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2、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三章 希望降临(2)

(2024-06-04 02:48:42) 下一个

因胎儿体位不正外加脐带绕颈,橱嫚折腾了大半宿终于产下一女,又因为产程出血过多,达源毫不犹豫地为她输了600cc的血,这个量超标很多,幸亏他年轻,承受得住。

因是早产,又在产道滞留的时间有点久,爱莲出生时脖子被脐带勒得紧,小脸憋得发紫,差点儿就要了命去,好在林医生经验丰富,产程有惊无险,爱莲安然降临人世。作为父亲,达源为女儿取名爱莲,杨爱莲。

爱女的降临让橱嫚欣喜万分,岁月在更替,生命在延续,生活有了新的希望。达源忙前忙后照顾产妇婴儿,乐此不疲,因为橱嫚奶水不足,他便隔天清早就跑一趟西大森,给爱莲买新鲜的羊奶喝,爱莲大概是因为不耐受羊奶,她吃饱了就哭闹,无论白天黑夜,怕影响橱嫚休息,达源便抱着她在走廊来来回回溜达,直惹得永泰里的婆娘们羡慕不已,在她们看来,这男人不但体面还顾家,这在永泰里那帮糙老爷们儿堆里可真是稀罕。

橱嫚对于达源也是心存感激,她庆幸有达源相助,他对她、对莲儿的爱,宽厚、包容又扎实,超出了绝大多数男人爱所能及的范围。橱嫚对此受宠若惊,但她觉得这样下去,她既对不住达源,也对不住自己的良心:善良美好的他,值得拥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家,他真正的妻、他的儿女,还有他美好的未来。

爱莲两个多月的一天,橱嫚抱着女儿,带着达源来到了栈桥边那棵老松树下,他们坐在那个熟悉的长椅上,享受这傍晚的惬意时光,沙滩上游人如织,稚童们在戏水玩闹,碧海红霞,清风送爽,看云卷云舒,好一幅岁月静好的风景画。

橱嫚温柔地望着达源,双眸含情,她心有万千话语,不知从何讲起:“达源,谢谢你。”

达源知道她想说什么,就微笑着,回道:“嫚,我跟你说过的,永远不要跟我说‘谢’,怎么这么没记性?是我心甘情愿的,与你无关,我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橱嫚情不自禁,泪盈眼眶,她平静了一下情绪,道:“我今儿把你带到这里,有两件要紧的事想要说,让大海作证。”

达源见她似乎心怀忐忑,就搂着她的臂膀,道:“无论怎样,你还有我,你说,我听着。”

橱嫚望着大海,含泪喃喃自语,似是对连升倾诉,又似是在暗示达源:“哥,今儿是你我的定情之日,我特意来这里,想告诉你,我们有了女儿,她的名字叫爱莲。”

达源心头一酸,他搂紧了橱嫚,对着大海,道:“哥,莲儿也在这儿,她很健康,也很漂亮,兄长放心,嫚和莲儿交给我,我会好好照顾她们的,我们都在等你回家。”

橱嫚泪眼朦胧,她转头望着达源,道:“达源,我们,我们离婚吧。”

达源一愣,问:“是我做得不够好吗?”

“不是,你对我们娘儿俩的恩情,嫚感激不尽,今生都不知怎样报答于你。”

达源又问:“那,是我不配做莲儿的父亲?”

“达源,何出此言?折杀我也”,橱嫚闻他言顿时泪飞若雨下:“嫚何德何能……漫漫人生之途有幸遇到你,是上天对我的眷顾,在我最难的时候,是你拉了我一把,让我们母女绝处逢生。”

达源为她抹去泪水,温柔道:“傻嫚儿,别说傻话,别胡思乱想,好好活着比什么都强,咱两个相互搀扶,一起把莲儿拉扯大,看着她长大成人,看着她成家立业,看着咱们子孙满堂,咱们要一起,活它个天长地久。”

橱嫚感动得心头一酸,鼻子翕动,泪水差点又要溢出眼眶,她努力平静了一下心情,婉转道:“达源,你看,我结过婚了,女儿是合法婚生,她的父亲是个革命干部,我以前担心的政审问题也不存在了,我有正式工作,有能力独自养活莲儿。”

达源沉默了片刻,望着橱嫚,微微一笑:“就这些?好像不能说服我。”

橱嫚不敢看他那双脉脉含情的眸子,她垂下眼帘,道:“大恩不言谢,我唯一能为你做的,就是放开你,让你寻找属于你自己的幸福生活。”

达源耸了耸肩,反问:“我不幸福吗?我看起来不幸福吗?你又如何定义幸福?‘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于我来说,幸福不过是一种感觉,每个人对它有不同理解和感受,比如我,有爱妻、爱女长伴身边,其乐融融,达源之幸、之福,莫过于此,人生如是,夫复何求?”

橱嫚委婉道:“这世上的花儿万万千,争奇斗艳、各具风采,你又何必守着一朵注定不会盛开的花,虚度光阴、蹉跎岁月。”

达源道:“‘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嫚,原谅我的固执。”

橱嫚无语凝咽,她心里既感到欣慰,又感觉愧疚。达源拉着她的手,深情道:‘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要找的那个人早就找到了,她,在眼前、在心头,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误入了她的心门,但我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就是那穿石的滴水,总有那么一天,我会等到她为我敞开心扉。”

橱嫚被他的痴情感动,更觉得于心不忍,她道:“‘雨打梨花深闭门,孤负青春,虚负青春,赏心乐事共谁论’……达源,我不愿意看着你如此苛待自己,花无百日红、人无再少年,青春岁月,美好却短暂,无论对谁都一样,一去不复返。”

达源接着橱嫚,继续吟诵唐寅的这首词:“‘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嫚,我不同意离婚,也不接受你的任何借口,你也别问我缘由,我没有理由,就是不想离婚!除非你觉得,我作为一个父亲不够格。”

“达源,你可真傻啊”,橱嫚伏在达源的胸口,泣不成声:“我答应过连升,不管多久,我都会一直等到他回家的那一天,不见不散……人在做、天在看,嫚一诺千金,誓言难违,违心、违信之事,我做不到……可是,如此我却辜负了你,这让我于心何忍?老天爷啊,何苦三番五次为难我?!你告诉我,我到底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你倒是说啊!”

达源抚摸着橱嫚的发丝,安慰她道:“嫚,我也是个一诺千金的人……达源愿意做个赏花人,静静地等待心上的花儿开,不管多久,我都愿意等,等你,让我觉得活着有盼头。”

橱嫚望着他,泪眼迷蒙:“达源,这么做不值得。”

“嫚,我只在乎,我觉得值不值得……记住,你身上有我的血,我们两个已经血脉相连,没有什么能够分开我们,就是死神来了也不能,今生若是爱你不够,下一辈子我还要接着爱。”

橱嫚感动得无言以对,心痛得抽搐。达源明白,他与橱嫚之间的距离是连升,他幽然道:“别以为只有你在等他回来,我也一样,以后每年的今天,我们都来这里,告诉他赶紧回家,我要跟他干一架,让他把属于我的,还给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这里不光是个禁欲的问题,而是其背后的重诺守信,橱嫚坚守她对连升的誓言,达源愿意尊重她,无论怎样都爱她。那个时代不像现在这样开放,婚外情、未婚生子,甚至奉子成婚都会被人瞧不起,受到道德的批判。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黎程程' 的评论 : 关键是我完全没把达源的禁欲当做闪光点。我认为性爱是人生必须的。禁欲,虽然不能说是罪恶,但是反人性的。如果那个男人和我在一起,愿意通过禁欲而“尊重我”,我早甩了他了:)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嗯,人性本该如此。可是,我还是想把理想中所有的闪光的地方安放在达源一个人身上,虽然不真实,但它是理想的一种寄托方式吧,就跟王子跟公主的爱情,有几个人会相信那是真的?但不耽误大家津津乐道、乐此不疲。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在版上看到,可可劝你给达源修改一下(反正上一部的结尾也已经去掉了?)。无性婚姻三五年就可以了,意思意思就行,可以圆房了,不要做的辣么绝啊,程程。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由不得自己。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