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5、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 下》第四章 重拾自信(3)

(2024-03-11 03:56:26) 下一个

潇潇估摸着蔚然该放学回家了,便给她拨了个电话过去:“蔚然,是我,今儿开课感觉怎样啊?有啥新鲜事儿没有?”

“噢,是潇潇啊,我正准备找你聊聊呢”,蔚然跟抓住了亲人的袖子一般,不禁诉起苦来:“嗐,快别提了,跟我预先想象得差太远,本来我一肚子的热情,现在啥感觉都没了,光剩下心烦了。”

“怎么了?出什么事儿了?昨儿晚上不还好好的吗?”

潇潇是个急性子,被她一句赶一句地追着问,蔚然心里更乱,一顿唉声叹气:“其实也没什么啦,我就是心里有点敲小鼓,怕白费半天劲也学不出来,更怕好不容易学成了又没有前途,那可怎么办啊?!今天上来就是解剖学,听得我不辨南北,就差晕菜岔气儿了,我现在这个犹豫哎,想不修了吧,可又下不去这个决心,这不,这会儿我都没心思做晚饭了,唉。”

隔空潇潇也能觉察得到蔚然的沮丧,她心里也跟着一沉,道:“喔,是有那么点儿让人沮丧,那什么,你没问问你们班上的同学?不好先看看人家什么意见后再做决定?这才开学头一天呢,没准儿现在是个坎儿,迈过去了也就一切顺利了,噢,大不了就当咱学了半年外语,实在不行你下学期再换个专业也没耽误多少工夫么。”

“换专业也不是我想换马上就能换的,再有,我这身份还是个问题呢,头疼”,蔚然叹了口气,道:“我这也年纪老大不小的了,哪儿能半年半年地抛撒时间呢,耗不起哦,唉,说起来我就觉得我这人大概命不济,前番嫁错了郎,怕只怕今番又入错了行……哎,你猜怎么着?今儿早上全班三、四十号人聚齐了,我一瞄量,这才发现,人堆儿里就我一老中,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哇,就连第一堂课的老师都是个老美,他讲得天花乱坠,我听天书急得都快晕过去了,不过现在想想也难怪,哪个老中跟我这般傻啊,真要想学中医,回国先学两年,回来后再回回炉也比我在这生米煮成夹生饭强啊,唉,算来算去,人算不如天算,小算盘打得山响,可就忘了一样,口诀不对啥都白搭。”

蔚然长吁短叹,跟个饱满的皮球被人戳了一锥子似的,泄起气来倒是又快又彻底,潇潇不免替她担忧起来,可想了半天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安慰她一番。

蔚然发过一番牢骚,感觉好受了点,感慨道:“我刚结婚那会儿,有天我问老夏,我跟你妈掉水里了,你先救谁?老夏白了我一眼,说:‘自己的命干嘛指望别人来救?!又不缺胳膊少腿儿,你就不能学学游泳,自己救自己?’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回头想了想,老夏这话说得没毛病,我现在也只能自己救自己,不行也得行了。”

潇潇暗笑,想起自己也问过颍川同样的话,也被他换个方式揶揄,就道:“那是,靠谁不如靠自己,你一定能行的。”

蔚然道:“不过,我今儿还是有点幸运的,竟然遇上一会说中国话的老美,北大留过三年学,学历史的,他人还挺热情的呢,下课时主动过来跟我打招呼,让我上课专心听讲,他来记笔记,今天总共上了三堂课,下课时他把笔记全给了我,我当时就瞄了一眼,字迹工工整整的,看样子是个自律的人。他还说,我要是看不懂的话,他可以替我讲解,临走还给我留了电话跟e-mail,嗯,有他帮忙,我这心里还稍稍踏实了点儿。”

潇潇一听来了劲头,忙问:“那老美,男的女的?多大年纪?长得咋样?”

“男的,大概有40出头吧,喔,也许还没到……哎,问这个干吗?”

“干吗?还能干吗?”潇潇越听越想乐,忍不住笑出声来:“呵呵,看来你今儿是遇上贵人了,别是那小子不怀好意吧,哈哈哈。”

不怀好意?不至于吧?!不就借个笔记给我吗?

蔚然心里愣了一下,见潇潇“咯咯”地依旧笑个不停,这才反应过来,道:“好么,我拿你当朋友,你竟拿我来开涮,再说我可就恼了哦。”

潇潇止住了笑,道:“哎,这下提醒了我,说正经的,你也真该考虑考虑个人问题了,我跟教会的谢师母很熟,教会里的教友多,都是些热心肠的人,回头我让师母给帮帮忙,看看能不能给牵个线、搭个桥什么的,咱这里的老中说少也不少,可就是合适的、看得上眼的人太少”,怕蔚然拒绝,她赶紧补充一句:“哎我说,这事儿咱就这么定了哦,我今晚就跟师母说去。”

潇潇这急脾气上来了连一时三刻都等不了,蔚然被她搞得哭笑不得:“啥你就自己定了啊,我可没同意哦。”

潇潇热情有余、稳重不足,热情劲儿上来了不容蔚然拒绝:“说,想要个啥条件的?我帮你参考参考。”

蔚然见潇潇一副不到黄河不回头的样子,便叹了口气:“潇潇,老夏伤我太重,我一时半会缓不过来,再说了,学业这么重,还要照顾杰森,我哪儿还有心思去谈一场恋爱啊。”

潇潇气不忿,道:“咱俩说得好好地,你干吗老提那个王八蛋啊,我看你对他还是死了那份心吧,他对你都那样了你还念念不忘?难不成你还想着与他破镜重圆?”

蔚然叹道:“唉,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对他早就死了心……我是,对自己也死了心。在感情上,我是个彻底的失败者,我已经没有勇气,也没有能力再去尝试了,两个曾经那么相爱的人都会反目成仇,我怕我无法再次承受那样的打击。”

潇潇一着急,不觉嚷起来:“哎,干嘛干嘛,干嘛动不动就那么悲观?老夏又不代表全体男人,咱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啊,人活世上总有上坡、下沿儿的时候,老倒霉跟老走运的人即便有,少!比比人家戴安娜,你这点事儿算个啥?!否极泰来,你以后迟早会时来运转的,现如今的人活八十都不稀罕了,咱还没走到一半儿的路呢,凭什么这就泄了气?!蔚然啊,不是我说你,日子就是那样,你开开心心也好,悲悲凄凄也罢,一年总是365天,不会延长,也不会缩短,所以啊,与其沉闷压抑地活着,还不如积极一点,活就活个开心自在,就算是跟老夏赌气,咱也该活得更好,让那个有眼无珠的王八蛋好好看看,气死他才是正理儿。”

蔚然苦笑了一下,道:“呵,我与那人虽然从此路归路、桥归桥,但也不希望他过得穷困潦倒,也希望他能有个幸福的下半生。”

潇潇见蔚然又上来那个扯不长长、捏不团团的劲儿了,觉得那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俗话说得一点儿都没错,就想给她敲敲警钟:“你还提那个人渣!他过得好咱不眼馋嫉妒,他过得不好那也是他自找的,活该!蔚然,你可得给我想明白了,这种人甭指望着他能改,就是活到死他也不会为了谁做点牺牲的,他心里只有他自己,所以啊,我劝你还是趁早另打谱,死了张屠夫,大家还都得吃带毛猪是不是?天底下三条腿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儿的男人还不有的是?!你也甭跟我推三阻四的了,你这事儿就交给我看着办了,咱一定得找个比他强的,活活气死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咱俩观点一致,我也这么认为,华男很多注重女方的年龄,还不喜欢‘拖油瓶’的。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之前所说,这种情况大概率都找了白男。因为年龄差不多的条件不错的华男,即使单了,大部分也会首先去考虑比他们年轻的女人。反而是白男不太注重女人的年龄。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救老婆那个我从来没问过,深以为这种问题很无聊(我比较像男人)。

而且让我想起最近看过的一个段子:
爸,我被出轨了。
好,我找你舅奥特曼去给你报仇。
我舅?奥特曼?
你连奥特曼都不信,还相信一个男人对你说永远爱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