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8、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十三章 问题男生(2)

(2024-03-22 13:40:56) 下一个

“嘀——,嘀——”,尖锐刺耳的声音在半夜里响起,一声紧催一声,把刚刚进入梦乡的潇潇和颍川给惊醒,他二人一个骨碌坐起来,面面相觑。

“怎么回事儿?快看看去!”颍川睡得迷迷瞪瞪的,脱口就给身边的潇潇下命令,潇潇白了他一眼,道:“哎我说,你也别闲着了,赶紧把警报器给关了,吵醒了狗狗咋办?”

潇潇翻身下床,直接奔去了厨房,往灶台看了一眼,见没有起火,这才放下心来。她以为是警报器乱响,就嘟囔了两句,正要转身回房间去,路过航航的房间时,从门底的缝处见航航的屋里还亮着灯,便过去轻轻地敲了敲门,低声问道:“航航,还没睡吗?都快12点了,早点儿休息,啊?明儿个一早还要上学呢。”

“哎,我正做作业呢,快写完了,马上就睡”,里面悉悉索索地响动了一阵后,航航把门开了一个缝儿,露出个脑袋来,问:“小姨,没事儿吧?”

“嗯,没事儿,大概是警报器乱响,咱家的警报器太灵敏了,经常误报……时候不早了,你赶紧睡吧,啊?”

“哎”,航航应了一声,把脑袋往回一缩,顺手将门关上了。

潇潇放了心,转身正要离开,却闻见一股的异味,她迟疑了一下,又“咚咚”地敲了敲屋门:“航航,你开一下门”,听见里面又是悉悉索索地一阵响动,等了一会儿,她不耐烦地抬高了嗓门儿:“快点儿啊,我找你有事。”

航航再次把门打开个缝儿,探出脑袋来,问:“小姨,啥事儿你这么大惊小怪的啊,怎么了?”

潇潇迟疑了一下,还是没忍住,就问了一嘴:“你,在屋里抽烟了?”

“没有啊?我怎么能在屋里抽呢?”航航杠着脖子,矢口否认。

“奇怪,那,警报怎么会响呢?”

“我怎么知道?!我得赶紧睡觉去了,明早还有个考试”,说完,他把脑袋往回一缩,“嘭”地一下就把门给关上了,因他这次动作急了点儿,吓了潇潇一跳。

明明一股子烟味儿从他房间里飘出,可这家伙打死都不认呐。

被挡在门外的潇潇让他这没有教养的举动给恼得急火上窜,若依了她往常的脾气,非踹开门把那小子提溜出来教训一顿不可,可她转念又一想,又没起什么大事儿,再说了,好歹他也是初来乍到,刚才那一番掩饰,说明他也知错了,若再当面锣、对面鼓地揭他底儿,这先开始就撕破了脸,只怕往后他更破罐子破摔了,不行,还是先哄着他、让着他吧。

想到这里,潇潇便悻悻地扭头回房间去了,颍川见她虎着个脸,便问:“没啥事儿吧?”

“没啥,睡吧”,潇潇上了床,扭头转过背去躺下,不再吱声。

“不对呀,咱家的警报器从未谎报过军情,电池我也是才换的呀,是不是,你做饭的时候忘了关火?还是,”

“别啰嗦了行不行?!男人唠叨起来比个老娘们儿还烦人。”

颍川被潇潇这一呛白,觉得一定有事,追问:“不行,不说清楚了你也甭想睡。”

潇潇被逼无奈,只好说实话:“大概是那小子在屋里抽烟,刚才,”

颍川一听就急了,道:“啊?这可是个大事,你得赶紧跟他说去,这真要是起了火,烧了房子还是小事儿,出了人命可怎么办?哎我说,你赶紧跟他说去,现在就去说!马上!”

潇潇为难地道:“又没抓他手脖儿,他死活不认我还能怎样?!刚才我旁敲侧击了他一下,他要是个知好歹的,一定不会再干了。”

“可他要是那不知好歹的呢?我看,你还是赶紧跟他说去,咱不能因为好面子而埋下隐患,这事十万火急,一刻都不能耽误,赶紧去!”

“可是,这样子,不合适吧?他已经睡下了啊。”

“那就叫他起来,反正他还没睡着,对他这种听不懂人话的人,就不能用人的办法来对待。”

“瞧瞧,你这是怎么说话呢?他不过是个孩子,你个做长辈的,犯得着跟他这么计较吗?”潇潇嘟着嘴,有点护着外甥,再怎么着他也是大姐的儿子啊,不看僧面看佛面么。

颍川被潇潇堵得也不开心:“噢,我这是计较吗?我若真跟他计较,还能让他住我家里?不是我说他,那么大的个儿了,一点儿不长个死活眼,见我拖着吸尘器吸地,他就能死沉死沉地坐那里,都不知道抬抬腚,我那还是给他的房间吸尘呢。”

潇潇小心劝道:“他那不是没干习惯吗?一口吃不出个胖子来,十几年攒下的毛病要改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啊。”

颍川越说越来气,满脸的不屑:“改?依我看,难!一辈子都难!要不是架子撑着,他那一身的懒肉早就散了,就他那德行样儿,实话好说难听,吃屎都赶不上泡热的。”

别看潇潇平时是个大咧咧,刀子嘴不饶别人,可真要有人说起她,或是她的什么人的不是来,她还特敏感,听颍川口没遮拦地贬损自己的外甥,不禁脸上挂不住,说话也没了好气儿:“哼,你可真是越活越出息了哦,这是怎么说话呢?”

颍川火刺刺地回击:“切,你怎么不说他怎么说话?一斤沉的话,倒能拧出八两水来,前天他说那话时你也听见了,自我感觉多好呀,刚脱了开裆裤就教训起我来了?我再怎么不济,吃的盐比他吃的饭都多,轮得到他小子教育我?那晚不是看你面子,我早把他轰出去了,跟大人有那么讲话的吗?”

潇潇见颍川真动了气,想想还得哄着他,便软了下来:“嗐,话赶话,你说到那儿了他忍不住插了一嘴,他不是也为你好吗?话是糙了点儿,可是,”

“糙了点儿?哼,他说的那是人话吗?什么叫‘老实人现在叫傻B了’,啊?他这不是拐着弯儿骂我吗?好!我现在不想做傻B了,你问他干不干?还有那天,我不过问了他句,‘打游戏怎么会上瘾呢?又不是真刀真枪地上阵’,你瞧他那德性样儿,翻着个死鱼眼,‘打游戏跟泡妞一个道理,就算不是真刀真枪,那也是个调剂’, 我靠!”

潇潇见颍川本来还好,却越说越来气,只好想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便搂着他的腰,柔声柔气地嗲道:“哎,反正也睡不着,要不,顺便‘洗洗衣服’吧,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是我给他俩自创的暗号,嘿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顺便洗洗衣服“,哈哈哈,我第一次听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