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4、长篇年代小说《永泰里 下》第六章 时代变革(4)

(2024-06-16 03:58:25) 下一个

秋禾怎么也没想到,叔轩进了监狱还不到一年,居然半夜里哮喘发作而亡,而她本身就肥胖,又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对她打击太大,一阵急火攻心,秋禾竟然中风以致卧床不起。

达江得到消息后,把三个儿子交待给保姆看管,他带着箱嫚连忙赶回青岛,秋禾见了箱嫚大感意外,她心生愧疚,道:“猛前娘,我以前,对不住你,一直想当面跟你道个歉的,可是没寻着机会。”

箱嫚道:“我年轻不懂事,对您也有言语冲撞,望您老不要介怀。”

秋禾见箱嫚对自己一份客气帐,她心知症结出在哪儿,就吩咐达江去里间,让他从大衣柜的抽屉里取来一个精致的小装饰盒,秋禾从里面翻出一只金镶玉的手镯递给箱嫚,道:“这是我进门那会儿,达江奶奶送给我的传家宝,说是乾隆年间的物件儿,这个镯子已经传了好几代,你拿着,做个念想,咱杨家人丁不旺,以后还得指靠你了。”

箱嫚有点迟疑,达江见了,连忙接过那镯子来给箱嫚戴上,道:“真好看,你小心戴好,别给毁了,以后好传给猛前媳妇。”

箱嫚道:“谢谢娘,您放心,我收好了,以后,孙媳妇儿哪个贴心我就传给哪个。”

秋禾见箱嫚收下了传家宝,她心头一酸,泪水潸然而下:“猛前娘,娘欠你个婚礼,女人活一辈子,就风光这一天……想起这事儿来,娘心里有愧。”

箱嫚安慰她:“娘,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只要达江对我好,我天天都风光。”

秋禾道:“那倒也是……达江若是对不住你,你来跟我说,若是我死了,你就到我坟前告他状,我在地下也要替你撑腰。”

箱嫚道:“娘,您身子骨结实,好好休养,很快就会康复的。”

秋禾心情沮丧,叹道:“唉,你爹只长我三岁,这不,说没就没了,连句话都没给我留,我嫁他三十多年了,我俩三天一小吵、五日一大闹,吵吵闹闹一辈子,没了他我倒是图了个清静,他在地下该闷着了……达江,猛前娘,有句话我得头前儿跟你们先说下,你俩记住了,娘只说这一遍,我若哪天归了西,你俩得把我跟你爹埋一块儿,我俩做个伴儿,地底下两个冤家吵吵闹闹,不孤单。”

达江劝她:“娘,您莫胡思乱想,儿子跟媳妇都在跟前儿伺候您呢,又不是要命的绝症,您很快就会好利索的,过几天能下地了,您就跟我们去天津,我家挺宽敞的,三个孙子还不够您热闹的?只怕您嫌他几个烦。”

秋禾道:“好是好,只怕我这身子会给你们添累,三个小崽子已经够你们忙活的啦。”

箱嫚道:“娘,我工作轻松,时间上宽裕,家里还有个帮工帮忙,您只要安心养好身体,其它的不用您操心受累。”

秋禾被箱嫚说得,心里更是懊悔,她小心问:“猛前娘,我这人一向刀子嘴、豆腐心,三斤鸭子半斤嘴,说话经常不过脑子,有些话出了口,我自己也觉得过分,可惜收不回来了,你,不会记恨娘吧?”

箱嫚一笑,道:“娘,我也一样,心直口快,死鸭子嘴硬,我娘老数叨我脾气不好,她说:丁家的媳妇是绵羊,丁家的闺女赛阎王。不过,我这人有一样好,不记仇。”

“那就好”,秋禾拉着箱嫚的手,道:“娘这辈子开了三次怀,接连两个小嫚儿都夭了,娘喜欢闺女,做梦都想要,可惜娘命里没有,如今你肯认我这个娘,我这辈子的心愿算是了了,再没有遗憾了。”

箱嫚道:“娘,达江也喜欢闺女,可惜我一连生了三个小子,下回我一定给您生个孙女,圆了您的心愿,噢对了,名字我都想好了,叫金子。”

秋禾喜悦,道:“好,好,就叫金子。”

又聊了一会儿,秋禾感觉累了,就吩咐达江给她备着个脸盆放床边,多盛些水,夜里她好使用,达江没多想,就照她的吩咐做了,待娘睡着了,他才离开。

清晨,达江来到秋禾的床边,却惊见她把头埋在脸盆里,人早已经去了。达江明白,这是一向要强的娘不愿意拖累他们,寻了短见,达江心如刀割,他抱着娘的尸身哭得震天动地。

箱嫚听见了动静,赶紧过来,见秋禾已归去,不禁感叹人生无常,她拿起秋禾留下的一张字条,上书:达江吾儿,娘去也,今生来无牵、去无挂,干干净净、快快活活,娘与你爹在阳间好歹做了三十年的伴儿,互相离不开,我俩泉下继续仙伴,自在逍遥、无忧无虑,你要好生对待湘嫚,她值得天天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