的想法一致,就不记了。只有出乎自己意料的话,我才会关注。有道理,就用;没有道理,就丢掉。
有些话,是小时候的记忆,只是到现在才有所理解领悟。
大家也可以整理分享一下自己的生活中,曾记住并应用过哪些话。

我小的时候和姥姥生活的时间比较多,很多俗语都是从她那里听说的。当时只是当故事听,现在想想,觉得还是蛮有道理的。

  • 人各有命。麻雀、蟾蜍,不同的生活方式罢了。-尊重他人的选择,少为别人操心。
  • 一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基因强大。
  • 救急不救穷。-多年前,文学城里很多人抱怨国内家人亲戚不停地要钱,可能就是没有很好地运用这句话。现在更多的是国内的家人资助留美的孩子。
  • 求人不如求己。-和“救急不救穷”类似,只是从“如何对待别人”换到了“如何设立自己的期待”。自我独立是必须的!
  • 亲兄弟,明算账。-大到企业、国家制管理,个人或团体的权利和职责一定要分清。小到一家一户,老公、老婆也要尽量分清自己的职责和掌控领域。跨领域操作,需要先征求掌控人的同意。实在看不过对方的做法,自己揽过来,别混作一团,相互埋怨。
  •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我一直用这句话提醒自己,不要太看重钱,别太贪,所以到现在也只是吃饱穿暖。

我爸爸是数学老师,很内向,观察能力强,想得多,说得少。

  • 做什么事,你都得用心。-我是这两年才体会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有热情、肯努力、不断精进!爸爸自己是高中毕业,但一直教中学数学。教学生涯的最后12年里,他在市重点学校教高中毕业班。有一次他说:“往别人的杯子里灌水,不一定需要自己有一桶水。即使自己只有一杯水,小心一点,也可以灌满别人的杯子。”
  • 丑话说在前头。-姥姥说的 “亲兄弟,明算账” 应该是这句话的一个应用,我后来把它衍用到如何做决定。决定之前,先把可能的后果都尽可能想到,看看是否可以接受最坏的结果。如果不能接受,就不去做。能接受,就去做,过程中尽力往好的方向努力,小心避免最坏结果。
  • 想要教别人,你得自己先有。-《养娃(10) -“管”孩子成啥样?》里提到这句


初中的朋友YP,学习成绩很好,是我的偶像。高中时我们分别去了不同的学校。一次在公交车上碰到聊天,我向她抱怨:班里的好学生太多了,我根本就比不过他们,各个都是YP。后来她给我写了一封长信,我只记住了这一句话。后来,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YP,你还好吗?)

  • 我一直把你当朋友,你却把我当竞争对手。-年轻时争强好胜,得罪了人都不自晓。(蝎子本性暴露无遗)

大学同宿舍同学,先后三个都有了男朋友,闺蜜间分享各自的喜怒哀乐,一个比我小两天出生的朋友提醒我们:

  • 不要因为他爱你,你就可以任性地折磨他。-感受别人的关爱,体会别人的努力,珍惜别人的付出。

直到我自己有了孩子,妈妈过来帮忙,我和妈妈的交流才多了起来。不是说我们的关系有问题,只是她比较忙,我又从初中就开始住校,后来又恋爱、出国,见面谈人生、谈感悟的时间的确不算多。

  • 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留不住。-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我有点不知所措。妈妈用这句话劝慰我放宽心,以平常心养娃。
  • 小孩得哄,要不怎么叫哄孩子呢!-对孩子发脾气,抱怨他们不懂事。事情过后妈妈提醒我时说的。(好,我哄,我哄,我耐心哄!)
  • 小树不参不长;树大自然直。-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在《养娃(2) -养娃如种树》 里专门有讲。

同事Jim 30岁出头,爱读书、爱讨论、爱分享,我四年半以前正式认真开始阅读的第一本书就是他推荐的--《The Giver》:

  • 如果想要孩子长大后拥有同情心(empathy, not sympathy),你得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到别人的同情。-把“同情”换成关爱、理解、信任、尊重...... 都适用。《养娃(6) -人的衍生软件》里提到这句。
  • 对人的最有效的帮助是“提问题”。-我觉得对,引发对方的思考,有警醒的功效。目前还不能很好地运用,我太容易给人出主意了。
  • 我们每个人都选择“自己已经信”的东西来信。-太对了,鸡同鸭讲的原因。

网上的:

  •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应该对你好。-想要别人对自己好,自己得先要付出。如果别人对自己不够好,我一般是反省自己。
  • 你可以选择要不要孩子,但孩子没法选择要不要出生。-善待孩子。
  • 家里缺乏关爱的女孩子容易早恋。-“富养女”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富养。
  • 对孩子动怒、施暴,其实就是欺负弱小。-换位思考,让我更容易控制自己的脾气。
  • 成人比成功更重要。不成人的成功是短暂的;成人的不成功是短暂的。-连载里面有《养娃(10) -“管”孩子成啥样?
  • 推,100%失败;不推,50%成功。-数字不一定准确,意思在就好了。
  • 会做人的两头瞒,不会做人两头传。-八卦害人,特别需要和家里的青少年谈谈。
  • "When one's expectations are reduced to zero, one really appreciates everything one does have."-Stephen Hawking(霍金)

书上的:

  • 我们不可能改变别人,只能改变自己,才有可能影响到别人。-专注自己可以做的。
  • 知识是公共的,可以学;智慧是自己的,自己悟。-知识可以学,但思考还得靠自己。
  • (箴言26:4-5)“不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免得你与他一样。要照愚昧人的愚妄话回答他,免得他自以为有智慧。” - 4 里的“照”是“仿照”、“模仿”的意思,即,不要以愚昧还愚昧、以恶还恶。不要模仿愚昧人的行为方式来论理。-5 里的“照”是“按照”、“针对”的意思,即,要针对愚昧人的所表述的具体情况,以诚实和智慧来指出愚昧所在。
  • (箴言17:28) “愚昧人若静默不言,也可算为智慧,闭口不说,也可算为聪明。”-我们用了6年的时候“学习说话”,然后需要在下面的60年里“学习不说话”。

还有太多太多......


信,实际上追根到底是个人的主观臆断,而且我们每个人都选择“自己已经信”的东西来信。 对我来说,任何一个观点,我都不会全信,也不会全不信。我是按百分比来信的。 
世界万物分阴阳,只是有的白点儿,有的黑点儿,学着接受这个灰色的世界。

任何观点都只有一部分可取。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有兴趣请关注我的微信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汪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