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娃(10) -“管”孩子成啥样?

(2018-05-07 11:23:05) 下一个

养娃(1) -认识自己
养娃(2) -养娃如种树
养娃(3) -孩子成长形式-台阶~斜坡
养娃(4) -人的硬件
养娃(5) -人的操作系统
养娃(6) -人的衍生软件
养娃(7) -孩子到底要不要“管”?
养娃(8) - 怎么“管”孩子?
养娃(9) - “管”孩子什么?

不成功,便“成人” 。此“成人”不是彼“成仁”!

我在文学城子女教育论坛潜水十多年了。几年前看见这句:“成人比成功更重要!” 后来,又见过类似的说法:“不成人的成功是短暂的;成人的不成功是短暂的。” 

这种话对我来说,都是鸡汤,闻着、喝着都挺香,但真正照着做,即没有什么可执行的建议,也没有什么衡量标准。但我还是觉得这个观点是有些道理的,我的确想要把孩子教育“成人”。( 锅再深,我穿上潜水服也得把里面的鸡肉捞出来。)


想要 “成人”,至少得知道什么是“成人”?于是上网查找,可惜没有找到,不过看见一堆关于“成功” 的信息。
“成功”,大家经常挂在嘴边,上个好大学、有份好工作、挣很多钱,再有几处房产...... 这应该就算是很成功了吧!我找到了一篇哈佛经管学院的文章,里面列举了一些成功的指标,主观、客观的都有。文章的题目和连接如下,大家有兴趣可以去读具体的内容。
 What Does Success Mean to You? By Boris Groysberg and Robin Abrahams
https://hbr.org/2014/02/what-does-success-mean-to-you 

看一下文章中的成功指标: 
 
简单翻译一下:
客观的职业指标:工资、职位、公司名气、奖励荣誉...... 
客观的生活指标:自我实现、社区服务、参与子女活动、退休存额...... 
主观的职业指标:喜爱本职工作、成绩被认可、同事关系融洽、职业有意义...... 
主观的生活指标:婚姻幸福、子女出息、家庭关系和睦、能够休闲娱乐...... 

如果按照这个来衡量,我们通常所说的成功,多是属于客观上的指标。
客观上的成绩大家都看得见,容易衡量,即使不知道挣多少钱,看看衣食住行水平,很容易猜出个大概(吝啬鬼除外)。而且不仅看得见,还可以比。我职称比你高,我比你成功;你住的房子比我的大,你比我成功。
主观的指标就没有什么标准了,全凭自己的感觉。是否喜欢自己的工作,婚姻关系是否和睦,孩子是不是令人满意,都是自己的主观感受。(我突然觉得阿Q精神也不错,当客观指标太差时,可以从主观指标上挽回点局面啊!)

 
哈佛的文章里,这句话也引起了我的注意:
“Life is too short to spend valuable energy chasing after objective success measures that don’t affect your subjective bottom line. ” 意思是说:生命太短暂了,不要花费宝贵的精力来追求客观意义上的成功,特别是这些客观的成功不再能影响你的主观感受。

由于这些主观指标以及这句话的劝解,我感觉成功更倾向是自我价值、自我实现的肯定,是个人的自我感觉。别人眼里再成功,如果自己感受不好,可能也没有喜悦和满足感。这也就不难理解一些在事业相当成功的人士,最后放弃了工作去寻求神学,也有的为了寻求刺激,嗑药致死。还在文章里看到过几个.com发家的年轻人,褪尽铅华,开始极简生活。
 
不知道这么定义和理解“成功”能否让人接受,但至少我可以用“哈佛经管学院”的名声来唬唬人。“成人”就更没有什么好的定义了。

通过查经学习,我首先能想到的“成人”就是成为神想要我们成为的人。可《旧约》圣经上神的律法,再加上《新约》里耶稣的教诲,我真的觉得自己不可能真正“成人”。不杀人,不放火,不偷盗,不抢劫,这些具体的律法好像还容易遵守,但 “爱、谦卑、不论断”,做起来就比较难了。
其实不光是宗教希望我们成人,我们的老祖宗也教育我们要“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不过这“上善若水” 似乎和神的要求一样,难以理解、苦于实现。
 
不过说起能否实现,还需要看看成人的衡量标准。
前面说了,成功的主观指标主要是看自我感觉:觉得自己活得不错,就可以叫做成功,不管别人怎么看。而成功的客观指标,在现实社会中也要看天赋和机遇,不是说你努力了,就一定能够挣大钱、当大官,否则就不会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乱世出英雄”之说了。这么来说,“成功”的确是更多自我的主观意念
而“成人”,我觉得恰好是“别人的主观评定。别人说你谦卑,才是谦卑;别人说你大度,才是大度。自吹自擂,但没有人喜欢、信任,没有人愿意跟你处事,肯定不能算是“成人”。

 
再想深一点,自我主观意义上的成功和他人主观意义上的成人,应该是密切相关的。在一定程度上,他们两个其实是从不同角度上说的同一件事。如果你在别人的眼睛里已经“成人”,周围人都比较喜欢你,支持你,有了“人和”,至少离成功近了一大步,难怪“成人的不成功是短暂的”。相反,如果周围的人都不喜欢你,你也不喜欢周围的人,可能得小心不成人的成功是短暂的

希望大家还没用被我绕晕。
简单的结论:我们需要主攻如何“成人”!也许有人会说:“我为什么活在别人的观点和评论里?” 一句话提醒我们可以任性地做决定,但不可能任性地选择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能可以任性做事(比如今天晚上吃什么),但绝不应该任性伤人。
 
成功~成人,定义都这么乱,那如何才能够实现呢?如何才能够把孩子教育成人呢?
 
我爸爸是老师,他曾经说过很多次:“如果你想要教别人,那你得自己先有。” 我觉得在教育孩子的方面,似乎也是这个理。就是说如果我们要想把孩子教育“成人”,我们自己得先“成人”。朋友也说过:“如果家里充满爱,孩子长大后,一般不会太离谱。”从朋友圈的实际状况来看,我的确有类似的观察和体会。 

 
哈哈!世界反转了,一下子从“子女教育” 变成 “教育父母”啦!

连载还有最后一篇“父母自修成人”,看的人会不会减半?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大了以后,他们会知道一些。下一篇会提到。

不过最关键的是做父母的,不要期望他们回报。
“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不为自己着想,自己才能获益。貌似矛盾,但我的体会真的是这样。
这也是个大题目要写。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但是我们做父母的给孩子那么多爱,他们不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