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8、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十六章 造反有理(6)

(2024-07-14 04:13:55) 下一个

篮子娘的那张揭发萧艳婷的大字报写得义正词严,一些男女苟且之事也描写得引人遐想,由此引来不少人驻足围观,不识字的也让人一遍遍朗读,萧艳婷一时间成为街谈巷议、邻居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人物。

不料,这张红红火火大字报却被人给撕碎了,这下引发了轩然大波,此事被当成了反革命事件来处理,性质从人民内部矛盾一下子上升到了敌我矛盾。

苏浩然与胡文革的联合卫队在学校揪斗了几位老师、校长后,志得意满,成就感爆棚,他们再接再厉,又把战场扩大到了住家附近的几个里院,经过一番比较,他们一致认为,永泰里的原房东萧艳婷是条漏网的大鱼,她本身是个资本家兼妓女出身不算,儿子还是个国民党反动派,妥妥的三料牛鬼蛇神,擒贼先擒王,只要打掉了她的嚣张气焰,其他牛鬼蛇神必然老老实实、低头认罪。

篮子娘一家早先住积厚里,因没钱交房租就在大门洞搭了个吊铺,后来馒头巴结上了李四爷后,发达了,他一家才搬去了菠萝油子住。小馒头被萧艳婷找人打成瘸子的事苏浩然自然是知道的,他去菠萝油子找到篮子娘,鼓动她勇敢揭发萧艳婷的罪行,篮子娘对萧艳婷积怨已久,早就怀恨在心,无奈自己没啥本事,就只好忍下了,一直没作为,此番受苏浩然鼓动,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心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这口鸟气不出我枉为人,我呸!再叫你个吃张腿饭的仗颠(嚣张)。

胡文革自运动开始就积极投身其中,他原本就会写毛笔字,如今大字报写多了,他不但练就一手不俗的书法,还熟练掌握了大字报的写作精髓:标题要醒目,大帽子尽管扣,帽子越大越好;内容要劲爆,抓人眼球,特别是男女之事,只要有了臭肉,不愁苍蝇不来叮,此法屡试不爽。

这张大字报曾经引起一波小小的骚动,苏浩然得意之余正盘算着如何将斗争深入下去,为自己建功立业打好基础,正好,可以此事为契机,借题发挥,趁势扩大战果,将资本家萧艳婷、走资派杨达源一网打尽。

这次是苏浩然跟胡文革以联合卫队的名义,联手来找爱莲谈话,苏浩然上来就把爱莲狠狠地批了一顿:“上次批判钱正康大会,我给你个机会让你好好表现,你却思想摇摆,革命意志不坚定,让你做批判发言,你装聋作哑,轻描淡写、不痛不痒地说些秦始皇焚书坑儒的事,不敢直面阶级敌人,勇敢揭发他的罪行。让你堵住他的嘴,你又扭捏作态,这是干革命的样子吗?和风细雨、蜻蜓点水,你以为阶级敌人会怕我们吗?!农夫与蛇的故事听说过吧?对蛇的怜悯就是对广大农夫,也就是劳动人民的犯罪!”

爱莲小声辩解:“钱老师当时在喊‘毛主席万岁’,他有权利这么喊,我想,”

苏浩然断然打断她:“你想什么想?!毛主席是我们革命群众的伟大领袖,钱正康是我们革命的对象,他有什么资格喊‘毛主席万岁’?!他这是明目张胆地在嘲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气焰太嚣张了。”

胡文革在一旁帮腔:“杨爱莲同学,你到底真想加入红卫兵,还是只想做个革命的投机分子? 我们给过你好几次机会,可惜你都浪费了,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你自己若是没有革命的原动力,外因的作用力再大,也不可能起作用。”

还没等爱莲回答,苏浩然冷眼看着她,插嘴道:“对革命不绝对忠诚,就是绝对不忠诚!我看你对你家的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依然恋恋不舍,屁股决定立场,你根本就没有革命的动力和决心。实话告诉你,我们联合卫队准备对地主婆萧艳婷开个现场批斗大会,时间定在下周一,9月30号上午10点,地点就在永泰里大门口,我们联合卫队将以实际行动向国庆十九周年献礼。”

胡文革道:“这是我们联合卫队给你的最后一次机会,摆在你面前的道路有两条,是继续与地富反坏右为伍,还是勇敢地与资产阶级家庭决裂,加入到文化大革命的历史洪流当中,这是个大是大非问题,何去何从,你自己选择。”

苏浩然见爱莲迟疑,叱道:“杨爱莲同学,你还犹豫什么?!难道你想跟反动地主婆萧艳婷一起被批斗?你可想好了,你冒充红卫兵、害死李晓娟的事情还没完,胡文革同学可是第一见证人,他的大字报可以连你的走资派爸爸也一起捎上,这次他可就不是劳改了,我们可以送他去吃牢饭。”

爱莲被他说得心惊肉跳,她真怕爸爸也被牵扯进来,心想:万一他被关进监狱,跟上次劳改一样,一去好几年,还差点死了,那可怎么是好?反正他们已经决定要整姥姥了,有我没我参加没大区别,只要能保住爸爸不受牵连,我看情况应付一下,就当是曲线救他吧。

爱莲道:“我,听你们的。”

苏浩然与胡文革相视一笑,道:“只要你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勇敢揭发萧艳婷的犯行,我们两个代表联合卫队,欢迎你的加入,欢迎,热烈欢迎!”

胡文革道:“我上次写的那张大字报,革命群众反响热烈,可惜被阶级敌人给撕毁了,他们的反革命气焰太嚣张,我准备在上次的基础上再添加一些真材实料,让革命的炮火更威、更猛烈,坚决打退阶级敌人的猖狂反扑,让他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

苏浩然跟爱莲建议:“堡垒最容易从敌人内部开始瓦解,你好好想一想,萧艳婷在家里有没有什么反动言行?最好有物证,让她乖乖地低头认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文革中我爸一个女同事给他贴大字报,说我爸把毛选放在毒草上面,有人时读毛选,无人时读毒草,还说,我爸把毛选扔地上,狠狠地跺了一脚,给我爸气得,真有人睁眼说瞎话。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正如文中所说,文革里公报私仇的不下少数。所以永远不能允许人们绕开法律自设审判堂啊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呵呵,就怕流氓有文化,谢可可鼓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还练得一手好字,太讽刺了!程程把这些坏胚子写得入木三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