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0、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第七章 非法打工 (4)

(2024-01-24 03:53:06) 下一个

周一上午,蔚然第一次去一家名叫“北京园”的中餐馆打工,徐亚娟因为要给老板娘引荐新人,那天不轮她当班儿,她也去了。

出门前,蔚然特意挑了一件桃红色的短袖细绒羊毛衫穿上,腿上一条黑色的低腰西裤依然那么合身,只是,浅棕色的高跟鞋与裤子的颜色不太协调,可她也找不出比这更合适的鞋子了,便自我安慰道:不会有人注意鞋子的。可是,那双鞋子她已很久没机会穿了,穿时有点费劲,她用手撑着鞋子,左右扭动着脚,好不容易才将脚全部塞进了鞋里,随后,她在屋里来回走了几步,感觉后跟处有点儿磨脚,而且,两脚好象也比以前肥了一些,她平时穿惯了线袜,突然换双丝袜穿,感觉脚底板凉飕飕地,而且大脚骨因没有厚厚的棉袜衬着,被磨得有点儿疼,她心道:怪不得人家都讲,生了孩子脚能大一号呢,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蔚然已经很久没穿鲜艳一点的衣服了,日复一日操持家务的日子,让她已经不习惯了正式的穿着,好象扮靓是年轻人跟上班族的专利,况且,板板正正的装束让她感到拘束、不自在,这身行头还是几年前她从国内带来的,虽然它不够时尚,但上了身也能显得她端庄大方,因而,这套衣服一直是她的最爱,只是,愈是她喜爱的衣服,她愈是珍惜,便不舍得轻易上身。

尽管蔚然的身材并没因生了孩子而走形,可她脸上那些深深浅浅的皱纹,就足以证明岁月的无情了。她立在镜子前,努力不去注意脸上的那些衰老的痕迹。她在想象着工作时的情景,该怎样跟客人谈话,该保持怎样的微笑,当然,还有一些可能会用到的英语。在家做主妇这几年,除了听杰森嘴里偶尔嘣出几个英文词儿外,她其实是很少接触英语的,无论是主动地或是被动地,她几乎不看英语的电视和电影,朋友圈子里都是中国人,她只看中文的影碟和书,说中国话、吃中国饭,她真的是一个活在美国却过着中国式日子的人。

蔚然整理了一下自己的信心,然后,她抬头挺胸地走出了家门儿。

“蔚然,你可真犟嗳”,亚娟在“北京园”门口见了蔚然,劈头就是一阵数叨,也不管蔚然爱不爱听:“咱这儿所有的人都抢着打周末的工,周五晚上的生意最好,排上排不上还得老板娘说了算,周一最差,尤其是中午,没几个人来吃饭的不说,说不定老板娘还得让你到厨房里帮着切菜、洗碗,干好多杂活呢,做几天你就知道了,咱这里每个人都别着个小心眼儿,想方设法地避开周一、二;还有,咱这儿离着大学近,学生一放假,生意立马就差了许多,你就看吧,一到了淡季,生病的、家里有事儿的,各样借口都出来了,你可得脑子活络了点儿,咱不欺负人,可也别让人给欺负了,这儿的老板娘可不是个省油的灯,连老板都怕她三分,反正我凭体力吃饭,不巴结她,也不得罪她,该争的利益我是毫不含糊,我手脚勤快、干活利索,她倒也挺照顾我……回头店里要是有人敢欺负你,我帮你收拾他。”

蔚然望着人高马大,比她还小几岁的亚娟,心里充满了感激:“亚娟,你真是古道热肠,我少不了要麻烦你,谢了。”

“咱姐们儿还客气个啥,都是出来混饭吃的,谁都不容易”,亚娟大大咧咧地说着,伸手推动可以旋转的大门,跟蔚然前后脚地进了饭馆儿。

进了门,蔚然打眼望了一下这家餐馆,见里面比她想象得要宽敞、气派,内部装潢得古色古香的,门厅冲着正门处,是一副巨大的长城照片,高高的屋顶处,悬垂下来几个大大的红灯笼,与回旋在大厅里的民乐一起,烘托出了一个喜气洋洋的气氛。

因是开张不久,里面只有零星几个客人在悄悄地用餐,这家店中午只提供自助餐,晚间加了包间、雅座,提供热炒跟酒水。

老板娘见来了人,隔着老远便热情地迎了过来。才四十多岁的老板娘阿梅,身子就已经有些发福得走样了,都似水桶一样的腰身了,她还穿着紧身的衣裤,而那件似乎比她的皮肤还紧两圈儿的黑色衣服,在裤腰处箍着肉,生生地为她勒出了胳膊粗的一圈儿凸起的肉练,像是套了一个救生圈,这不免让人要替她担心,她那紧身衣的缝口会不会因她打个喷嚏而绽开。她的两腮很饱满,下巴是双层的,颌下松垮的皮肤兜着一小堆儿厚厚的、下垂的脂肪,她面上的皮肤被肉给撑得亮亮的,闪着油光,其下纵横交错的毛细血管,透过薄薄的皮肤显露出来,远远看去,她竟是个红光满面的人,而只有在她不笑的时候,她的面盆大脸上,那分布合理、玲珑小巧的五官,依稀让人想象得出,阿梅年轻时大体也算得上是个标致的人。

“哎哟哟,系蔚兰(然)吧,我听亚娟介绍过你的哦,我一听就欢喜到不行,亚娟我信得过,她介绍来的朋友,我系一百个放心的哟”,阿梅笑容满面地跟蔚然打着招呼,她拉着蔚然的手说:“介里的姊妹们都喊我阿梅,我听着很受用,心里暖洋洋地舒乎,你也尽管喊我阿梅好了。”

阿梅讲话南腔北调地,她的R音发不好,更象是L音,因而听上去她喊的是蔚兰,而不是蔚然,但她的声音很悦耳,好象是将一把珠子撒到了一个金属的盘子上所发出的清脆的叮咚声。

蔚然听不出她是哪里人,头次见面,感觉她是个挺亲切和蔼、容易交往的人,她道:“梅姐,我初来乍到,您多关照”,心里在想:和气生财,看老板娘这付和善的样子,这家馆子应该经营得不错。

“好说,好说,都系自家姐妹,我这间小店还得靠各位帮忙给撑着哩”,阿梅跟蔚然说着,她的脸上始终挂着温暖如冬日阳光般的笑意,这让蔚然那颗因担心不适应新工作而忐忑不安的心稍稍安定了下来。

亚娟只呆了一会儿就走了,阿梅领着蔚然四下里转了转,顺便给她介绍了正在厨房忙着的大师傅跟餐厅里两位应侍的服务员,“介位系李师傅,他系大厨,手艺一级棒喽”,“介位小哥系王灿,你今天刚来,就跟他先学习几天,熟悉一下环境吧。”

阿梅拿来个菜单给蔚然看,她先简单介绍了各样饭菜、甜品以及酒水,餐馆的规矩和待客的要求,然后又特意强调说:“蔚兰(然)哦,在我这里做系要用心,不懂就多问,咱姐妹见过面,这就算系朋友了,不过我丑话先说头里去,你莫怪阿梅我系个不讲情理的人,介儿的老规矩,谁做错了谁自个儿赔,我介系小本买卖,赚不了几个钱的,不赔就不错喽,你们每个人要系天天出错的话,我一个人赔不起的喽。”

“那是,理当的么”,蔚然点头道:“梅姐,我会尽心尽力做事的,您放心。”

阿梅听了,笑意盎然地说:“蔚兰(然)哪,你真系个明白人,好喽,我就不多说了,你先干活去吧,回头咱姐妹再好好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是啊是啊,我有一陪儿子读书的朋友,身份黑了,生病都不敢去医院,被房东欺负也不敢找律师,出了车祸也不敢维权,万事小心翼翼,累啊。
健健康康的,够吃够喝就够了,比啥都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能上文学城的大部分人都要惜福。女人的确不能整天在家穿得随随便便的,这其实会影响自己的方方面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