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6、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第六章 红颜孤独(3)

(2024-01-22 04:41:45) 下一个

晓涵与那位网友见过一次面后便从此没有了下文,柳絮儿挺替她惋惜的,觉得晓涵的运气真是太糟糕,网上好不容易遇上个对撇子的人,见了面儿不是人家看不上她就是她瞧不起人家,总也没有两厢情愿的时候。晓涵倒是满不在乎的样子,照旧在网上跟人打情骂俏,频繁与人约会,她一会儿玩世不恭,饥不择食地胡乱跟男人约会,一会儿又急切地想嫁人做个贤妻良母,这让柳絮儿感到很困惑,猜不透她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柳絮儿下了班回家的时候,见晓涵懒懒散散地歪在厅里的沙发上,眼睛红红的,好象刚哭过,便关切地问她:“姐,身子不舒服吗?吃药了没?”

晓涵见柳絮儿回来了,便从沙发上爬起来,有点歉意地说:“哟,你这么早就回来了,我还没做晚饭呢”,她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表,说:“呀,怪不得呢,都快六点了,我还没觉着呢,时间过得可真快。”

柳絮儿套上围裙,说:“姐,你不舒服就躺着吧,平时总是你做得多,今儿我来做晚饭,你想吃点儿什么?面条快点儿,要不就做米饭,炒俩菜也不慢。”

晓涵说:“一起来吧,说着话干活不烦,我没不舒服,刚才有点怀旧,忘了时间。”

柳絮儿一边淘米、洗菜,一边跟她唠嗑:“是不是想起你那位初恋情人了?这个世界上,也就他一个男人能打动你的心了。”

被柳絮儿猜中了心事,晓涵的脸竟然红了,羞答答地说:“我喊他大伟,他通过我同学找到了我的地址,给我写了封e-mail来。”

“他是不是贼心不死?屋里红旗不倒、屋外彩旗飘飘,瞧瞧,都追这儿来了”,柳絮儿做出一副很羡慕的样子来,说:“哇,好浪漫哦,这个世界上,要是哪个角落里还有人惦念着我,我还不得美死了。”

晓涵捅了她一把,说:“死丫头,你知道什么呀就在这里取笑我,他只是来信叙叙旧而已,已经八年没见面了,我快忘了他什么样儿了”,她在笨拙地掩饰自己的羞涩。

柳絮儿做了个夸张的表情,说:“噢,就这么简单?瞧你脸上顶着的那俩红桃子,我就知道不是那么回事儿哦。”

晓涵竟象个情窦初开的少女般扭捏,她不好意思地说:“他说,下个月要来纽约开会,希望有机会能跟我见一面,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他都有家有口的人了,过得也挺好的,见面又有什么意思?不如互相留个好印象,不时怀念一下的好。”

柳絮儿见平时放浪、从不把男人放眼里的晓涵,这会儿居然没了主意,便逗她道:“那你就干脆点儿,直接回绝,省得他想三想四,不让他死了贼心,那他以后还会有贼胆来骚扰你的。”

晓涵嗫嚅着:“这、这样,恐怕不太好吧,人家大老远地来趟,只是想叙叙旧。”

柳絮儿就知道晓涵还没死心,便道:“我就说吧,原来是你贼心不死,见就见一面,又不是偷鸡摸狗的干活,有什么好思前想后、瞻前顾后的?你那样畏畏缩缩地,反倒显得你小器、心怀鬼胎了不是。”

晓涵见有人支持,便气足了一些:“就是,我又没惦着挖他家的墙角,我怕什么!他还能吃了我不成?再说了,纽约也不是远在天涯海角,我去不了。”

柳絮儿见晓涵这么痴情念旧,有点担心她吃亏,便说:“姐,我看,还是你让他飞过来看你比较好,他要是真想见你一面,这点距离根本不算什么,他要是不愿来,那,我觉得你在他心里也没多重要,不如就此断了这份念想。”

晓涵叹道:“絮儿你说得对,别看我平时不把男人当回事儿,可他不一样,我在他面前其实是很自卑的,不瞒你说,我都嫌我自己脏,唉,我命里留不住好男人啊。”

柳絮儿安慰她道:“姐,别这么说,我知道的,你的心是干干净净的,不过,你还年轻漂亮,为什么要这么自暴自弃呢?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个爱你的男人在等着你,总有一天,你会找到他的。”

“唉——”,晓涵长叹了一口气,说:“絮儿,同人不同命!我的爱早就被锉骨扬灰了,我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过一天算一天吧,我没指望着死了以后能上天堂,我也不怕以后下地狱……我现在跟活在地狱里还有什么分别?”

柳絮儿道:“姐,你现在是在沟底,等过了这个坎儿,嫁个好人,再生俩娃,孩子们围着你满地跑,喊着‘妈妈,妈妈’地,多好的日子啊。”

柳絮儿的话说得晓涵流下泪来:“絮儿,姐没那福气,自己都过不好,就更不敢想孩子的事啦,怕误了孩子前程。”

她停顿了一下,又说:“我跟第一个男人怀过一次胎,他外面有了女人,早打算跟我离婚了,就我一个人还蒙在鼓里,他回家逼着我打胎,说是他还年轻,要先考虑发展事业,等一切安顿好了再考虑孩子的事情不晚。我可真傻,竟然信了他的鬼话,二话没说就把三个多月的孩儿给做掉了,我那时年轻不懂事,都不知道心疼。”

说到这里,晓涵再也抑制不住,“呜呜”大哭起来:“他要是活着,该有七、八岁了,叫我妈妈,跟我聊天,能帮我干活,还惹我生气……我,我对不起他呀。”

柳絮儿被晓涵的哭声感染了,也忍不住难过得想哭:“姐,别难过了,孩子还会有的。”

“医生拿手里给我看了一眼我儿子,他比个花生还大点儿,都成形了啊”,晓涵止住了哭声,眼泪还在扑簌簌地掉,她说:“我这辈子就这件事让我悔死了,什么东西都有可能不是自己的,只有孩子是自己的,可我却不知道珍惜。”

柳絮儿望着晓涵,不知怎么安慰她。母子连心的那种痛,虽然她还没体会过,但天成的母性,让她感同身受。

晓涵哭够了,抹了一下眼泪,说:“咳,不提他了,是我的错,后悔也没用了。”

柳絮儿见晓涵悲痛不已,也想转移一下话题,便问她:“姐,今儿没出去干活啊?”

晓涵虽然有合法居留身份,但她的英语不好,国内学的本科专业也不热门,她来美后一直没有固定的职业,有时去餐馆打几天工,有时周末在跳蚤市场卖点小商品,并没有稳定的收入。

晓涵道:“我昨天在Flea Market被人偷了两双旅游鞋,应该是一帮半大小子合伙干的,有个大个儿缠着我,问来问去半天,试了好几双鞋,最后啥也没买就走了,我心里还纳闷儿哪,待他刚一走,我就发现少了两双鞋,十有八九是他的同伙趁我没注意干的。嗐,我昨儿忙了一天也没赚出这两双鞋钱来,白干了还得倒赔,我一气之下,今早跟餐馆儿老板说我病了,就没去上工,反正礼拜一也不忙,去了也赚不着几个钱。”

柳絮儿道:“回头我帮你问问我们那里的人,看谁想要买鞋,你给我拿几只做样子。”

晓涵感激地说:“好啊,太谢谢了。我刚进的这批鞋虽是杂牌子国货,但质量不错,价钱也便宜,噢,老中要买,我打九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