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6、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第二章 怀才不遇(1)

(2024-01-12 03:31:45) 下一个

夏禾的老板Johnny牵头组织了一个学术工作会,来自几个大学和研究部门的权威做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的报告,Johnny以及他手下的几个主要研究人员也均做了报告。

Johnny 的实验室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大大小小有十几个,有些是属于学科前沿的课题,该实验室的王志强博士领导了一个科研小组,主攻各种肉类的快速鉴别。他接手这个课题时,正值疯牛病搞得人心惶惶的时刻,因一些养牛者为提高产量、加快出栏,在饲料中添加了动物肉骨粉,以这种方式为牛提供便宜的蛋白,而这种饲养方式又将羊瘙痒病因子反过头来又传播给了牛,从而造成了疯牛病的传播。王志强所搞的研究方法,可以用来鉴别各种饲料中是否加入了动物蛋白,以及加入的是何种蛋白。他的报告因具有相当高的实用性,且鉴定操作手续简便、快捷而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

夏禾做的报告是关于他对帕金森病治疗药物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病是一种老年常见病,其主要症状表现为,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目前常用的治疗帕金森症的特效药是“美多巴”,但这种药的缺点是,它在体内可迅速降解,从而导致副作用频发以及药物的浪费。夏禾领导的小组主攻“美多巴”的替代药品。目前,他们的研究基本还停留在筛选药物上,虽然他的小组成员们工作努力,做了大量基础性的研究,但两年来一直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突破发现,他们至今尚未发现一种比“美多巴”的药效更强,或相仿的药物。

与王志强得到的热烈掌声以及讲演后不间断的提问相比,夏禾的报告则显得冷冷清清,稀稀落落的几下礼貌性的掌声让他感到了失落,他甚至有点嫉妒那个比他还小几岁的人。

午饭是老板请客,他从项目里出的钱招待全体与会者,夏禾本就吃不惯美式食物,这顿饭更是让他觉得味同嚼蜡,难以下咽。

桌对面儿的王志强与几位学霸级的教授在亲切地交谈着,他们时而交头接耳,时而开怀大笑,夏禾虽听不清他们在谈些什么,可那不时响起的笑声,生生刺激着他的神经,让他感到犹如芒刺在背。他的双眼不愿看着对方,心里涌动着一股说不出的酸楚:为什么那个春风得意的人不是我!

会议结束后,Johnny特意将夏禾叫到了办公室单独面谈,他开门见山地说:“禾,我刚才跟NIH(国家健康协会)来检查工作的Ray谈过,他对咱们的帕金森症的课题研究提了些建议,他的主要观点,是认为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落后于同行,而且实验手段不新颖,我基本同意他的看法。你的小组目前的工作进展远远落后于计划,如果照这么下去,明年六月底项目结束时,我们肯定是交不了差的,到时,NIH是不会继续资助这项研究的了,如果这笔后续资金拿不到的话,我恐怕我也无力资助你在这里继续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了。”

尽管Johnny说话很婉转、客气,脸上总是带着永久牌的微笑,可他分明是在告诫眼前这个人,如再出不来成果,他就该卷铺盖滚蛋了。

响鼓不用重锤,Johnny还没说完夏禾就听明白了他的意思,他的心又一次被刺痛了。从前自己是个多么自信的人,骄傲到甚至有些目中无人,可如今,寄人篱下,或者说是仰人鼻息的日子真他妈的伤自尊,一想起这些来,他的心象是被什么给扯住了似的,在一揪一揪地难受。

夏禾尽力掩住内心的尴尬,和颜悦色地说:“Johnny,我明白你的意思,哦,我们迄今已筛选了几十个有潜力的化合物,尽管我们目前的运气不太好,可是,如果就此打住,我想我们也许会前功尽弃、功亏一篑的。”

“那,你有把握在九个月内找到合适的化合物吗?”Johnny依然是那副和蔼可亲的样子,可在夏禾看来,他简直就是个年三十晚上的黄世仁——逼债来了。

“呃——,虽然我没有十足的把握,可是,”

“我需要的是结果,而不是‘可是’,OK,那你尽快给我写一个可行性的研究计划,我来看看。”

Johnny粗暴地打断了夏禾的话,他沉默了一会儿,又说:“我知道你工作一直很努力,这样吧,我手头有一笔资金,可以再雇一个实验员,我准备让那人来帮助你。”

Johnny从案头上找出一份简历来递给夏禾:“这人看样子不错,你安排一下面试吧,是给你找助手,你来做主。”

从老板的办公室出来,夏禾闷闷不乐地回到了实验室,他的研究助手李潇潇正在网上查资料,见夏禾回来了,便凑过来,关切地问道:“老夏,刚刚见老板去了?”

“喔”,他这会儿可没心思跟这个“包打听”扯皮聊天儿,随便应付了她一声。

李潇潇又道:“听说老板最近拿到一大笔钱,好象是NSF(国家科学基金会)来的。”

“嗯,是个研究艾滋病病毒快速检测方法的,八十来万、三年的课题。”

“这么多钱啊”,潇潇建议:“老夏,我看咱这课题也没啥大搞头了,再这么下去,迟早大家都会死得很难看。哎我说,不行咱趁早扎那堆儿去,也省得咱在这一棵树上吊死。”

潇潇半开玩笑地说着,在夏禾听来却异常扎耳:靠!今儿他妈的见鬼了,全跟我过不去。

夏禾忍着不悦,以及正在心头泛滥的醋意,淡淡地对她说:“噢,那是王志强跟老板合写的课题,咱就不要掺和了,还是善始善终地将这个课题完成吧。”

“那是那是,不过,头儿,咱不能再这么傻干下去了,今儿你也见了,咱几个是后娘养的,不招人待见啊。”

潇潇这戳心窝子的话直说得夏禾心悸不已,他“唉”地叹了一声,便不作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