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8、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八章 波谲云诡(1)

(2024-06-20 04:35:15) 下一个

局党委副书记赵之善找丽娜谈话,丽娜惶恐,不知领导为何越级找她谈话。

赵书记开门见山:“许丽娜同志,你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点我予以肯定。”

丽娜毕恭毕敬:“谢谢领导”。

赵书记一脸严肃,道:“但是,你处有同志反映,你对党的知识分子改造政策颇有微词,甚至可以说是恶毒攻击,你还说,共产党像黑洞一样黑暗,没有光明、没有希望,这不是诬蔑是什么?!”

丽娜一听就急了,慌忙解释:“赵书记,我自从参加革命工作以来,一直积极要求进步,向党交心,也积极配合党组织对我的调查和考验,处里的同志们有目共睹。可是,我根本没说过共产党像黑洞,我只是向党组织反映我的实际情况,希望党组织对我的考验适可而止,不要拖那么久,不要伤了要求进步同志的心而已。”

赵书记道:“同志们对你的批评你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丽娜感到委屈:“同志们的批评意见我可以接受,但那也不能无中生有啊,我不接受恶意造谣。”

赵书记不悦:“你看看你这态度,怎么能这样对待人民群众的批评呢?剥削阶级的优越感已经在你的思想与灵魂上打下了深刻烙印,这一点你若是不能深刻反省、自觉自愿接受改造的话,如何能得到组织的信任?连毛主席都能虚心接受党内、党外的批评,难道你比毛主席还伟大?”

丽娜申辩道:“我是我,我的家庭是我的家庭,这跟我的出身有何关系?”

赵书记抬高了嗓门儿:“难道你就不知道你的父辈、祖辈们都是怎样剥削工人阶级的吗?没有资产阶级家庭出身,你能锦衣玉食、不劳而获?还能读书、上大学,嗯?我看你这思想有问题,还不是小问题,你回去写个检查报告交上来,从灵魂深处挖掘资产阶级思想在你脑子里的残渣余孽。”

 

丽娜从赵书记处回来,思想压力巨大,她越想越惶恐不安,就先去找达源商议,看他怎么想。

丽娜满脸愁云惨雾,待她简要叙说后,达源安慰她:“赵书记负责局里的党政事物,他找你谈话也是走的党内正常渠道,也许,这是党组织对你的摸底考验。你不要有思想包袱,他让你写检查你就写个吧,多参考报纸上的说法,主要从你的思想转变着手,态度要积极,言辞要平和、不要夸张,避免涉及具体人物与事件,以免日后落人口实,尽量少用或着不用一些感情强烈的形容词,不要臆测、评判别人的想法……噢,写完先拿给我看看,我来帮你把把关。”

有达源这句话,丽娜似乎感觉好受了一点,她又问:“赵书记让我跟资产阶级家庭划清界限,他说:党看重家庭出身,又不唯成分论,重在个人表现,期待我有立功表现。他还表示,我能到咱处来,是因为孙副局长的破格举荐……我一直没搞清楚他什么意思,感觉他话里有话,好像在暗示孙副局长任人为亲,这让我心里很是不安,感觉牵累了孙局长。”

达源沉默了片刻,道:“两个领导之间事情你就不要掺和了,装糊涂会吧?他们在工作上有意见分歧,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咱不用选边儿站队。”

丽娜甚感为难:“可是,我怎么觉得,赵书记好像一直在暗示我,要我不光反躬自省,好好学习、领会党的政策,还让我对自己亲友的反动思想、落后行为也要深挖狠批,跟他们划清界限,出身不能选择,但道路可以选择。达源哥,你说,我该怎么办是好?当初孙局长推荐过是我不错,但他那也是举贤不避亲,属于他的职权范围之内的事啊。”

达源道:“我理解你的想法,只是……不知道的事情咱不好瞎说,你做到谨言慎行、问心无愧就可以了,别的么,多想无益,多说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是啊,我写得很郁闷。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好日子看来要到头了,多灾多难的时刻要一波又一波的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