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4、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九章 相依为命(3)

(2024-06-26 03:29:04) 下一个

橱嫚去了栈桥,那棵老松树是她跟连升相爱的见证。已经十年了,心上的人儿去了海的那边,遥远到让她看不到海的尽头,可是,他似乎又很近,近到可以随时出现在她的眼前。

回想起与连升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橱嫚似乎听到他在自己的耳边呢喃:妹,我们两个一起活、一起死。

可是,要怎么一起活?就这样隔海相望,思君、念君、不见君,一直到生命的尽头吗?哥,我想你,想得我心痛。我们有什么罪?!我们做过什么坏事?!为何上天要如此惩罚我们!为什么我们不能光明正大地相爱相守,共同养育我们的儿女长大?!我们连这个做人最起码权利都被剥夺了,是不是我们不配做个人?!那么,莲儿呢?她何其无辜,难道老天连她也要惩罚吗?让你们父女不能相认,让我们有情人不能成为眷属,让咱们一家生不能相伴、死不能聚首,人生还有比这更残忍的事吗?!

橱嫚心酸难耐,泪水盈满了眼眶,一种无力感包围着她,她无法抗争命运对她的虐待,逆来顺受是她唯一的选择。

达源来了,默默地坐在她身旁,橱嫚先是一惊,随即欢喜万分:“达源,你怎么来了……噢,你怎么回来了?”

达源微笑了一下,故作轻松道:“我回来看你,看莲儿,怎么,不应该么?”

橱嫚破涕为笑,她抹了把眼泪,道:“你这人真是的,总改不了捉弄人的毛病,娘今早还跟我念叨呢,她说:达源都去了大半年了,怎么还不回家?下乡劳个动也不用这么久吧?”

他问:“你有没有念叨我?”

“没有,我才不会呢”,橱嫚撇撇嘴,嗔道:“你在外多好啊,闲云野鹤一般,好山好水好自在,三个月都记不得写信了,我念叨你干吗?”

达源呵呵笑起来,道:“那就好,我本来还有点担心,这下好了。”

橱嫚问:“说正经的,你在乡下怎么样?还适应吗?”

达源淡然道:“刚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现在好多了”,他挽起衣袖,攥紧拳头,弯起臂膀给橱嫚显摆他的肌肉:“看,多结实的腱子肉,身体比以前做办公室强太多,就是吃得多,浪费粮食。”

橱嫚望着他,见他面色黑里透红、皮肤粗糙,与以前那个“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的样子大相径庭,明显是因为日照下劳作所致,她不由得心疼,埋怨道:“达源,你看你,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这让我怎么放心。”

达源道:“耳听是虚、眼见为实,我都活蹦乱跳地在你面前了,你还要怎样才放心?!”

橱嫚内心忐忑,问:“你这次回来,不走了吧?”

达源轻轻摇了摇头,道:“我请假回来的,办完事还得回去。”

橱嫚试探着问:“是,处里的事吗?”

达源迟疑了片刻,道:“嫚,上次你提出来要跟我离婚,我现在想通了,同意跟你离婚,我这次,就是专门回来办这事的。”

橱嫚大惊,心里更加不安:“什么你就想通了,给我个理由。”

达源看了她一眼,被她那咄咄的目光逼得心虚,他扭过头去,眼望大海,道:“我们双方都同意离婚,是自愿的,不需要理由。”

“我需要!”橱嫚道:“达源,你看着我,我要看到你的真心。”

达源望着她,嗫嚅:“真心不需要看,是,是要体会的……嫚,我们离婚吧,这就是我的真心,算我求你。”

橱嫚内心酸楚,问:“你是,遇到了喜欢的姑娘?”

达源模棱两可,道:“是……为了喜欢的姑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家有个隔壁老邻居,两口子没孩子,女的是个小学老师,男的是个右派,男的喜欢画老虎,送给我妈一幅,把我妈吓得,她自己本身就出身不好,怕人家来抄家发现,就偷偷给烧了。后来他们搬走了,再后来,那男的特意跑到我家,就为了告诉我妈,“我不是右派”。我妈后来跟我描述,说他穿得很整齐,高兴得跟个孩子似的。我在写反右的章节时,想到了他,越想越心酸,那种政治上遭人歧视比生活上的艰苦还让人沮丧,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唉,达源这是知道自己被定性了,不想连累厨曼了。连升这种走了没音信的,还真的不如死了让家里人释怀啊。这种社会形势,他们应该放下了。就算连升没死,回来干嘛?找死吗?真的应该往前走了。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这俩都属于老古板,不听劝的,后边会给他俩加点戏。

我喜欢清静,有朋来访,不亦悦乎。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程程何必呢?一个人在这里“关禁闭”,哈哈哈。

你这是在“拿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啊!回论坛吧!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这俩人老跟自己“拗着”。我真想一手按着一个脑袋,让牛喝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