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1、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第十六章 意外惊喜(1)

(2024-02-08 13:35:24) 下一个

潇潇放下手里的电话,脸上堆着的阴霾化不开,她一屁股坐在沙发上闷声不语,只是长吁短叹地盯着地板发呆。

正在醉心看着NBA淘汰赛的颍川见了,心里不由得一沉,他拿起遥控器来,“啪”地关了电视,凑过来在她身边坐下,搂着她的肩膀,关切地问道:“哟,怎么啦?家里出啥事儿了吗?”

潇潇憋了一肚子的怨气终于找着地儿往外倒了,她歪在颍川的怀里,噘着嘴,嚷道:“都好好的,能出啥事儿?!还不是为了航航来美国上学的那点破事儿,烦都死了,还有完没完了啊。”

颍川故作轻松地问:“上回不是都跟你姐说了,办不来吗,怎么又提起这事儿来啦?”

“这回换我妈上阵了”,潇潇没好气儿地回他,想起了母亲对这个外甥从小就溺爱有加,她又不满地发起牢骚来:“航航是她一手带大的,除了没给他喂过奶,该爹娘干的她啥事儿没掺合过呀?要说我姐惯孩子,我姐还嫌我妈惯呢,航航都两岁了,我姐要给孩子断奶她还拦着呢。”

“那,岳母大人怎么个意思?”颍川小心翼翼地问,怕一个说得不合适更给潇潇填堵。

“说是等咱给航航办好了,她跟我爸带着航航一起过来,航航一个人坐飞机出远门儿她不放心”,潇潇叹了口气,道:“你说,这不是逼我吗?我哪儿有那本事啊,噢,说办就能把他给办了来?美国学校是你我二人开的?”

颍川沉默着,潇潇又道:“我还没说不帮忙呢,只说了个不好办,我妈就急眼了,说以前我姐对我怎样怎样好,如今为孩子的事儿没办法了才求到我这儿,我还端什么架子哦,要是她死了,我是不是都不要跟我姐来往了?嗐,我妈连这种话都说了,你让我怎么办?我又能怎么办?!”

“你妈挺明事理的一老太太,怎么一遇到儿女的事儿就犯糊涂哪?”颍川不免也跟着潇潇一起为难,想了又想,便给她出主意:“要不,咱帮航航往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试试?听说那边好办一些,学费也便宜,还容易毕业,毕了业,要想移民留下来的话也容易得多。”

“我也这么建议来着,可你丈母娘一心就认准了美国,说是有我在身边看着航航她放心,她也可以隔个一年半载地过来帮帮我,不行黑下来呆着都成,唉,她跟我姐绑一块儿去都管不住那小子,我一个人怎么行?她这不是把我往火坑里推吗?”

颍川也拿不出个好主意来,就提议:“实在不行你就先应承下来,咱背地后里拖着不给办,等磨蹭过了这两年,你妈跟你姐那儿也就死了心,到时咱看情况再说。”

“这样不好吧?我姐要是有了盼头,指望上了咱,到时咱又说办不成,那不毁了航航也毁了我跟她的感情了吗?我看咱还是直来直去跟她明说了不行,免得她老是惦记这事儿,我烦都烦死了”,她这话说得倒是挺干脆,可只嘴上刚痛快了一会儿又只剩下长吁短叹了:“唉,我姐大我那么多,从小对我好得让人嫉妒,我真怕为这事儿得罪了她,唉!真要撕破了脸,我妈又该骂我忘恩负义了。”

颍川思忖了一会儿,又建议道:“这样吧,咱先小人、后君子,航航要是能去了新西兰或者澳大利亚,学费、生活费咱跟你姐平摊,这样总可以了吧?她养一顿孩子一个大子儿不出也说不过去吧?这钱,就算是咱帮你姐的了,以后也甭指着她还咱了,反正,咱又不是一次性拿出来,应该没有问题的。”

“看来也只有这样了,出点钱我心里还能好受点儿”,潇潇无可奈何地点了点头,接着又摇了摇头,叹道:“唉,还不知我妈那儿能不能混过去呢,这孩子从小就是个麻烦包,你说,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把他一个人发去国外,他就能学好了、变乖了?我很怀疑。”

“咱管不了那么多了,既然你姐都不担心,你还操什么心?!”他又强调了一句:“哎,不过,咱可得先跟你姐说好了,最多五年,咱也只能赞助她这么多了,别到时那小子不学好,十年八年地还在外面晃悠,咱可就掉无底洞里去了,这个大窟窿可不好补,咱也补不起哦。”

潇潇附和道:“说得也是啊,一提起钱来我就觉得气短”,想起要做IVF那一笔不菲的手术费来,她不禁有些泄气:“我昨天查了查咱家的存底儿,也就剩下刚刚够做一次IVF的钱了,唉,这次要是失败了,以后恐怕想做都没法做了,咱总不能老拿养老的钱打水漂吧。”

颍川嗔怪道:“你瞧你这个乌鸦嘴,还没开始做呢咋就先说上丧气话了?”

潇潇叹了口气,愈发灰心:“可是,做了也只有40%的成功率,咱哪儿有那好运气啊,唉,我都不敢想了,越想越心慌,就算钱不是个问题,受点罪我也不在乎,可我,真的是受不起那个打击哟,有时候,我真觉得自己没用,连个孩子都不会生。”

“嗐,你想那么多干嘛?!怎么还不是一辈子”,颍川拍着她的肩膀,安慰她道:“再说了,钱不就是带字码的纸嘛,越不花咱就越没有动力去挣,若是这辈子命里真没孩子的话,等咱人老了,剩的钱留给谁去?不如现在想花就花个痛快,买个希望也值,你说是吧?”

潇潇感激他的通情达理,可一想到,不但看不孕医生要大把地花钱,还要给外甥余外地攒学费,便又肉痛得难受起来,她“唉”了一下就不又吱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