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7、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十三章 问题男生(1)

(2024-03-22 04:22:37) 下一个

航航从机场的出闸口才一露头,尽管已经五、六年没见了,可潇潇还是一眼就把这小帅哥从人群里给挑了出来:高高的身材,像极了姐夫,他那还算精致的五官,粗眉、细眼、高鼻,活脱脱是大姐的翻版啊,只是,他那一头染得金黄色的头发,明晃晃地扎眼,让她感到有点不悦,可人家是远客乍到,还能说什么呢?有话也只能憋肚子里。

头两周,潇潇跑前跑后地帮着落实航航上学的事,尽心尽力地在生活上照顾他,航航还算乖,加上双方都克制倒也相安无事。只是这“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偏偏家里这俩血气方刚的大男人,日子久了难免互相不对付,才按倒了葫芦又起来了瓢,令潇潇跟个风箱里的老鼠似的,两头装孙子,两头受气。

这天,潇潇好不容易对付好了晚饭,一家人落了座,终于有机会对面说几句话了。饭桌上,潇潇照例一个劲儿地让着:“航航,愿吃啥你自己来,到了老姨这儿你可甭跟我客气,千万别拿自己当外人,啊?”

“小姨,你家成天就吃这个啊?”航航一见桌上的饭菜便没有胃口,忍不住抱怨起来:“你怎么拿着黄油抹面包当个宝了?炸鸡绝对属于垃圾食品,我在国内都不吃的,还有沙拉,馊乎乎地快赶上潲水了,一顿、两顿还好,见天儿地总吃这个,哇赛,你们怎么能受得了啊?!”

见航航夸张地挤鼻子耸肩,还拿着双筷子在脸前扇了两下,颍川皱了皱眉头,什么也没说,自顾自低头吃饭。

潇潇想想,觉得也是啊,的确招待人家不周,心生愧意,便连忙解释道:“噢,弟弟刚会走,满地出溜太淘了,他就跟个鼻涕似的,粘我身上甩都甩不掉,我哪儿还有做饭的心思啊,你先凑合着点儿,啊?等过两天,老姨出去做事,把弟弟送幼儿园全托就有工夫了,呃,你想吃点啥?要不,让姨夫叫个外卖来?”

“那就不用了,我今晚不怎么饿”,航航勉强吃了几口饭,又道:“哎小姨,你们家这附近有啥好玩儿的没?我在国内就听说奥兰多的海洋世界挺不错,马上开学了,能不能带我去趟?”

“行啊,怎么不行?这个周末咱就去,正好你姨夫最近不忙,噢,你这一说我想起来,你来都有俩礼拜了吧?还没拍几张照片给你妈发过去呢”,潇潇满口应承下来,歪头一看颍川,见他闷头吃饭,并不搭茬,脸色也不太好看,便立刻觉着气短了一些。

“嗯,小姨,正有件事儿我想拜托您呢,我国内带来的这个数码相机像素太低,牌子也不硬,照出来的相片儿只能勉强看个影儿,早就该淘汰了,我听说,在美国买个单反的数码相机很便宜,能不能帮我也买一个?索尼或者尼康的都行,相机和镜头还就得是日本产的,不服不行,货好价钱也便宜,噢小姨,我妈给了我三千多美金零花钱,回头我拿给你。”

潇潇想都没想就痛快地答应了:“嗐,你妈给的钱你还是先揣口袋里吧,应个急什么的,不就是个数码相机?老姨出了,只要你好好读书,这点钱我还是拿得出的。”

“谢谢小姨,你可得抓紧点儿哈,我去海洋世界要用,我国内的那帮伙计们,追屁股后面跟我要照片儿看呢。”

航航满心欢喜,一旁听着的颍川忍不住了,没好气儿地低声问潇潇:“切!你知道什么是单反相机啊?”

潇潇被颍川一句话给噎得够呛,她愣了一下,张着嘴不知道说啥好,航航在一旁听着,没咂出姨夫这话的味道,插嘴道:“就是用单镜头反光拍摄的相机呗,地球人都懂,就连我老妈那个老古董都知道。”

 

这顿饭吃得别扭,潇潇一肚子的疑惑,都不知颍川为了啥事儿生闷气,心里暗自嘀咕:不至于吧?他没那么小气哇,不就是给外甥买个相机么。

偏偏潇潇是个肚子里存不住话的人,颍川越是不搭理她,她就越想弄个明白,她用胳膊肘子使劲儿捅身边这个把背晾给自己的同床人:“喂,喂喂,我知道你没睡,甭装了,起来说会儿话……喂,再不起来我可下手了啊。”

颍川被她骚扰得心烦,知道不说清楚这觉是没法儿睡了,便一骨碌转身爬起来,与潇潇肩并着肩地倚着床头坐着:“哎我说,就你这个实心眼子,懂不懂你就随便乱答应啊?我自己都没舍得买一个,你倒好,两片儿嘴一张,开口就送人情,跟我商量了没有啊你就答应,眼里还有我没有,啊?!”

噢,还真的是为了那个相机的事,乖乖,火气这么大。

潇潇知道自己做得有不妥的地方,先气短了:“嗐,我那不是觉得,好歹他也五大三粗的,看着像个大人了,既然他张了一次嘴,咱能满足他就尽量吧,再说了,我看那孩子也不是完全不懂得好歹,那不,他原本是要自己掏钱的么。我寻思着,咱吃得起肉还买不起葱?这就权当是我这个当姨的给他个见面儿礼了,哄得他高兴,咱不是也好少操心受累的么?再说了,一个数码相机能值多钱呵,咱家那个不也就300来块买的吗?我看就挺好的,哎,大不了咱给他买个再好点儿的,撑破了天,500拿下,我当时想:就这点钱,有它咱富不了,没它咱也穷不死,能买个家里太平也行啊……你说是不是,啊?”

“是不是什么啊?!”颍川憋了一晚上火气终于有地儿发泄了:“拾起来个单反的,最次的也得上千,我主要不是心疼这钱,我是讨厌这事儿!他一个大子儿还没挣呢,就先学会花了,还净捡着贵的要,真是崽卖爷田不心疼哇。我估摸着,是因为你姐不给他买他才跟你这儿要的,我最看不惯这种纨绔子弟、花花公子,给惯得不成个样儿,啥好吃吃啥,啥好玩儿玩儿啥,眼里根本就没有别人,你等着瞧吧,我话撂这儿,就这小子,不把咱家弄得鸡飞狗跳墙就算我这人白活!”

“哎我说,你也别门缝儿里看人,把他给瞧扁了,再怎么着,人家也是飘洋过海奔着亲戚来的,既来了咱家,咱好歹熬过这两年就算对得起他,对得起我姐了,是不是?”潇潇小心翼翼地劝着颍川,听说那相机至少也得上千,两千也有可能,心里不免滋溜溜地有些肉痛。

颍川道:“依我看,咱得防微杜渐,开头就把路给他堵死了,省得他日后胃口越开越大,你啊,明儿就跟他明确说去,相机不是不能买,但得等他自己毕了业能赚钱了,咱再给他买。”

“这,你这不是为难我吗?我都开了口,总不能说了不算、算了不说吧?”

“切,他又不是那知好知歹的人物,说了不算又咋样?!”

“可是,你让我这个当姨的把脸往哪儿搁呀?”潇潇搂着颍川的胳膊,撒娇道:“川,这次就算是我求你了,咱下不为例哈,嗯?”

颍川想了想,觉着真不值得为这点钱惹老婆不开心,就说:“算了,我也不是那计较之人,三把韭菜两把葱的,我给老李多加点班儿也就出来了……关灯!睡觉!”说罢,他闷不声地出溜进被窝,转身呼呼大睡去了。

可是,潇潇一想起那笔不菲的花费来,不免心疼得难受,半天睡不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这孩子作天作地,要大闹天宫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就得发配去麦当劳打工挣口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